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史话:不倒翁是谁发明的

2023年3月21日
【 字号:
Roly-poly to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925

扫一扫

源自东方的苏联玩具

不倒翁是苏联设计的标志之一,但这种多年来一提到就会让人联想到俄罗斯的玩具其实是东方发明的。俄罗斯大约200年前出现第一个不倒翁,其原型很可能是商人从日本带回来的达摩玩偶。玩偶是僧人菩提达摩的形象,达摩打坐九年纹丝不动,导致胳膊和腿萎缩。由于对信仰的虔诚,日本人开始崇敬这位僧人,久而久之,他成为一尊特别的神,可以给人带来幸福,实现新年愿望。这种最初被称为“翻滚者”,而后又被叫作“扳不倒的万卡”的玩偶在俄罗斯迅速风靡。下诺夫哥罗德省曾是这种玩偶的制造中心。“翻滚者”用木头制作、涂以鲜艳油彩装饰而成。不倒翁玩具在集市上售卖,但当时价格昂贵,因此在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中代代相传。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专利结构

二十世纪40年代末掀起新一波喜欢这种玩具的热潮。一些研究人员将此归因于纳哈宾斯克玩具厂的产品。战后年代,雕刻家埃菲姆金 (Ivan Efimkin) 作为技术专家对其进行了研究。他与一位工程师朋友一起开发了一种能让不倒翁回到其原始状态的结构。于是儿童玩具中首次专门运用了稳定平衡原理。该结构获得专利,发明这一专利的专家小组获得国家奖励。不倒翁瞬间成为最受欢迎的苏联玩具之一。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学家建议从六个月大就开始给婴儿玩不倒翁,因为可以开发视力、听力和动作协调能力;很像俄罗斯三套车铃铛声的悦耳声音则能吸引并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不倒翁没有尖锐棱角,非常安全。专家认为,其形状和胖娃娃形象有助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这种玩具还具有思想意识方面的意义:不倒翁总能回到直立状态,象征着必胜的意志及面对任何逆境时不屈不挠的精神。

火药厂出品

1957年,全苏玩具科学研究所开发出多款不倒翁,由坦波夫火药厂制造。这家火药厂是俄罗斯最大火药生产企业之一,既生产军用产品,也生产民用产品。制造这种玩具需要用生产火药的副产品纤维玻璃。但由于其易燃性,后来被质量更高的PVC薄膜(一种无色塑料)取代。有这样一种说法,坦波夫火药厂曾是个秘密设施,因此生产玩具令其更加充满传奇性。不倒翁1958年开始批量生产,当年生产了12万只,1960年产量已高达120万只。“扳不倒的万卡”不只在苏联有售,还远销到奥地利、德国、古巴、斯洛伐克、匈牙利、蒙古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二十世纪70年代达到鼎盛时期。当时生产不倒翁的坦波夫火药厂车间有1500多名女工。二十世纪90年代爆发危机的年代没有军工订单,工厂靠生产玩具存活下来。因此,企业所在坦波夫州科托夫斯克市中心,甚至为不倒翁立了座纪念碑。

Press PhotoPress Photo

现代不倒翁

不倒翁直至今日仍在继续生产,坦波夫火药厂生产的这种玩具超过30个品种。除五十多年设计几乎保持不变的经典不倒翁“玛莎”外,还新增了玩偶“安东”。此外,还生产鳄鱼、兔子、小鸭子和小猪等形象的不倒翁。工厂每年生产玩具达十万件,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美国、德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越南等国。这款苏联著名玩偶至今仍广受喜爱,不仅因为它能唤起老一辈人的怀旧情怀,而且其经过周密考虑的设计在我们这个时代仍具有现实意义。颜色鲜艳,对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吸引力,安全并且可以开发重要技能,不倒翁即使在高科技玩具时代仍备受青睐。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Culture.ru》网站

| www.tsrus.cn/676925|

奥尔加·德鲁日宁娜(Olga Druzhinina),莫斯科设计博物馆科学副馆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