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st in the Russian Empire Putin Kruzenshtern barque Cathedral Square and Grand Kremlin Palace Russian ballet Trinity Bridge Kamchatka animals New Year back in USSR Ivan Shishkin
浮光掠影 图片中回忆曾盛极一时的沙皇俄国盛宴  “克鲁森施滕号”帆船的一天

留住俄罗斯2000年代历史瞬间的10幅照片

对于俄罗斯而言,2000年代是灾难与创新并存的时期。
来源: Russia Beyond
Putin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Vladimir Rodionov / 俄新社

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第一任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发表了轰动一时声明,宣布决定辞去总统职务。普京总理被任命为代理总统。三个月后,普京以53%的选票赢得总统选举。
Amber Room

Sergey Velichkin/俄新社

琥珀厅重返俄罗斯。二战期间,纳粹军队将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一世(Frederick William I)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琥珀厅从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中掠走。战争结束的55年后,这件著名的18世纪杰作仍未被真正收回俄罗斯。2000年4月,德国文化部长迈克尔·瑙曼(Michael Naumann)将在不同地方发现的琥珀屋原件碎片交还给普京。它们被放在经过修复的琥珀厅中,于3年后的2003年向公众开放。
Kursk submarine

Yuriy Kaver/俄新社

库尔斯克号潜艇事故。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沉没,所有船员罹难。这一悲剧性事件成为普京就任总统后面临的第一次紧急情况。当局对灾难的反应(许多人认为反应太慢)遭到媒体的严厉批评。
Zhores Alferov

AP

俄罗斯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2000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向苏联和俄罗斯科学家若列斯·阿尔费罗夫(Zhores Alferov)和德国物理学家赫伯特·克勒默(Herbert Kroemer)颁发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在1960年代后期开发了用于高速和光电子学的半导体异质结构,这标志着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移动通讯的发展。
Nord-Ost

Dmitry Korobeinikov/俄新社

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2002年10月23日,一群恐怖分子在莫斯科杜布罗夫卡剧院中心举行东北风音乐剧演出时劫持了900多名观众作为人质。三天后,阿尔法特种部队冲进大楼。所有恐怖分子被击毙。然而,这一俄罗斯近代史上最悲惨的事件也夺走了130名人质的生命。根据非官方的说法,死亡人数可能更高。
Beslan

Ramazan Lagkuev/俄新社

别斯兰恐怖袭击事件。2004年9月1日举行新学年仪式上,一群恐怖分子闯入北奥塞梯别斯兰一所学校,劫持了1100多人和儿童。三天中,恐怖分子将人质扣押在一座埋有地雷的建筑物中。第三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冲进大楼。此次袭击造成333人死亡,其中包括186名儿童。
VKontakte

AP

俄罗斯著名社交媒体VKontakte上线。2006年10月10日,俄罗斯首个社交网络VKontakte(简称VK)正式启动。这一天恰好是其创始人帕维尔·杜洛夫(Pavel Durov)22岁生日。第一年,VK吸引了超过300万用户。目前,VK拥有超过十亿的注册用户,使其成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
Sochi

路透社

国际奥委会选定索契为第22届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2007年,黑海度假胜地城市索契击败了韩国的平昌市,获得2014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闭幕式上,索契正式被宣布成为201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许多人认为,索契冬奥会是冬季奥运会史上造价最高的一届,耗资估计为550亿美元。
Georgian-Ossetian conflict

路透社

五日战争。2008年8月,格鲁吉亚与奥塞梯之间的军事冲突加剧,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开始“迫使格鲁吉亚实现和平的行动”。5天后,俄罗斯军队进入该地区,之后俄罗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领导人签署了和平计划。
Grigori Perelman

Ruslan Shamukov/塔斯社

俄罗斯数学家解决庞加莱猜想。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Grigori Perelman)于2003年解出了千禧年大奖的难题之一。在数学界认可其解法之后,克莱数学学院奖励佩雷尔曼100万美元奖金。然而,佩雷尔曼拒绝领奖,并表示自己不认同意“有组织的数学界的决定”。
2020年2月11日
标签: 时政历史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