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还是欧洲 俄罗斯外贸优先发展方向何在

2013年2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亚洲国家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或将与欧洲国家持平,推动俄外贸发展的主要国家将是中国、印度和印尼。
俄罗斯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亚洲国家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或将与欧洲国家持平,推动俄外贸发展的主要国家将是中国、印度和印尼。 摄影:Vitaly Raskalov
俄罗斯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亚洲国家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或将与欧洲国家持平,推动俄外贸发展的主要国家将是中国、印度和印尼。 摄影:Vitaly Raskalov

扫一扫

二月底,俄罗斯政府将确定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公司。不久前成立的俄政府地区发展部的工作遭到总统普京的严厉批评,他责成政府重新审议建立专门国有公司的问题。据俄政府部长们向俄媒体透漏,根据其初次提议,该国有公司可能获得的巨大权限甚至将包括发放资源开采许可证。现在谈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显而易见的只有一点,即俄罗斯对其远东地区发展问题的关注必将促进其与亚洲的合作。上次危机表明,俄罗斯需要现代化的不仅是经济结构,当其对自己的贸易伙伴之一欧盟的高依存度导致自身发展出现问题时,其对外贸易结构同样需要现代化。近期,欧盟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正逐步下降。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前九个月其份额已跌破50%。相反,中国所占比重则成倍增长,并已超过10%,而整个亚洲所占比重达24%。“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莉莉娅·布鲁耶娃(Liliya Brueva)认为,鉴于如今经济增长的中心已转移至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亚洲,其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将持续增长。缺乏基础设施和相关工厂是当前的主要障碍。例如,俄罗斯目前至少由于天然气液化厂数量不足而无法满足亚太地区的天然气需求。“Investkafe”公司的达莉娅·皮丘金娜(Dar’ya Pichugina)认为,未来10-15年内亚洲所占比重增长的上限为俄外贸总额的一半。她认为,“如果未来五年内不发生任何全球性经济或政治动荡,亚洲在(对俄)贸易额方面将可与欧洲相比”。艾福瑞公司分析部首席分析师米哈伊尔·克雷洛夫(Mikhail Krylov)则认为,与亚洲贸易的安全上限为40%左右,这样可促进俄罗斯对外贸易多样化发展,减少其对欧美出口的严重依赖程度。

俄罗斯与中国贸易的首要增长点为天然气,煤和电力供应。“我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的重点依然是煤炭开采,俄罗斯对华煤炭供应正逐年稳步增长。虽然也有电工领域的合作,但其重要程度却逊色许多。同时,俄对华铝出口也是发展方向之一,但目前还仅是一项计划,例如俄罗斯铝业公司此前曾宣布,将与中国公司合作在西伯利亚建厂。”皮丘金娜指出。俄对外贸易重心东移已体现在其人民币交易中。目前,该货币是俄罗斯银行可每日通过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唯一亚洲货币。2010年底,莫斯科交易所启动了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当时经营该项业务的共有五家银行:中国银行(俄罗斯),中国工商银行,俄My Bank(Moi bank)银行,俄外贸银行(VTB),俄Orient Express Bank(Vostochniy Express Bank)银行。去年俄人民币交易额增长72%,达77亿卢布,已有75家银行参与交易。莫斯科交易所正计划扩大人民币交易,转入部分初步提存交易,引入T+1 (TOM)和T+2(SPT)结算工具,授权交换交易并增加交易时间。随着俄中贸易额的增长,俄罗斯银行兑换交易量也在增加。股份制商业银行“Lanta-bank”投资业务主管奥列格·波德姆尼科夫(Oleg Poddymnikov)认为,如果未来中国政府解除人民币对美元的捆绑,交易量将显著增加。国际金融控股公司FIBO集团的阿纳托利·沃罗宁(Anatoliy Voronin)认为,不仅中国会推动对俄贸易增长,俄对外贸易增长的动力还包括与印度的大型基建项目以及印尼开放进口俄罗斯商品。俄罗斯和印度还将签署如核电站建设或反舰导弹开发等大型项目合同。至于印尼,该国正快速发展,这意味着贸易额也会相应增长。沃罗宁指出,“俄罗斯与印尼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众所周知。无论如何,SuperJet 100客机出口目前已被成功推动,印尼已排除其专家遇难的不良影响,宣布愿意继续与俄罗斯合作”。 

点击放大

然而,愿与俄罗斯扩大合作的亚洲企业家应当清楚,俄罗斯在心理上更倾向于欧洲。尽管横跨两大洲,但俄罗斯依然追求回归欧洲。俄“欧洲党”依然强大,特别是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和政治精英界。RIKOM-Trast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弗拉迪斯拉夫·茹科夫斯基(Vladislav Zhukovskiy)指出,俄罗斯富人更愿意在美国和欧洲,而不是中国和韩国生活。他说,“俄罗斯自由主义者的子女都在英国、美国生活,最次也在法国。他们的城堡、游艇、飞机、银行帐户等资产在欧洲而不是亚洲”。或许当俄罗斯人对亚洲奢华生活的兴趣达到对欧洲的水平时,俄罗斯与全球最大市场经济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才会切实改变。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