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霍夫建筑创新之莫斯科未来风格的“埃菲尔铁塔”

2017年10月11日
【 字号: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附近的这座50层锥形钢结构建筑,看上去就像一支巨大的可伸缩望远镜。这是才华横溢的杰出苏联工程师、传奇科学家弗拉基米尔·舒霍夫(Vladimir Shukhov)所创造的众多创新作品中的一个。他的其他创新还曾助力美国石油工业的发展。
Shukhov Tower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9271

扫一扫

当你前来俄罗斯旅行时,一定要找时间去欣赏舒霍夫的作品。它们会让你惊叹不已。很难相信,其中大部分作品,比如第一座双曲塔,几乎是在100年前完成,这比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等著名建筑师要早太多。

1、如果不是舒霍夫,你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埃菲尔铁塔。这位俄罗斯建筑师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座双曲塔。位于莫斯科的舒霍夫塔是工程学上的最杰出的成就之一。巴黎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 in Paris)举办的工程艺术展(L’art de l'ingénieur )以舒霍夫塔为标志。一座六米高的镀金舒霍夫塔模型被安放在慕尼黑2003年“二十世纪最佳建筑设计”展厅中。

弗拉基米尔·舒霍夫。档案照片。弗拉基米尔·舒霍夫。档案照片。

2、世界许多建筑师受到舒霍夫的启发。在许多方面,他引领了世界建筑的新趋势,他的想法被用于许多著名设计师的设计中,如安东尼奥·高迪(Antonio Gaudi)、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以及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如今,独特的拉伸和网壳结构由弗赖·奥托(Frei Otto)和诺曼·福斯特的建筑学院开发。舒霍夫的建筑原理也被用于建造世界最高的电视塔之一——中国广州电视塔(高610米)。

3、全球石油产业都受到舒霍夫创新的深刻影响。他使运输石油和天然气成为可能,并设计出俄罗斯第一条输油管线,以及第一艘海上油轮。上世纪20年代,洛克菲勒集团的标准石油公司声称拥有石油裂解技术专利权,但事实证明那不过是舒霍夫方法的一种翻版。因此,美国企业从苏联购买了该专利。20世纪初,美国海军还曾收购了舒霍夫在战舰上建造桅杆的专利。

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 / 塔斯社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 / 塔斯社

4、舒霍夫参与了铁路网的建设,使你得以去俄罗斯各地游览。从莫斯科皇家技术学院毕业后,舒霍夫作了一年学徒,学习最新的技术成果。他参观了费城世界博览会,还有匹斯堡工程工厂,并研究了美国铁路运输的组织方式。正是因为舒霍夫,俄罗斯各地才成功建造起400多座铁路桥。

5、舒霍夫设计了“古姆”国立百货商场的屋顶,这是俄罗斯最美丽的购物圣地。“古姆”商场是舒霍夫另一个集优雅、功能和美丽于一身的作品。商场的屋顶很高,设计精确,反而变得不易被发现。三只相同的玻璃桶能够通过许多购物镜反映出来,或是从顶层看到。屋顶的曲线让人联想到著名的维多利亚火车站,还有中世纪教堂,这使得“古姆”百货成为苏联时期消费主义的第一座圣殿。

| www.tsrus.cn/6592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