俄罗斯铁路大动脉: 西伯利亚大铁路

2013年3月27日
【 字号: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共有三项成就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长度、车站数量和修筑速度。二十世纪初,西伯利亚大铁路曾作为不可或缺的运输通道,将俄罗斯的欧洲和亚洲部分连接起来。
西伯利亚大铁路不仅将西伯利亚和远东与俄罗斯的其它地区连为一体,还建立了俄罗斯偏远地区新城与乡镇的连接链。如今,西伯利亚大铁路也像贝加尔湖、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二都以及“金环”一样,成为俄罗斯主要旅游线路之一。图片来源:Reuters
西伯利亚大铁路不仅将西伯利亚和远东与俄罗斯的其它地区连为一体,还建立了俄罗斯偏远地区新城与乡镇的连接链。如今,西伯利亚大铁路也像贝加尔湖、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二都以及“金环”一样,成为俄罗斯主要旅游线路之一。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9209

扫一扫

如今,该铁路正被计划打造成连接欧洲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国际运输走廊。即使是今天,西伯利亚大铁路作用依然巨大:铁路年货运量达1亿吨,运送乘客数百万人,每年的五月至九月还是铁路沿线的最佳旅游季节。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建设可分为几个阶段,铁路本身则由六段组成。第一段:乌苏里铁路(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哈巴罗夫斯克),长769公里,1891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奠基,六年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段:西西伯利亚铁路,长1417公里(车里雅宾斯克至鄂毕河),四年内建成,创铁路修筑记录。第三段:中西伯利亚铁路,从鄂毕河至伊尔库茨克,长1830公里,始建于1893年并于1899年建成通车。该段从工程角度看比其他路段复杂得多,原因是铁路已从平坦地段进入山区。施工人员在这里遇到了永久冻土等此前鲜为人知的自然环境。

环贝加尔湖铁路(260公里)的修筑一度由于遇到诸多技术难题被推迟。1900年,该路段上开设了长达73公里的铁路轮渡。五年时间内,跨湖运送列车的任务由从英国订购的“贝加尔号”与“安加拉号”破冰船完成。1903-1904年冬季,沿冰面曾铺设了长达45公里的路轨,用马牵引列车车厢和机车。但用这种方式渡湖效率低下,日俄战争中尤为明显。于是,1902年开始修筑环贝加尔湖铁路。贝加尔港与库尔图克两站之间的湖岸是高出湖面400米的石脊(长81公里)。

为此,该段铁路沿线修建了14公里长的挡土墙,445座金属桥,6座石桥,47条防护通道及总长7.3公里的隧道。在施工成本、工程量和工程难度方面,这段铁路在世界上均首屈一指,而且仅用两年时间即告建成,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投入使用。1908年最终决定修筑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最后一段阿穆尔铁路。这里首次铺设了优质的砂石路面,开凿出世界上第一座外岩与内壁之间加设保温层的永久冻土区隧道。西伯利亚大铁路正式竣工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绵延2178公里的阿穆尔铁路于1916年投入使用。

西伯利亚大铁路不仅将西伯利亚和远东与俄罗斯的其它地区连为一体,还建立了俄罗斯偏远地区新城与乡镇的连接链。如今,西伯利亚大铁路也像贝加尔湖、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二都以及“金环”一样,成为俄罗斯主要旅游线路之一。铁路沿线的大城市有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下诺夫哥罗德和莫斯科。通过新购票系统购买Hop on – Hop off游,可在上述每个城市都玩上几天。

作者:德米特里·谢瓦斯季亚诺夫(Dmitry Sevasty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