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for the Youth Orthodox Churches Pimenov works Traveling by train Russian Folk Costumes Nikolai Rerikh St. Basil's Cathedral Fedor Alexeev Ballets Russes Abroad
《青年技术》:预言准确的苏联杂志 盘点苏联画家尤里·皮梅诺夫的13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杰作

盘点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经典外观

从历史上看,教堂建筑总是比任何其他类型的建筑发展得更快。在许多城市,在其他建筑物仍为木头建造时,教堂已成为第一批石制建筑。因此,在许多古老建筑中,教堂能够保存至今也就不足为奇了。参观这些教堂的时候,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穿越时空,追溯俄罗斯的历史。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古代

现代俄罗斯境内仍保留有几座东正教教堂,建于公元988年尊基督教为国教之前。例如,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卡拉恰伊-切尔克西亚(Karachay-Cherkessia)的下阿尔黑兹教堂(Nizhny Arkhyz),这是古代阿拉尼亚公国具有真正考古意义的建筑。这座教堂建于10世纪初,用砂岩建造,而砂岩是俄罗斯中部一种非常不寻常的建筑材料。

Anton Zelenov / Wikimedia CommonsAnton Zelenov / Wikimedia Commons

蒙古公国时期之前

中世纪的俄罗斯曾饱受鞑靼人-蒙古人的入侵之苦。两个世纪以来,入侵者烧毁和摧毁教堂,并从俄罗斯各公国征集贡品。11-15世纪“蒙古入侵前”,教堂很少能幸存下来,而那些幸存下来的教堂大多位于鞑靼人-蒙古人没有到达的地区。古罗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是位于大诺夫哥罗德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于1045-1050年。

Ludvig14 / Wikimedia CommonsLudvig14 / Wikimedia Commons

位于弗拉基米尔地区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建于1158年,代表了一种更为复杂的建筑形式,内部装饰相当华丽,壁画由传奇人物安德烈·鲁布廖夫(Andrei Rublev)绘制。在鞑靼人-蒙古人入侵期间,教堂被纵火焚烧,并遭到多次掠夺。尽管如此,大教堂的整体外观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Ghirlandajo / Wikimedia CommonsGhirlandajo / Wikimedia Commons

统一俄罗斯和沙皇俄国

15世纪末,四分五裂的俄罗斯公国终于联合起来,摆脱了鞑靼人-蒙古人的统治枷锁。被称为“俄罗斯领土统一者”的伊凡三世,他成为俄罗斯首位将莫斯科定为首都的统治者。在其统治下,在1475-1479年期间,意大利建筑师亚里士多德·费奥拉凡蒂(Aristotele Fioravanti)建造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并开始建造一座石制克里姆林宫以取代木制克里姆林宫。

Skif-Kerch / Wikimedia CommonsSkif-Kerch / Wikimedia Commons

在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执政期间,他宣布自己为沙皇,并使俄国成为沙皇国家。也许,他统治时期最著名的建筑遗产便是位于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华西里·伯拉仁内教堂)(建于1555-1561年),以纪念征服喀山。

Tsy1980 / Wikimedia CommonsTsy1980 / Wikimedia Commons

罗曼诺夫时代:浮雕和巴洛克

17 世纪初,俄罗斯陷入动荡时期,无政府状态和波兰入侵成为其标志。然而,到了17世纪中叶,一种新的建筑风格横空出世,这边是俄罗斯浮雕。位于莫斯科尼基特尼基优雅的圣三一大教堂建于1628-1651年,堪称该风格的经典范例。

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

随着彼得一世即位,欧洲建筑的影响日益扩大,俄罗斯迎来了巴洛克风格的到来,这种使用大量雕塑装饰、雕刻和镀金的做法得以普及,例如,新耶路撒冷修道院的圆形大厅(建于17 世纪后期)。

T3ru / Wikimedia CommonsT3ru / Wikimedia Commons

专家们确定,巴洛克风格在俄罗斯出现许多分支,因为每位统治者或富有的资助者都有自己的看法。俄罗斯北部有自己的巴洛克风格,比较内敛。托特马的耶路撒冷教堂(1794 年)入口就是最好的例证。

Olga1969 / Wikimedia CommonsOlga1969 / Wikimedia Commons

与此同时,在偏远的东部省份出现了所谓的西伯利亚巴洛克风格,其受到了来自亚洲的影响。伊尔库茨克珍贵的、赋予生命的十字架升天教堂(建于1747 年)便是最好的证明。

Rost.galis / Wikimedia CommonsRost.galis / Wikimedia Commons

木结构建筑

18 世纪的许多俄罗斯教堂继续用木材建造,其中大多数都没有幸存下来,但是,一些独特的教堂却得以幸存下来,尤其是在俄罗斯北部地区。例如,著名的基日岛圣显荣教堂(建于1694-1714年)。

User:MatthiasKabel / Wikimedia CommonsUser:MatthiasKabel / Wikimedia Commons

圣彼得堡的古典建筑

俄罗斯建筑师厌倦了精致的教堂设计和繁复的装饰,转而采用更内敛的古典风格,这种风格在欧洲也很流行。以这种新风格建造的教堂在俄罗斯新首都圣彼得堡市尤为普遍。建于1776-1790年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圣三一大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Saint-Petersburg Theological Academy/ Flickr.comSaint-Petersburg Theological Academy/ Flickr.com

喀山大教堂(建于1801-1811年)及其著名的柱廊是这座城市的地标之一,也是以古典风格而建造。

Skif-Kerch / Wikimedia CommonsSkif-Kerch / Wikimedia Commons

俄罗斯风格

19 世纪后期的标志是一种回归“本源”的时尚。建筑师们对真正的、前彼得大帝时代的俄罗斯产生了兴趣,那是一个没有被欧洲的影响“宠坏”的时代。在吸收了俄罗斯东北部和诺夫哥罗德古老教堂风格以及俄罗斯浮雕艺术精髓后,他们开始建造“新俄罗斯”风格的教堂。在圣彼得堡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三世下令建造一座教堂,他亲自选定了俄罗斯风格的设计。于是,便有了滴血救世主教堂(建于1883-1907年),其经常与400年前建造的莫斯科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大教堂混淆。

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

有一些建筑师,如康斯坦丁·托恩(Konstantin Thon),非常推崇拜占庭传统,位于莫斯科的救世主大教堂便是这样的作品。这座教堂建于1837-1860年期间,但在上世纪30年代被苏联政权摧毁。现在的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对原建筑的精准复制。

Legion Media / RBTHLegion Media / RBTH

现代风格

在苏联时期,被拆毁的教堂多于新建的教堂。然而,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前设想的几个项目却以某种方式得以实现了。在当今的俄罗斯,有许多教堂正在建造中,其中不少采用巴洛克风格或古典风格设计,却是用现代手法来诠释。然而,也有不少教堂采用新俄罗斯风格建造,带有装饰艺术元素。例如,位于莫斯科卢比扬卡的俄罗斯东正教新殉道者和忏悔者教堂,建于2013-2017年。

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 / Russia Beyond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圣瓦西里大教堂的前世今生

大美俄罗斯: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莫斯科

| www.tsrus.cn/673083|

2021年9月22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