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ers of the Caucasus Big Stone Bridge Feast in the Russian Empire Putin Kruzenshtern barque Cathedral Square and Grand Kremlin Palace Russian ballet Trinity Bridge Kamchatka animals
曾见证民族发展历史的高加索神秘塔楼 浮光掠影 图片中回忆曾盛极一时的沙皇俄国盛宴

盘点莫斯科十大失落的建筑奇观

这些建筑奇观中包括被野蛮拆除的宏伟塔楼、古老的修道院和莫斯科的防御观,做出这些野蛮行径的不仅仅是布尔什维克党人,还有其他人。
来源: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1. 大石桥:1680年代- 1858年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大石桥,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Fyodor Alekseev)。公开来源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大石桥,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夫(Fyodor Alekseev)。公开来源

这是莫斯科河上建造的第一座桥,建于1680年代,即彼得大帝同父异母的妹妹索菲亚(1657-1704)任沙皇俄国摄政王(1682-1689)期间。这座桥长170米,宽22米。建造成本非常高,以至于在莫斯科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俗语:“和大石桥一样贵!”这座桥与沙皇大炮和伊凡大帝钟楼一起被认为是莫斯科的亮点之一。许多商店、酒吧以及各种各样的企业遍布这座大桥两侧,而桥下是臭名昭著的聚会场所,通常是小偷和罪犯的聚集地。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座桥的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1858年,政府决定拆除这座桥。事实上,桥体极其坚固,以至于必须借助炸药将其部分炸毁。取代这座桥的是一座三跨度金属桥,后者也于1938年被拆除,同年在原址建造了现在的这座大石桥。

2. 基泰格罗德城墙与塔楼:1538-1934年(小部分保存至今)

基泰格罗德围墙上的瓦尔瓦卡门。 MAMM/MDF/Russiainphoto.ru基泰格罗德围墙上的瓦尔瓦卡门。 MAMM/MDF/Russiainphoto.ru

自1538年以来,克里姆林宫东墙及其附近的中央街道被基泰格罗德城墙包围,基泰格罗德是中世纪时保护莫斯科市中心的防御工事。这道围墙由为莫斯科服务的意大利建筑师彼得罗·安尼巴莱(Pietro Annibale)所建造。最初设有4座带门的塔楼,但后来又增加了几座。围墙于18世纪失去军事功能,但并未被拆除,而是成为城市的一部分。1925-1926年期间,基泰格罗德和塔楼被当作历史古迹而得到了修复,但是在1933-1934年期间,这座独特的防御工事被野蛮拆除。莫斯科苏维埃政府认为,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发展街道网,但是直到今天,围墙所在位置大部分仍然空置。可悲的是,只有一小部分位于大都会酒店后的原始围墙得以幸存下来。

3. 斯特拉斯特诺伊修道院:1654-1937年

MAMM/MDF/Russiainphoto.ruMAMM/MDF/Russiainphoto.ru

斯特拉斯特诺伊(受难)修道院始建于1654年,现为普希金广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主要广场之一。修道院的钟楼正好位于亚历山大·普希金雕像现在所在的位置(1950年从林荫大道对面移至此处)。这座修道院于1919年被布尔什维克党人关闭,但直到1924年时,仍然有大约200名修女住在那里。在后来的几年中,修道院的建筑物和房屋中都被安置了包括反宗教博物馆在内的各种机构。1937年,修道院被拆除。

4. 红门:1757年-1927年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红门是位于如今的红门广场上的一座凯旋门,与其相邻最近的一座地铁站仍以此名称命名。1709年,波尔塔瓦战役胜利后,彼得大帝下令建造了这座门以迎接将领凯旋。不过,第一座建成的凯旋门毁于一场大火中,随后再建的几座门也难逃被焚毁的厄运。1757年,建筑师德米特里·乌赫托姆斯基(Dmitry Ukhtomsky)建造了一座巴洛克式石门,上面装饰着雕塑、俄罗斯各领地的徽章,拱门顶部还安放了一尊希腊神话中著名的赞美女神的青铜雕像。人们曾多次尝试拆除红门,因为它没有用,但它一直幸存至1927年,因“阻碍交通”而最终被拆除。

5. 苏哈列夫塔:1695-1934年

MAMM/MDF/Russiainphoto.ruMAMM/MDF/Russiainphoto.ru

苏克哈列夫塔是彼得大帝从索菲亚那里继承王位后下令所建造。由俄罗斯军事建筑师米哈伊尔·乔格洛科夫在1692-1695年期间设计建成。这座高64米、宽40米的建筑物是莫斯科数学与航海学院所在地,该学院在塔楼中的最高层设立了俄罗斯最早的观测站之一。此外,击剑课程也在塔楼的特别大厅中进行。在1829-1892年间,这里被用作水塔。在布尔什维克政党执政期间,塔内曾设有博物馆。这座塔于1920年得到修复,并被确认为历史古迹,但由于斯大林的直接命令,塔于1934年4月被拆除。他写道:“我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我想,苏联人民将能够创造比苏哈列夫塔塔更宏伟和更令人难忘的建筑艺术范例。”

