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撰文指出:俄东部地区发展无须靠莫斯科决策也不应只追随中国

2013年2月22日
【 字号:
对俄罗斯东部地区发展方式持不同观点的人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上再次展开辩论。但我相信,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无论即将组建的国家公司、现有基金会还是联邦地区发展部都不能解决西伯利亚的发展问题。
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它一直是俄罗斯各地社会活动分子自愿或被迫的集中地。俄罗斯制造(made in Russia)。制图:Niyaz Karim
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它一直是俄罗斯各地社会活动分子自愿或被迫的集中地。俄罗斯制造(made in Russia)。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首先,2012年俄全国出口总收入(约4100亿美元)的近四分之三来自俄乌拉尔以东(即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采或生产的商品。据初步统计,2012年西伯利亚和远东获得的投资总额仅为1.9万亿卢布(620亿美元)。如果联邦政府的确有意扶持西伯利亚,就应将相应的出口收入留在该地区。其次,如今只有市场才能决定投资方向是否正确。国家及其代理人只看重超大型项目,但其投资显然难以收回。俄罗斯国家西伯利亚和远东发展战略包括建设北极圈内的城市、萨哈林跨海大桥和白令海峡隧道……在莫斯科看来,这些项目一个比一个耀眼,但事实上俄罗斯从萨哈林岛到大陆的客流量每年不到16万人,白令海峡隧道的开凿成本要比俄罗斯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年贸易额高出好几倍,沿西伯利亚大铁路出口的物资主要是矿石和煤炭。最后,目前西伯利亚地区急需对社会领域进行投资,地方政府要比联邦政府更能胜任这一工作。与此同时,萨哈林跨海大桥、通往阿拉斯加的海底隧道、北冰洋沿岸再开发和铁路建设项目需要在十年内投入1500~2000亿美元,超过苏联解体以来整个乌拉尔以东地区住房建设总投资的1.5倍。

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它一直是俄罗斯各地社会活动分子自愿或被迫的集中地。俄罗斯人本来先于美国人在太平洋沿岸建起了城市,我们几乎与他们同时将铁路铺到太平洋岸边……那么我们是何时开始落后的、原因何在?我们在很久以前就开始落后了,我们落后是因为征服西伯利亚300年后才在那里建第一所大学,英国人殖民新英格兰后仅50年就做到了这一点。我认为,为繁荣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联邦政府与其建立新的国家公司,不如采其它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

首先,要在预算联邦制方面做出重大改变。至少应保证不少于四分之一的、以自然资源为来源保障的国家税收用于地方发展,而其用途则应由公民广泛参与决定,甚至最好通过地方公投或社会调查,而这丝毫不会动摇联邦政府的地位。其次,必须切实提高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效率。美国和加拿大的经验表明,无需对现有北方城市进行重组,重要的是发展轮换制开发方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战略提出的“建设超前于地域开发的大型支柱式居民点”的任务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将适得其反。西伯利亚并不存在人口问题,乌拉尔以东地区的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6人,阿拉斯加仅为0.49人,加拿大北方领土更是只有0.03人!西伯利亚的问题在于其利用效率 —— 那里国有企业(包括俄罗斯铁路公司)的生产效率比欧洲或日本至少低六倍。我们面临的任务不是扩大、而是压缩开发面积,提高其经营效率。最后,有必要重新思考西伯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经济政治定位。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规模比中国小34倍,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小6.5倍。我们需要融入太平洋经济,不光同中国,还要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美国协调好关系。不要以为太平洋地区只有亚洲。亚洲国家占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GDP总值的48.6%,而北美和拉美占46.1%。俄罗斯在该地区是一支天然的平衡力量,而不是中国的忠实仆从。但不知何故,对此西伯利亚人自己比莫斯科看得更清楚,莫斯科的目光近来只投向北京。

作者:弗拉季斯拉夫·伊诺泽姆采夫(Vladislav Inozemcev), 俄后工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部务委员会成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