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打赌这位86岁的老奶奶可以比你跑得更远!

2020年1月31日
【 字号:
她几乎每天都训练,每周一次10公里长跑,以抗拒任何老年的观念。
Klara Bogatova
克拉拉·博加托娃是俄罗斯最年长跑步者。 来源:Anastasiya Karagodina
http://tsrus.cn/668493

扫一扫

粘贴在男女选手背后的数字在我眼前闪过。比赛前,参赛者在街上作着常规的手臂和腿部拉伸动作进行热身。热气从每个人的口中呼出,第一场雪已经把他们的头发打湿了。空气中弥漫着松树的气味,因为这条路线经过体育场附近的针叶林。“准备好了吗?”一位比赛官员喊道。人群以喊声回应,并开始在起点处排队。一位身高不超过150厘米的女子慢慢地向前走去。她的白发整齐地藏在帽子下,下身穿着紧身裤。“年轻人充满热情。难道你不想跑步吗?”她问我。我在寒风中颤抖着点点头,只想着能有一杯热茶暖暖身子。一分钟后,那位官员发出口令。这位老妇人向前跑去,但30秒后又回到后面,笑着与其他老人聊天。用克拉拉·博加托娃(Klara Bogatova )自己的话说,她不再是为了获得奖品而参加比赛,而是为了快乐跑步。15年来,她每天进行训练,并且每周跑一次10公里。现年86岁的博加托娃是俄罗斯最年长的跑步者。

成为士兵的榜样

克拉拉认为,“俄罗斯老奶奶”这种说法很快将不再会指向头戴围巾烤馅饼的老太太了,而是与一个充满活力的运动员联系在一起。“将来,我将成为典型的俄罗斯老奶奶的形象。人们将意识到,健康更重要。不再需要编织袜子,它们到处都可以买到,而且很便宜,”她说道。

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

她自己最近才开始跑步。“我从不喜欢这种运动。即使在大学里,跑3公里都会让我死掉的,”她回忆说。目前为止,她已经积累了两盒奖牌,一个架子上摆满奖杯,另一个架子摞满了参赛证书。

克拉拉生于下诺夫哥罗德,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与丈夫在苏联的乌兹别克斯坦度过,在塔什干的道路学院任教。她在69岁时搬到莫斯科与女儿同住。在那里,她公寓楼的入口处,她看到了有关跑步俱乐部的公告。在第一次跑步之前,她在当地学校体育场训练了大约一个月。

她笑着说:“我想减掉几公斤,但无论如何我的身材一直很苗条。在第一次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二名!我获得了这只如此漂亮的水晶花瓶。我看着它,心想:‘不,我不能再坐在家里了。’”克拉拉和年轻的运动员跑了一段时间。“我曾经跑过20公里,但现在我只能跑10公里了。我跑步的时候,年轻的下伙子会对我大喊:‘加油!!’这样感觉很好。一名军官曾经拦住我,说要把我介绍给自己的士兵,并以我为榜样。”她自豪地说。

一直在奔跑中

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

克拉拉的标准热身运动是在体育场周围进行短暂的慢跑。她跑得很慢,但每一步都是从臀部开始,就像模特走秀一样。博加托娃已经连续6年参加在莫斯科郊外举泽廖诺格勒的年度比赛。她说,这6次比赛时,不是下雨就是下雪。不过,在莫斯科和周边地区的比赛很快让她感到无聊,所以克拉拉跑向更远的地方。“我在苏兹达尔跑过一次。8月,还参加了一场包含有游泳1公里之后是4-5公里跑步的比赛。游泳后,你得换上运动鞋,但由于浑身发抖,无法系上鞋带。我喜欢这样的挑战,”她回忆道。她最近参加的一场比赛是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当然,要花一些钱,大约6000卢布。不过,天气温暖,阳光明媚,树木茂盛,有2万名观众。很多人!整座城市都很狂热,所有人都在鼓掌。我希望,俄罗斯也可以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支持。”博加托娃回忆说。

超级老奶奶

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摄影:Anastasiya Karagodina

克拉拉的女儿支持母亲的爱好,并与她一起慢跑。她的孙子也曾经跑步,但十几岁就停下来了。“他的电脑开始占用他的所有业余时间。加上学校的体育课扼杀了他的热情。一切都是为了赢得比赛,他们不会教孩子们喜欢上跑步。”克拉拉抱怨说。

克拉拉承认自己更喜欢与年轻人一起跑步。 她解释说:“他们都没有谈论疾病或您已经跑步多久了,等等。我仍然渴望跑步,保持腿部运动,这样让我很高兴。”在我们见面之前,克拉拉向我保证她会在一个半小时内跑完10公里。大约40分钟后,我站在位于比赛路线折返点的森林中(根据路线图)。又过了30分钟,摄影记者骑着自行车过去,并告诉我这位超级跑者在很久之前就跑完了这一赛程。尽管克拉拉年纪大,但她还是让我看到了自己跑得有多快。“可怜的孩子,你都快冻僵了。天气不太好。我5月时可能会在下诺夫哥罗德跑步,你可以与我同行,也许你会喜欢的。”天哪,如果我想变得像她一样,我想我必须接受邀请。

| www.tsrus.cn/6684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