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一颗明珠

2012年7月23日
【 字号: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便是贝加尔湖。能够到这一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游览,确实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扫一扫

{***}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便是贝加尔湖。摄影:塔斯社


从乌兰乌德始发至伊尔库茨克的火车会经过贝加尔湖的最南端,车程只有“短短”7小时左右。伊尔库茨克是西伯利亚铁路线上重要的旅游中心之一,从这里出发便可以去探索迷人的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市主火车站外有前往贝加尔湖西岸的奥尔洪岛巴士或小巴。车程约为5小时,当然这也取决您搭乘什么样的巴士。车费约500卢布(约合100元人民币)左右。


查看大图

伊尔库茨克城外通向贝加尔湖的道路路况不是很好。路面上的坑坑洼洼让司机避让不及。形式一段时间后,沥青路变成土路,车里的人感觉就像是在坐过山车。旅途中,每隔一小时司机就会停车做短暂停留,供游客方便或者进行午休。巴士和小型面包车的传统午餐停车点是土路边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蒙古包形的房屋。经过了3小时的路途颠簸,尽管食物很简单,但还是很受欢迎。通常巴士司机在吃完饭后就会准备再次上路,因此游客不要远离巴士活动,要知道司机是不等人!


通往贝加尔湖的道路在山峦间蜿蜒曲折,湖泊时隐时现,湖水湛蓝,极为诱人。冬天,巴士可以直接在结冰的湖面上行驶,直达岛上,而夏天只有乘坐小船才能通行。上船前,司机会将所有游客赶入一间小屋,请他们另支付一小笔费用,用于岛上的环保工作。之后,游客就可以上船游湖登岛。航程很短,穿过这片寒意潺潺的蓝色湖水,迎接游客的便是这处俄罗斯最神奇的地方之一——贝加尔湖奥尔洪岛!

入住“尼基塔之家” 鸟瞰贝加尔湖美景 


尽管我并没有住遍奥尔洪岛上的所有旅店,但我相信没有哪一家会好过“尼基塔之家”。“尼基塔之家”旅店整座建筑群看上去就像是童话王国的城堡。旅店为木制机构,全部由手工打造而成,建筑所用木料按照传统风格切割。每间房间都不乏雕刻品做装饰。这不是一间标准的旅店,至少这里并没有很大的客房。


然而,“尼基塔之家”已成为村里的主要景点之一,在奥尔洪岛其他旅店居住的客人也常常会来这里享用晚餐,或是听音乐会。旅店的主人名叫尼基塔·本察洛夫(Nikita Bencharov),是前乒乓球冠军。他和自己乐于助人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助游客在岛上安排任何事情。在奥尔洪岛,冬天穿雪鞋出行或在湖面上开车,而到了夏天,游泳和环岛游览更是家常便饭。


“尼基塔之家”位于悬崖之上,在那里可以鸟瞰贝加尔湖美景,而距离另一观景点Burkhan海角也很近。贝加尔湖岸边干净整洁,湖水清澈。游客可以躺在岸边看书、划船、看水上飞机起飞、做环岛飞行,一天下来会感觉舒适愉快。奥尔洪岛是俄罗斯日照最充足的地方之一,每年的优质天气可达300天左右。


{***}

{***}


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便是贝加尔湖。摄影:塔斯社

乘车环岛之旅 观赏风光体验民俗 


乘车观光是环奥尔洪岛游览的最佳方式之一。尽管旅游广告上写明“吉普车之旅”,但目前可供游客乘坐的只有一辆小巴,而且这辆车的减震系统不是很好,岛上道路崎岖,所以游览途中很感觉很颠簸。不过,乘车是了解这座岛的最好方法,途中更能结识其他游客。


小巴的环岛之旅会在中午时分在海滩或悬崖顶暂停,小巴车的后部可以摆放桌椅,提供西红柿、黄瓜和汤等简单午餐,游客可以一边进餐一边欣赏美景,同样很惬意。乘车环岛之旅的时间会持续一整天,游客有充分的时间欣赏湖泊的壮美景色。辽阔的贝加尔湖自奥尔洪岛东岸向外延伸,在天水相接的地方变成一条很细的蓝线,一眼望去,湖水看不到尽头。这一地区的很多居民信奉萨满教。按照传统,人们经常会在树上绑彩带。这些彩带有的是用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之情,有的则承载着人们的祈祷或希望。在贝加尔湖其他地区,人们还会在石像或石堆附近摆放香烟或小饰物,向神灵祈求好运或是获得精神上的指引。


环岛之旅结束回到“尼基塔之家”后,阳光依然很温暖,我们四个游客开始商量下一步的计划。经历了小巴大半天时间的颠簸,我们觉得应该去游泳,亲自感受贝加尔湖的宽广。尽管湖水湛蓝很是诱人,但水温很低,甚至包括海湾的浅水区域。


再次回到“尼基塔之家”已近晚饭时间。这里的菜谱每天都不同,今天有汤、薄饼、馅儿饼、沙拉和蔬菜等。“尼基塔之家”服务很周到,房价包含了一日三餐的费用,因此在岛上真正需要花钱的地方并不多。旅店菜单的招牌菜是秋白鲑,这是贝加尔湖特产的一种白色的淡水鱼。在途径贝加尔湖和伊尔库茨克地区的西伯利亚列车上出售的秋白鲑通常是熏制或腌制的,但味道最好的还是鲜鱼。


此外,到镇去走走,你更可以体会贝加尔湖当地人的生活。这里的木制房屋稍显破旧,可见旅游业是这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仅有的几家旅游纪念品商店里出售着从中国进口的小饰物、皮具,以及湖区和伊尔库茨克的雕刻品,而传统的俄罗斯服装,例如御寒专用的毡靴等也是这里很受欢迎的商品。


镇的晚上常会为游客举行歌舞表演。观看演出不需要花很多钱,因此如果你喜欢音乐和舞蹈,这也是夜间娱乐项目的不错选择。同时,演出也成为游客了解当地文化的有趣途径,你会发现这里的民俗民风与俄罗斯其他地区大有不同。

作者:艾玛•布罗斯(Emma Burrow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