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获得良好发展机遇或成为俄经济新增长点

2013年2月25日
【 字号:
2012年,俄罗斯政府确定了新的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东方。为此,政府新成立了远东发展部并开始着手制定重组方案,同时作为轮值主席国举办了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成功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远东地区。
俄罗斯存在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我国的腐败问题很严重,远东地区也不例外。我们必须与此进行斗争,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存在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我国的腐败问题很严重,远东地区也不例外。我们必须与此进行斗争,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兼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维克多·伊沙耶夫(Viktor Ishaev)接受了《俄中评论》的专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远东地区目前已实施的项目情况、相关改造计划和投资潜力。

 《俄中评论》:您经常说,远东需要特殊政策。如今是否如愿以偿?

伊沙耶夫:可以这么说。首先是财政拨款明显增加。去年,根据俄国家计划本地区共获得拨款23亿美元(约合700亿卢布),而在2000年初,这一地区13个联邦主体一共只获得不到3500万美元(约合10亿卢布)的资金。远东发展部于6个月前正式成立,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新的国家计划和相关法律草案,这些计划将帮助这一地区从追赶式发展模式转变为超前式发展模式。应当注意的是,当前远东地区经济效率高远俄罗斯国内平均水平。2011年,俄罗斯各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规模为13700美元,而我们这里达到17500美元,甚至在经济危机时期也没有下降。另一方面,远东地区出口仍以原料为主,90%的产品为能源类产品。需要改变这种状况。例如,仿照萨哈林岛建立液化天然气工厂,然后将产品出口到日本或韩国。我们还应该建起鱼类加工厂,引入日本和中国技术和专家,并向他们出售罐头产品,而不是依旧像现在这样出口冷冻鱼类产品。

 《俄中评论》外国合作伙伴是否对此感兴趣

伊沙耶夫:这取决于开展业务的领域和具体的国家。例如,日本需要天然气,日本Sodeco公司对萨哈林岛液化天然气工厂进行投资,并获得30%的股份,其他股东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印度以及美国公司。2009年,该厂投资总额达到26亿美元。如今,日方对雅库特和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油田也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如果符拉迪沃斯托克将再建一座液化气工厂,我想他们会有兴趣参与。中国的政策比较强硬,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即通过各种手段获得远东地区的生物资源。目前,他们无法以固定价格从我们这里进口鱼产品。然而,他们会在国内进行产品加工,从而创造就业机会。现在,中方正在实施国内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力图使该地区获得快速发展。在不久前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普京总统提出将生产基地设在我国境内的建议,但目前中方仍然固执己见。

未来,我们将开始建设俄韩天然气管道。该管线将通过朝鲜境内,并为其带来每年约1亿美元的过境费。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一份三方协议。此外,韩国人还参与了大卡缅市“明星”造船厂的现代化升级项目。目前,那里正在建造干船坞,用于制造液化气运输船和海上平台等新型船只。不过,这一地区的外国投资规模仍很有限,而且大部分集中在资源领域,只有少数例外。

 《俄中评论》:除原材料和造船之外,远东地区还计划发展哪些行业?

 伊沙耶夫:首先,我们必须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开展集装箱运输。因此,需要对跨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贝阿铁路二号线,仅该线路的年货运量即可达1800万吨。其次,我们紧邻日本和中国这样的巨大消费市场,可以大力发展食品工业。远东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还有土地资源。远东联邦区占俄罗斯领土总面积的36.1%。不过,需要对土地进行规划并建造食品工厂,而不只是简单地租给外国人。此外,还需要建设高品质纸浆厂。去年,“马自达”在俄罗斯成立第一家组装厂,但我不认为这将成为形成汽车产业集群的开始。受物流成本的影响,在我们这里生产汽车的成本甚至高于圣彼得堡。

《俄中评论》:这一地区将采取哪些措施吸引外国企业进行投资并成立企业?

 伊沙耶夫:我们研究了不同国家的经验,发现摆在首位的任务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所有审批手续办理时间不应超过半年,但我们这里仅划拨建造工厂的土地一项手续就需要2-3年时间才能完成。此外,还应该提供必要的税收优惠,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关预案以及一揽子解决方案。我们会为每个具体项目组织单独对话。日本人对埃尔加(El’ga)煤矿感兴趣,我们并不反对,但他们必须同时投资发展基础设施,例如修建道路等。我们期待互利合作。

 《俄中评论》:这一地区最理想的国内外投资比例是多少?

 伊沙耶夫:目前,情况是这样的。财政拨款约为33亿美元,商业投资是前者的5倍,其中仅有10%为外国投资,其他资金来自俄罗斯本国企业或境外注册公司。然而,实现远东地区发展规划需要的资金至少为上述总和的2倍。

 《俄中评论》:俄罗斯的投资形象是否会影响潜在投资者对在这一地区发展业务的意愿?

伊沙耶夫:俄罗斯存在的问题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我国的腐败问题很严重,远东地区也不例外。我们必须与此进行斗争,努力克服这些困难。

 《俄中评论》:您相信“中国威胁论”吗?

伊沙耶夫: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估计,到2025年时中国人口将达到15亿,而印度则将拥有16亿人口。您是否会认为全世界都将谈论“印度威胁论”?

 《俄中评论》:请问,印度在远东有合作项目吗?

伊沙耶夫:目前仅在油气领域有合作。例如,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 Ltd.)拥有“萨哈林1号”项目20%的股份。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未来,我们希望在药品领域开展合作。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