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及苏联元素融入俄罗斯时装设计 焕发生机

2023年8月2日
【 字号:
传统往往是通过不断演绎而得以延续。如今,有许多设计师成功地将俄罗斯传统设计元素注入到自己设计的连帽衫、T恤衫和运动服中,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
Russian fashion
亚历山德拉·普斯蒂列娃设计, 美丽的罪犯
http://tsrus.cn/677735

扫一扫

具有民俗文化风格的现代俄罗斯品牌,不仅仅复兴了俄罗斯传统民俗设计,而且不拘一格地借鉴古老习俗、手工艺和童话故事,生产出现代时尚产品。

俄文字母图案 T 恤

以下设计是 Amano_dress 公司创始人塔季扬娜·克鲁乔内赫(Tatyana Kruchenyh)的心血结晶。正如她自己在品牌的 Instagram 账户上所解释的,她是在自发报名参加俄语书法(西里尔字母装饰性书写)课程时萌生这一想法。在课上,学生们学习的是俄语经文中的短语,但塔季扬娜突发奇想,要把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于是就有了这两款 T 恤设计,即“上帝厌倦了关爱我们”和“行善且不为所羁”。

 / amano dress / amano dress

带有古老神话和儿童玩具图案的紧身胸衣

亚历山德拉·普斯蒂列瓦设计 / Press Photo亚历山德拉·普斯蒂列瓦设计 / Press Photo

亚历山德拉·普斯德列娃(Alexandra Pustyreva)的品牌“Kosskoss”已设计包括紧身胸衣在内的时尚服装为主。在其设计中,充分体现了民间传说、民族童话和其他俄罗斯文化元素的回归。例如,其中一件紧身胸衣上装饰着神奇的小鸟——西琳鸟(Sirin),还有一件装饰有苏联儿童玩具不倒翁的图案。

带装饰的连帽衫和运动衫

 / varvarazenina / varvarazenina

在俄语中,Naboyka或nabivka意为“填充物”或“衬垫”,是俄罗斯的一种装饰艺术,即借助带有浮雕图案的形式,手工将印花图案印在材料上。瓦尔瓦拉·泽尼娜(Varvara Zenina)是这一技艺的忠实粉丝,我们可以在她的连帽衫和运动衫设计上看到这种技艺的展现。

格热利式上衣和编织服装设计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伊丽娜·马秋申科(Irina Matyushenko)创立了品牌“Beautiful Criminals”,她将自己的创意描述为“融民俗、神秘主义、童话故事和现代潮流为一体”。除了前面提到的带有传统手工艺风格的上衣和 上世纪90 年代风格的编织服装外,该品牌的网站上还展出许多意想不到的俄罗斯主题的新创意,如以格热利(Gzhel)手工艺风格制作的半裸女性图案T 恤。

苏联运动服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毛衣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品牌“Olovo”的设计灵感来自于20世纪60年代苏联运动员的队服。这套运动服不仅包括裤子和夹克,还有一顶帽子。

另一款具有莫斯科奥运会风格的产品是带有草地曲棍球装饰的毛衣。

双头鹰图案牛仔外套和凤凰装饰大衣

 / RUSSMOTIVE / RUSSMOTIVE

这些都是Russmotive公司的作品,其经常使用金色的手工刺绣图案,用金属线制成。该品牌以此为俄罗斯传统工艺和风格的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带有六翼天使和曼陀罗图案的长袖衫

 / ANTIPA / ANTIPA

莫斯科东正教佩加蒙主教安提帕斯修道院(Moscow’s Orthodox temple of Hieromartyr Antipas of Pergamon)掌管多个商业项目。教堂内开设有咖啡馆,其网站也出售商品。例如,长袖衫上的印花由同一位艺术家制作,在修道院内可以看到他的作品。第二件长袖衫印花的灵感来自希腊人塞奥法尼斯(Theophanese the Greek)创作的“主显圣容”图案。据修道院祭司所说,制作这些商品有助于在经济上维持修道院运转,同时还能传递重要的精神信息。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RBTH》网站    

相关阅读:红色迪奥和俄罗斯卡丹:俄时装设计双星去世
玩具史话:不倒翁是谁发明的
 

| www.tsrus.cn/677735|

索菲亚·波里亚科娃(Sofia P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