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俄罗斯的“夕阳红”项目

2021年10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最大互联网招聘公司hh.ru2020年夏天进行的一项调查,俄罗斯52%的45-60岁受访者和40%的60岁以上受访者求职遇到困难,雇主最常见的拒绝理由是“年龄或健康问题”。调查发现,拒绝雇用年龄较大求职者往往与刻板印象有关。
Catwalk
“成熟美T台”项目50岁以上的参加者 来源: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
http://tsrus.cn/673279

扫一扫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分类,45-59岁者为中年人,60-74岁者算作年轻老年人。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俄罗斯有约3000万中年人和2500万年轻老人,占全国人口的很大比例,其中大部分人有工作能力并有工作愿望,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为国家创造财富。如何打破俄罗斯劳动力市场的刻板印象,利用中老年人的能量促进国家发展?我们来听听中老年人社会项目创始人阿纳斯塔西娅·拉济布纳娅(Anastasia Lazibnaya)的观点。

“奶奶-爷爷”网站

以前,人们以为中老年人掌握先进信息技术存在困难,但现在很多人都意识到并非如此。50岁以上的人可以很好地使用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但由于刻板印象的存在,目前面向这一群体的互联网产品非常少。阿纳斯塔西娅说:“我想,可以为中老年人在互联网空间做些什么有益的事情呢?我在寻找这一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创建了‘奶奶-爷爷’网站(https://baba-deda.ru/),10年前在俄罗斯上线。”

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

“奶奶-爷爷”是个在线平台,口号是“最好的才刚刚开始”。它结合了城市中以老年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包括娱乐、体育、旅游,一切都以“50+”为标签,并且最重要的是,60%的活动免费。阿纳斯塔西娅说:“用户进入网站,选择自己的城市,从我们提前筛选的活动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选项,然后回到现实生活中。这就是‘奶奶-爷爷’的主要任务——成为从虚拟空间到个人社会活动的独特桥梁。我一直希望互联网不要取代现实生活。”如今,“奶奶-爷爷”项目在俄罗斯84个地区运营,每月有5万人访问网站,3000多个组织与该项目合作。2022年,项目计划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进入别的国家市场。

适合所有年龄层的公司

阿纳斯塔西娅说:“‘奶奶-爷爷’网站上线3年后,我发现了困扰中老年人的另一个问题。他们希望工作,但45岁以上的人在俄罗斯找工作很不容易。由此出现了第二个项目——‘适合所有年龄层的公司’(http://www.age-diversity.ru/)。”这个项目有助于为老一辈专业人士创造有利的劳动力市场环境。这是个俄罗斯雇主社区,公司为其提供跨年龄组团队工作分析报告,如他们能给公司创造多少价值。通过获取真实数字,雇主可能开始雇用中老年人,这是其过去由于刻板印象和年龄歧视没有做到的。

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

阿纳斯塔西娅说:“我们为公司制定企业计划。我们是中老年人劳动力市场的专家。与我们合作的雇主有具体要求。如公司员工短缺,管理层希望通过雇用中老年人解决这一问题;或者公司已有年龄较大的员工,他们患有职业病;再或者公司要解雇年龄较大的员工,但希望做得尽可能好,使其离职后的生活轻松一些。我们针对这些复杂问题提供咨询和帮助。”

成熟美T台

阿纳斯塔西娅介绍说:“创建‘奶奶-爷爷’网站后,我们发现了另一个与年龄有关的问题,即社会对老年人的认知。老年人被认为身体羸弱,只能安度晚年。实际上,他们中的许多人精神抖擞,充满活力。为了向人们展示这一点,我们建立了第三个项目‘成熟美T台’(https://my-podium.ru)。”

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来源:Anastasia Lazibnaya个人资料

“成熟美T台”是个由50岁以上模特参加的时尚秀。对参与者来说,这意味着接受自己的年龄,发现自己的创造力,找到新朋友和志同道合者。对于观众来说,这意味着认识到年龄并不可怕,50岁后也可以以积极的方式生活,外表时尚而有吸引力。阿纳斯塔西娅说:“我们的所有项目都联系在一起,这令人称奇。雇主看着T型台上的模特说:‘哦!他们看起来真棒,他们可以到我们公司工作吗?对年龄的刻板认识使劳动力市场形成了一个负面环境。你开始打破陈旧印象、努力让社会正面认知年龄时,你就自动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2014年推出第一次走秀以来,“成熟美T台”每年在圣彼得堡、喀山、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索契等地举行。

60岁生活刚刚开始

阿纳斯塔西娅说:“我们曾有位成熟美T台参与者,叫尼娜。她那时60岁。演出前夕不慎摔断了腿。孩子们反对她继续演出,我们也劝说她放弃。但尼娜坚决要走台。她穿着一件金色拖地连衣裙和高跟鞋,做了一直梦想的事情——走上T型台。一年后我们获悉,尼娜穿着那件金色连衣裙结婚了。”人们通过参与这些项目热情被点燃,获得新能量。如此强烈的情感足以改变生活。老年人开始走出家门,希望做点什么。项目中已走出数百名创意十足的老年人。我们的项目激励着中老年人,给其信心和被需要的感觉。因此,如果国家能吸收我们培育的这种新能量并造福于社会,就太棒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279|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