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zarovsky coal mine Chekists’ Village Military girls Aleksandr Ivanov Pioneers Ballet dancers Soviet construction Overnight trains Altai nature
俄罗斯超级工厂——纳扎罗夫斯基煤矿 俄罗斯的亚马逊女武士:俄罗斯女子为何要加入军队?

从莫斯科到远东 盘点让你大开眼界的10座苏联前卫建筑

十月革命后,新的力量在俄罗斯崛起,不仅创立了新的国家,还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尽管艺术自由的时期并不长,但许多城市的建筑形象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美国俄罗斯建筑史学家兼专业摄影师威廉·布伦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最近在莫斯科犹太博物馆做了一场主题为拍摄苏联先锋派建筑的讲座。

布伦菲尔德教授因对古俄罗斯建筑的研究和拍摄而出名。他的拍摄对象主要是俄罗斯北部的教堂和木制建筑,但似乎先锋派建筑一直是他的兴趣之一。

1、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

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1928)。图片:198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1928)。图片:198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1928)。图片:198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1928)。图片:198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这可能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建构主义建筑之一。目前,它的状态岌岌可危,但游客仍可以前往参观。这座建筑的建筑师莫伊谢伊·金兹伯格(Moisei Ginzburg)和伊格纳季·米利尼斯(Ignaty Milinis)为财政人民委员会的高级职员建造的公有住房的独特范例。

2、莫斯科梅尔尼科夫故居

莫斯科梅尔尼科夫故居(1927)。图片:1984年图片来源: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梅尔尼科夫故居(1927)。图片:1984年图片来源:William Brumfield

这所租房子是由苏联建筑师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Konstantin Melnikov)为自己和家人建造的工作室和住宅。这对于当年苏联时期的莫斯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私人财产已经在城市中消失,独立的房屋被大型公寓楼取代。梅尔尼科夫被允许建造自己的实验性创新项目,因为项目成功后,这种椭圆形的设计将在以后得到应用。现在,这所房子作为梅尔尼科夫博物馆对外开放。

3、莫斯科利哈乔夫工人文化宫

莫斯科利哈乔夫工人文化宫(1930)。图片来源: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利哈乔夫工人文化宫(1930)。图片来源: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莫斯科利哈乔夫工人文化宫(1930)。图片来源: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利哈乔夫工人文化宫(1930)。图片来源: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这座建筑可能被认为是苏维埃国家意识形态的象征。它建在西蒙诺夫修道院墓地的废墟上(被布尔什维克拆毁),成为一座无产阶级的宫殿,服务于拥有新思想的新人。供工作人员度过休闲时光的地方,设计一种新形式非常重要。建筑师维斯宁兄弟(Vesnin)很了解著名现代派建筑师勒·科尔比西耶(Le Corbusier)的作品。与设计莫斯科财政人民委员部公寓楼的金兹伯格和米利尼斯一样,维斯宁兄弟使用巨大的柱子代替墙壁,并且以一种自由的方式安排空间和形式。这才有了现在受欢迎的演讲和教育活动场地。

4、莫斯科巴赫梅捷夫街车库

莫斯科巴赫梅捷夫街车库(1927)。图片: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莫斯科巴赫梅捷夫街车库(1927)。图片:1994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这一建筑杰作是为英国利兰巴士设计的车库,由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和工程师弗拉基米尔·舒霍夫(Vladimir Shukhov)设计建造。这张独特的照片是由威廉·布伦菲尔德所拍摄,当时巴赫梅捷夫车库仍然用作维修莫斯科公共交通巴士。后来,这里变成了受欢迎的当代艺术车库博物馆。自2012年以来,这座大型博物馆成为犹太博物馆的所在地。

5、叶卡捷琳堡全俄肃反委员会村

叶卡捷琳堡全俄肃反委员会村(1929)。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叶卡捷琳堡全俄肃反委员会村(1929)。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乌拉尔山区的快速工业化导致出现建设热潮,特别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现叶卡捷琳堡)。这种扩张使得出现了建构主义建筑的主要代表作。

6、叶卡捷琳堡白塔

叶卡捷琳堡白塔(1928)。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叶卡捷琳堡白塔(1928)。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乌拉尔重型机械厂的领导层决定为生活在一处社区的工人修建一座水塔。摩西·莱舍(Moses Reisher)使用建构主义原则的设计在大赛中最终生出。在20世纪50年代,人们已不再使用水箱。这座大楼原本计划改建为一间咖啡馆,但这个想法被搁置多年,水塔也被废弃了。现在,修复工作已经完成。

7、新西伯利亚国家银行

新西伯利亚国家银行(1930)。图片:1999年。图片来源:William Brumfield新西伯利亚国家银行(1930)。图片:1999年。图片来源:William Brumfield

在准备建筑设计时,安德烈·克里亚奇科夫(Andrei Kryachkov)使用了熟悉的建构主义理念和创新方法。国家银行大楼是位于城市中心列宁广场建筑群的组成部分。建筑造型类似于俄文字母“П”,为不对称结构,两翼高度不同。有趣的是,由于计划用作金库和储藏室,建筑北侧没有设计窗户。

8、新西伯利亚边区执行委员会大楼

新西伯利亚边区执行委员会大楼(1932)。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新西伯利亚边区执行委员会大楼(1932)。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这座大楼是为本地执行委员会而建,旁边就是供委员会工作人员生活的所谓100号公寓楼。设计这座建筑的安德烈·克里亚奇科夫试图从美学角度展现钢筋混凝土、金属和玻璃近乎无限的可能性。这也是新西伯利亚第一座使用电梯的建筑。

9、新西伯利亚Kraisnabsbit公寓

新西伯利亚Kraisnabsbit公寓(1931)。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新西伯利亚Kraisnabsbit公寓(1931)。图片:1999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这是一座为当地消费品和销售管理人员提供的公寓楼。它是以角楼的形式建造,与两条街道相邻。一层设有大窗户的商店,而其他楼层的行人走廊也装有玻璃。尽管其远处有更高层的不同风格的建筑正在建造,但它仍然是城市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哈巴罗夫斯克远东银行大楼

哈巴罗夫斯克远东银行大楼(1928)。 图片:2000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哈巴罗夫斯克远东银行大楼(1928)。 图片:2000年。摄影:William Brumfield

在施行工业化之前,哈巴罗夫斯克的计划有些混乱,但社会主义国家大规模建设新的街道。远东银行现在是一座办公楼,也是一处文化遗产。它是由建筑师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夫(Vladimir Vladimirov)在莫斯科设计,他还与其他建构主义建筑师合作过。在这一时期,哈巴罗夫斯克的一些建筑都是由贝加尔-阿穆尔劳改营的囚犯所建造。

| www.tsrus.cn/6608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2018年3月6日
标签: 建筑摄影文化苏联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