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ilievsky Spusk sq. The Bogatyrs Towers of the Caucasus Big Stone Bridge Feast in the Russian Empire Putin Kruzenshtern barque Cathedral Square and Grand Kremlin Palace Russian ballet
穿越时间的迷雾探秘莫斯科的世纪变化 曾见证民族发展历史的高加索神秘塔楼

俄罗斯画家维克多·瓦斯涅佐夫的10幅美丽俄罗斯民俗画

骑士、公主和其他魔幻生物在俄罗斯人的脑海中浮现,就像这位20世纪早期极受欢迎的艺术家的诠释一样。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The Bogatyrs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Tretyakov Gallery

《三勇士》(The Bogatyrs),1898年。这可能是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1848-1926)最著名和最重要的一幅绘画作品。这幅作品耗时20年,完成后立即被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购买。从那以后,它就占据了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整面墙。这幅画描绘的是勇敢、强大且不可战胜的三位俄罗斯民间史诗中的英雄:多勃雷尼亚·尼基季奇(Dobrynya Nikitich)、伊里亚·穆罗梅茨(Ilya Muromets)和阿廖沙·波波维奇(Alyosha Popovich)。
Alenushka

Tretyakov Gallery

《阿廖努什卡》,1881年。维克多·瓦斯涅佐夫以写实的风格场景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之旅,并加入了巡回展览画派运动,这一运动希望展现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由此,他们打破了传统,拒绝只画沙皇的仪式或经典圣经情节。在寻找灵感时,瓦斯涅佐夫注意到一个伤心的女孩,坐在那里看着水面。这使他想起了《兄妹》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在国外很有名,但也有俄罗斯版本)。因此,瓦斯涅佐夫创作了这个女孩,使她成为阿廖努什卡,为因喝了魔水后变成山羊的各个而悲伤。画家表示,自己在这幅作品中找到了很多传统的俄罗斯式忧愁和悲伤。
Baba Yaga

Tretyakov Gallery

《芭芭雅嘎》。瓦斯涅佐夫逐渐开始从纯粹的现实主义转向民间文学艺术,他成为第一批寻找俄罗斯民族根源的画家之一。他甚至被认为是新俄罗斯(或伪俄罗斯)风格的创始人。他沉浸在这个神奇的俄罗斯故事世界中,以至于他甚至创造了现实生活中的“鸡腿小屋”。根据传说,这是老巫婆芭芭雅嘎的房子(实际上,房子本身就有生命 )。
Ivan Tsarevitch on the grey Wolf

Vasnetsov Memorial Museum in Moscow

《骑着灰狼的伊凡王子》,1889年。艺术赞助人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的阿布拉姆采沃庄园(Abramtsevo)对瓦斯涅佐夫(和其他俄罗斯画家)来说意义重大。他帮忙粉刷了庄园教堂的墙壁,并在自己的作品中增添了许多真正的俄罗斯自然风景。此外,他笔下的一些人物,例如这幅画中美丽的叶莲娜(Elena),正是马蒙托夫侄女的肖像。
Knight at the Crossroads

Serpukhov Museum of History and Art

《十字路口的骑士》,1878年。与前一幅作品相同,这幅作品也是对伊凡王子、火鸟和灰狼故事的另一种诠释。根据传说,一位老国王命令自己的儿子们寻找一只神奇的火鸟。当他们踏上旅程时,会看到一块神奇的石头,上面用隐喻暗示行进的方向。如果一位骑士解开了这道谜题,他将取得成功。站在这块石头前是俄罗斯民间传说中最富哲理的意象之一,瓦涅涅佐夫甚至大大增强其戏剧性。
Flying carpet

Nizhny Novgorod State Art Museum

《飞毯》。这是同一故事的另一个场景。当伊凡王子最终找到火鸟时,他并不是骑着狼或马英雄般归来,而是坐在老巫婆芭芭雅嘎送给自己的魔毯上。这幅画是萨瓦·马蒙托夫向瓦涅涅佐夫定制的作品,因为他需要一幅画挂在自己的铁路办公室墙上。然而,董事会认为用这种童话题材的作品装饰严肃部门不太合适。
The Frog Princess

Vasnetsov Memorial Museum in Moscow

《青蛙公主》。另一个流传很广的是关于沙皇命令自己的三个儿子结婚并用箭选妻的故事。最小的王子似乎运气不好,因为他的箭射中了一只青蛙……但他仍然与之结婚。之后,那只被施了咒语的青蛙变成了一位美丽的姑娘。
The Sleeping Queen

Vasnetsov Memorial Museum in Moscow

《沉睡的公主》。《睡美人》的传奇故事举世闻名,并多次被用俄语解读(包括著名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译本)。这幅画目前被收藏在位于莫斯科的瓦斯涅佐夫故居博物馆中。顺便说一句,这座房子也是一件艺术品,因为是由瓦斯涅佐夫亲自设计。房子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古旧的俄罗斯式楼。你甚至可以想象他画中的主人公就生活在其中。
Nesmeyana

Vasnetsov Memorial Museum in Moscow

《不苟言笑的公主》(《冷面美人》)。所有的俄罗斯姑娘在自己哭泣、沮丧或生气时,都至少一次听到过父母说:“你是那个不苟言笑的公主吗?”这话真让人听起来不高兴,因为这位公主拥有一切,但仍然觉得无聊,不肯展露笑容。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最终设法使她微笑的人将得到她愿意结婚的承诺。
Kashchey the Immortal

Vasnetsov Memorial Museum in Moscow

《不死的克舍伊》。克舍伊是俄罗斯民间传说的主要反派,他偷走了美丽的公主。这个老人是不可能被杀死的!那是因为他的“死”是“被藏在针尖中,针被放在鸡蛋里,鸡蛋藏在鸭子里,鸭子藏在兔子里,兔子藏在箱子里,箱子被挂在一棵老橡树的链子上,老橡树长在遥远布扬岛的黑山上”。因此,基本上几乎是找不到的。然而,这里可以剧透给大家:伊万王子会找到它的!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0年3月10日
标签: 艺术画家传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