6. 西蒙诺夫修道院:1370年代-1930年(几座建筑物幸存下来)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西蒙诺夫修道院始建于1370年代的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执政期间。这是一座巨大的防御工事。在17世纪后期,修道院围墙长825米,共有五座塔,其中三座至今仍完好无损。修道院于1923年关闭,大部分建筑于1930年被爆炸拆除,用以建造利哈切夫工厂文化宫,现在它本身就是一座建构主义的历史纪念碑。历史悠久的墓地也被拆毁。幸运的是,修道院的一部分得以保存下来,包括三座塔、一座教堂和即做建筑。它们是莫斯科17世纪建筑最美的范例之一。

7. 波克罗夫卡大街上的至圣圣母安息教堂:1699-1936年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尽管早在1696-1699年期间,一座木制教堂就建在此处,但莫斯科商人伊万·斯维尔奇科夫(Ivan Sverchkov)仍耗费橘子在波克罗夫卡大街上建造了这座至圣圣母安息教堂,而且是在距离基泰格罗德不远的繁华之地。建筑师彼得·波塔波夫(Pyotr Potapov)创造了这件莫斯科巴洛克式建筑的杰作。拿破仑攻占莫斯科期间,他对这座教堂非常喜爱,并曾开玩笑说,自己可以下令将其拆分,然后搬回巴黎。1936年,教堂因“拓宽街道”而被拆除,但波克罗夫卡街并未被拓宽,教堂所在地至今空置,只有位于5/5号的神职人员苏是保存了下来。

8.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1917-1952年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这座大教堂是莫斯科第二大教堂,仅次于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然而,它也被认为是俄罗斯人拖延症的纪念碑。开始建造这座教堂就用了半个世纪之久。建造教堂的决定早在1861年就已确定,用以纪念俄罗斯废除农奴制。不过,所需的资金只有在1894年才从捐助者和捐赠者那里筹集到。工程直到1900年才获得批准,而建设工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1913年才得以开始。建筑师亚历山大·波梅兰采夫(Aleksandr Pomerantsev)沿用古老的俄罗斯风格创建了这座拥有21个穹顶且高70米的教堂。尽管战争使建造的速度放慢了,但到1917年时,这座教堂几乎完工,并且开始进行东正教仪式,直到1920年。空荡荡的大教堂随后在1952年被布尔什维克党人炸毁。

9.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1883-1931年

MAMM/MDF/Russiainphoto.ruMAMM/MDF/Russiainphoto.ru

为了纪念俄罗斯战胜拿破仑而建的大教堂于1839年开建,并于1860按照建筑师康斯坦丁·通(Konstantin Ton)的计划竣工,于1883年对外开放。大教堂高103.5米,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大教堂。当时,俄罗斯最出色的画家都曾为大教堂的内部壁画和整体装饰出力,包括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伊万·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y)、瓦西里·韦列夏金(Vasiliy Vereschagin)等。1931年,人们决定应该用苏维埃宫殿的巨大建筑取代这座大教堂。1931年12月,教堂被炸毁。后来,“苏维埃宫殿”项目被取消,莫斯科游泳池取代了大教堂。1999年,在原址按照原样建造了一座大教堂,但新建筑并非砖结构,而是由混凝土制成,就像普通的城市建筑一样。此外,新的室内装饰无法与原始装饰相匹配。为了降低建筑成本,采取了很多简化方法,如用白石饰面代替大理石,用较少的金币和更廉价的方法将圆顶涂成金色等等。然而,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仍然是俄罗斯东正教大教堂中最大的教堂。

10. 猎人商行街上的瓦西里·戈利岑宫:1680- 1934年

档案图片档案图片

瓦西里·戈利岑(Vasiliy Golitsyn,1643-1714年)是彼得大帝同父异母的妹妹兼摄政王索菲亚执政时期的著名政治人物。他掌管着那个时代所有的俄罗斯外交事务,非常富有,在莫斯科近郊过着欧洲式的生活。他下令在猎人商行街为自己建造一座宏伟的宫殿。戈利岑失宠以及去世后,这座宫殿多次易主。1870年代,其内部装饰被拆除,1910年代时,这里变成一间鱼品加工场。在1920年代,宫殿被部分进行了修复。宫殿是一座独特的建筑,是17世纪最好的宫殿建筑实例,但到1934年,仍旧难逃被拆除的厄运。在1932-1935年期间,劳动和国防委员会大楼就在其原址上建造而成。如今,这是俄罗斯国家杜马所在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0年2月25日
标签: 莫斯科历史建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