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戈尔巴乔夫在国际舞台取得的四大成就

2019年11月22日
【 字号:
尽管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所实施的国内改革效果至今仍存在争议(随着苏联国家的解体而告终),但一些人认为,他的外交政策缓和了全球冷战的紧张局势。
Gorbachev
来源:HEKTOR PUSTINA/AP
http://tsrus.cn/667845

扫一扫

《全球事务》杂志俄罗斯版主编费奥多尔·卢基亚诺夫(Fyodor Lukyanov)谈起戈尔巴乔夫时说:“领导人必须关注内政,并在国内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一位领导者,无论在国外多么受欢迎,在国内如果得不到足够的支持……那么,戈尔巴乔夫的例子证明了,其并将处于弱势的地位。”

的确,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苏联遭受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之苦,国内形势很不稳定。尽管他竭尽全力,但还是导致国家分崩离析,这对领导者来说,很难被称为一种成就。这使得许多俄罗斯人怀疑戈尔巴乔夫的功绩。2016年,有58%的俄罗斯人认为他“在俄罗斯历史上扮演了负面角色”。

同时,尽管戈尔巴乔夫的国内政策值得商榷,但他在国际舞台上却作出许多改变(有些人觉得他做得更好)。因为在他之前,全球冷战势态已达到顶峰,莫斯科和华盛顿处于战争的边缘。如下便是他所作出的改变。

1. 从阿富汗撤军

9年以来(1979年12月至1989年2月),苏联一直承受着阿富汗战争的重担。在那场战争中,苏联试图确保当地的亲苏政府能够维系统治。正如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所说,阿富汗战争成为“苏联人的越南”,这使15000名苏联士兵丧生。因此,戈尔巴乔夫结束了这一切。1989年2月,苏联军事特遣队永久车里阿富汗。“我们结束了这段严酷的历史篇章,”戈尔巴乔夫在30年后回忆道,“(政府中)每个人都认为,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随后,阿富汗亲苏政府很快垮台了,但是战争并没有结束,塔利班再次接管了阿富汗,这导致美国于2001年入侵阿富汗。30多年过去了,阿富汗仍然没有恢复和平。

2. 接纳“辛纳屈主义”

1989年10月,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根纳季·格拉西莫夫(Gennady Gerasimov)在评论戈尔巴乔夫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实施的新政时说:“我们现在有了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主义。他有一首歌,叫做《我的路》。因此,每个国家都要自行决定走哪条路。”这意味着,莫斯科不再急于(或无法)支持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共产党政府。从那时起,东欧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华约组织国家已对社会主义感到厌倦,以致到1989年底时,共产主义政府纷纷倒台。1991年,华沙条约组织这一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组织正式解体。

3.“让”柏林墙倒塌

“先生,请拆掉这堵墙!”1987年时,美国时任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在柏林的一次演讲中这样敦促这位苏联领导人。柏林这座城市自1961年以来被一堵墙一分为二,分属东德和西德。里根知道应该要对谁说。苏联是东德的政治支持者,并在该国部署了一支真正的军事特遣队。戈尔巴乔夫对这一呼吁作出了回应,不是口头上的,而是行动上的。到1989年年底时,柏林墙的存在已经毫无意义。随着匈牙利对奥地利开放边界(辛纳屈主义启动!),人们可以从东德经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奥地利前往西德。1989年11月9日,东德当局开放了边界,并拆除了围墙。戈尔巴乔夫于2019年指出,“我们不仅没有尝试利用部署在民主德国的苏联军事力量,还尽一切可能使这一进程和平进行。如果民主德国的人民不愿意,我们有怎么能阻止两德统一呢?随之而来的是,德国于1990年完全统一。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柏林墙倒塌的那天对所有德国人来说都是“幸福的时刻”。

4. 核裁军

戈尔巴乔夫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使核军备竞赛的速度(如果不能完全阻止的话)得以放缓。1987年,他与里根签署了中导条约(《苏美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禁止苏联和美国发射500至5500公里(短程和中程)导弹。在世界历史上,两个核大国第一次不得不放弃一整套武器,使欧洲成为更加安全的大陆。苏联与戈尔巴乔夫时代所签署的另一个重要的条约是于1991年签署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此时距离苏联解体仅几个月。《俄美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START-1)限制了这两个大国在共1600个发射装置(弹道导弹和轰炸机)上拥有最多6000枚核弹头,这导致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武器削减。戈尔巴乔夫的前助手弗拉基米尔·德沃金(Vladimir Dvorkin)写道:“曾经的对手之间在最秘密领域的这种开放是前所未有的。即使是美国、英国和法国等亲密盟友之间也从未达成这样的协议。”此后,美国于2019年退出了中导条约。至于最新版本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由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于2010年签署)至少将持续至2021年。

| www.tsrus.cn/66784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