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联士兵曾参与过的9次境外战争

2019年11月14日
【 字号:
苏联在派遣军队参与境外战争的同事,建立并保护当地的友好亲苏政权。然而,卷入阿富汗战争并没有为实现这些目标作出任何贡献,反而使苏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Afghan Civil War
1986年。苏联士兵在阿富汗。 来源:Yuy Som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757

扫一扫

1、阿富汗内战(1928-1929)

在著名的(或臭名昭著的)阿富汗战争爆发50年前,苏联军队已经在阿富汗非常活跃了。1929年,对苏友好的当地国王阿曼努拉·汗(Amanullah Khan)被获得英国支持的叛军领袖哈比布拉·卡拉卡尼(Habibullah Kalakani)推翻。为了支持自己的盟友,苏联秘密向阿富汗派遣了2000名士兵,装扮成当地人与叛军作战。然而,当阿曼努拉的主力部队在喀布尔附近被击败后,他本人也逃离了阿富汗,苏联军队也就不再有任何继续留在阿富汗的理由,于是部队被召回国。

2、西班牙内战(1936-1939)

俄新社俄新社

1936年,苏联军队在保卫马德里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民族主义者(在佛朗哥统治下)已经逼近马德里郊区,所以在遭到刚从苏联运抵的新式T-26坦克以及坦克部队的反击时,感到非常惊讶。苏联飞行员驾驶I-15型双翼战斗机和ANT-40轰炸机开展的军事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共和军的战果。曾有1800名苏联军事专家参与西班牙内战,其中有127人在行动中阵亡,11人伤重不治,32人下落不明。

3、抗日战争(1937-1945)

俄新社俄新社

1937年,应中国国民党的请求,苏联向中国提供了广泛的援助。苏联政府对华输送武器、弹药和700多名飞行员与日本侵略者作战。此外,苏联飞行员还组织对中国飞行员进行军事知识普及教育,协助建立中国空军。1940年,当国民党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严重恶化时,苏联开始担心其向蒋介石方面提供的武器将被用于对付中国共产党。于是,苏联方面停止对华运送武器装备,并在不久后召回飞行员。

4、朝鲜战争(1950-1953)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1950年10月,韩国部队与联合国军的进犯使朝鲜濒临崩溃的边缘,苏联军方被非正式地卷入了这场冲突。第64战斗机飞行大队飞行员驾驶米格-15战斗机,与成千上万的中国“志愿军”一道,帮助朝鲜人民众进行成功反击。1951年夏天,战事稳定在三八线上,直至两年后战争结束。在此期间,苏联与美国飞行员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了多次空中角力。

5、消耗战(1967-1970)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苏联领导人派遣70多架米格-21前往埃及,以支持其对抗以色列的战争。战斗机被拆散装运,由安-12运输机秘密安运送出境。抵达目的地后,它们被重新组装并喷上埃及空军的颜色。苏联飞行员在埃及领空巡逻,以保护其战略目标免受以色列人的空袭。1970年7月30日,以色列幻影III和F-4鬼怪战斗机为苏军设置了名为“里蒙20号行动”的陷阱,导致4架米格-21战斗机被击落。苏联领导层大卫震惊,并立即召回飞行员,这被认为是此次消耗战很快结束的原因之一。

6、越南战争(1955-1975)

俄新社俄新社

超过6000名苏联军事专家曾被派往支持北越与南越以及装扮成平民的美军之间的战争。他们没有身份证件,努力保护自己的盟友免受美军飞机空袭。苏联军队从零开始创建北越防空系统,这导致美国空军的行动次数大大减少。与苏联飞行员不同,苏联防空专家亲自参与行动,而飞行员参与空战在官方的说法中是偶然现象,其主要任务是对当地士兵进行教育。苏联太平洋舰队在南中国海拥有17艘侦察舰,他们跟踪美国航母并组织打击,同时收集有关计划中的空袭的相关信息。

7、黎巴嫩内战(1975-1990)

Syrian Veterans' Union (CC BY-SA 3.0)Syrian Veterans' Union (CC BY-SA 3.0)

1982年黎巴嫩战争期间,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军队进行镇压,叙利亚领导人要求苏联提供军事援助。当时的苏联正深陷阿富汗战争的泥潭,不想再卷入另一场冲突之中。因此,苏联方面以举行“高加索2号”军事演习为理由,将8000名苏联士兵以及S-200 SAM系统秘密派往叙利亚,以保卫叙利亚的领空。意识到苏军的插手,以色列开始在叙利亚边界附近对苏联空军的行动加以限制。然而,在1983年9月,苏联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架以色列E-2鹰眼预警机。三个月后,作为报复,以色列特种部队袭击了苏联部队的阵地,但被叙利亚部队击退。

8、安哥拉内战(1975-2002)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超过11000名苏联军事专家参加了发生在非洲的这一场重要冲突。他们不仅帮助反叛组织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而且亲自策划并参与了军事行动。由苏联军方进行的最杰出的行动之一是袭击并夺取了马威加镇,这是安盟反对派的主要据点之一。在苏军介入之前,这里经受了15年的打击。

9、阿富汗战争(1979-1989)

图片来源:Alexander Grashchen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xander Grashchenkov / 俄新社

起初,苏联领导层没有任何计划参与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与圣战者叛乱组织之间的内战。苏军在阿富汗的有限兵力都被用于确保战略目标和重要运输路线的安全。然而,从1980年春天开始,苏联陷入了大规模的动乱状态。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牺牲的苏联士兵超过15000名,这件事在苏联解体过程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 www.tsrus.cn/6677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盘点历史上挽救俄罗斯于危亡的4次重要战役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