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ow gongfu fantik8 mk_1 Empire of vodka 3 Federal State Unitary Enterprise «Atomflot» is established to provide technological service and maintenance of nuclear-powered icebreakers and special fleet. In 2008 FSUE Atomflot joined State Atomic Energy Corporation Rosatom according to the Order of the President of Russian Federation. Shpitsa 11 Yusupov palace Helicopter mi26 7
莫斯科首次举办国际功夫文化交流大会 俄罗斯美女:网球选手玛利亚·基里连科

“糖果包装纸”:俄罗斯糖果包装纸的时代精神

俄罗斯产的糖果和巧克力,其独特之处除了糖果本身之外还有包装纸。在俄语中,糖果的包装纸被称为“fantiki”;它们是在美术作品、文学、建筑和历史的影响下设计出来的,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它们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精神。
来源: 作者:悉尼·维奇多米尼(Sydney Vicidomini)
fantik1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Sydney Vicidomini

1851年,德国企业家西奥多·费迪南·冯·埃纳姆(Theodore Ferdinand von Einem)出资建立了俄罗斯最古老的糖果厂之一,企业以他的名字——埃纳姆命名。 十月革命后,这家厂被国有化,并被命名为“糖果厂1号”。直到1922年,它才更名为“红色十月糖果厂”,这个品牌五颜六色的包装纸吸引了一代又一代苏联儿童的兴趣。 //这是“红罂粟”糖果,它的得名可能是来自1927年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的同名芭蕾舞剧。这是第一部现代革命主题的苏联芭蕾舞剧。
fantik2

Sydney Vicidomini

在19世纪时,糖果包装纸是由如瓦斯涅佐夫(Vasnetsov)和弗鲁贝尔(Vrubel)等最著名的俄罗斯画家设计的。 在苏联时期的初期,糖果包装纸的设计成为了前卫艺术家的工作:康定斯基(Kandinsky)和罗钦可(Rodchenko)只是两名幕后糖果包装纸的设计者,而糖果消费者往往不会注意那些糖纸。 “小红帽”就是画家和教会历史学家米哈伊尔·古柏宁(Michail Gubonin)的作品。
fantik3

Sydney Vicidomini

美术被运用于糖果包装的设计,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就是“米什卡熊”。它的俄语名字(“Mishka kosolapy”)会让人想起一个广为人知的童谣,而糖纸的的图样实际上是复制了伊万·希什金(Ivan Shishkin)和康斯坦丁·萨维茨基(Konstantin Savitsky)创作于1889年的《松林里的早晨》。
fantik4

Sydney Vicidomini

“红色十月糖果厂”的巧克力和糖果售价比较昂贵,普通的苏联孩子也很难得到。所以过去孩子们会玩糖果的包装纸:这种游戏要用拇指巧妙地触动,来赢得同伴的“糖纸”。在这幅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根据托尔斯泰改编的民间童话故事,在1955年创作的动画片里的公鸡。
fantik5

Sydney Vicidomini

“红色十月糖果厂”的包装纸伴随了苏联历史中的每个重大时刻:有向飞行员致敬的系列;也有纪念奥运会和空间探索的系列。“Stolichnye”的意思是“首都的巧克力”:它们是有伏特加的酒心巧克力,包装纸上表现的是“七姊妹”:一批斯大林主义帝国风格的摩天大楼。
fantik6

Sydney Vicidomini

苏联解体后,“红色十月糖果厂”在2002年被私有化,加入了“联合糖果”控股集团。这个集团聚集了许多品牌,其中就包括了很受欢迎的“巴巴耶夫斯基”糖果厂和“Rot Front”糖果厂。“Rot Front”模仿了糖果包装纸上的首都主题:“莫斯科之光”同样展示的是夜空下灯火辉煌的斯大林主义地标建筑。
fantik7

Sydney Vicidomini

“Rot Front”公司的另一个产品是“莫斯科河畔区”:它的名字取自莫斯科最古老的一个区,历史上曾是商人们的驻地,包装纸上展现的是那里主要的地标建筑。
fantik8

Sydney Vicidomini

“小松鼠”是“巴巴耶夫斯基”糖果厂的一个不朽的品牌和产品。俄罗斯市场上的许多其他果仁糖巧克力也模仿了这种设计。以动物来给糖果命名,这在俄罗斯是一种常见的手法。
fantik9

Sydney Vicidomini

“小奶牛”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是一种太妃糖,原本是在波兰生产的,后来则行销到了苏联和世界各地。
fantik10

Sydney Vicidomini

有时糖果包装纸也会有一种怀旧的感觉,这说明它不仅代表了美丽和民间传说,而且也遵循了一种微妙的商业策略。 在白色和粉色相间的背景下,一位男士在向一位女士鞠躬:他会对她说什么?“你愿意嫁给我吗?”
2016年7月26日
标签: 苏联设计美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