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入新阶段 俄罗斯开始广泛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1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12月4日起开始大规模接种国产“卫星V”新冠疫苗,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1月18日起疫苗开始面向俄全体国民广泛接种。多少俄罗斯人已接种疫苗、接种后头几天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哪些人要强制接种否则会被辞退?
Vaccination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365

扫一扫

俄罗斯社交网络VK公关总监德米特里·卢什尼科夫(Dmitry Lushnikov)谈到自己决定接种新冠疫苗的时说:“接种疫苗的副作用和风险比感染病毒要小。”他12月中旬到区医院打第一针(卫星V疫苗要打两针)时,除他之外只有两个自愿接种的人。但三个星期后打第二针之前,据他介绍,医院里已经排起长队了。莫斯科就是这样于2020年12月开始启动疫苗接种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阁会议上称其为“大规模接种”,并下令2021年1月18日起转为“全面”接种。

根据莫斯科市长官网信息,目前60岁以上的莫斯科市民、慢性病患者、各大专院校18岁以上学生、工作中不得不与大量人群接触的所有行业工作人员(包括医院、中小学校、市政服务机构、酒店、餐厅、理发店、银行、教堂和电影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有权在莫斯科接种新冠疫苗。记者也属于这些类别。

圣彼得堡接种疫苗的条件也相似,不过优先为医疗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患有慢性病的公民接种。莫斯科州所有18岁以上且没有医疗禁忌的居民都可以接种,其他地区也是优先为医务和社会工作者接种。国立医院均免费接种疫苗。也可以在莫斯科的私人诊所接种,但要收费(不是支付疫苗费用,而是医生接诊费)。

副作用

俄罗斯暂不为18岁以下居民、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患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慢性疾病发病期患者及参加过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公民(以免得到错误的试验结果)接种疫苗。卢什尼科夫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页面上是这样描述副作用的:“12月打的第一针。第一天感觉特别困,晚上产生生病的感觉。第二天晚上肩膀(打针的地方)痛、头痛,没有发烧。有一夜睡觉时打针一侧手臂痛。第三天开始就不再有任何症状了。”

莫斯科一家非商业组织工作人员德米特里·佩斯捷列夫(Dmitry Pesterev)也接种了新冠疫苗,并且打第一针后就感觉到了严重的副作用。他说:“连续两天高烧39度,身体酸痛,之前运动留下的一些旧伤开始疼痛,全身特别难受,打寒战,剧烈头痛。后来这些感觉突然就没了,我希望打第二针以后不要再有这些感受。”

“劝说”打疫苗及打疫苗给“奖励”

秋天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时,65岁以上的莫斯科人、18岁以上大学生、慢性病患者被禁止免费或优惠使用公共交通,其车票被冻结,但可以继续坐地铁和公交车,只不过要全额购买车票。12月29日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宣布,所有公民只要接种新冠疫苗即可重新获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优惠。据俄新社援引萨哈林州州长瓦列里·利马连科(Valeriy Limarenko)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萨哈林州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可获得一枚胸牌,持该胸牌可以在该地区不戴口罩散步。

但全俄民意研究中心12月23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8%的俄罗斯人打算接种疫苗,同意接种疫苗的人中93%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上。调查说:“52%的公民不愿意接种疫苗,年龄25-34岁之间的年轻俄罗斯人中这一比例最高(70%)”。大部分拒绝接种疫苗的人表示对疫苗感到担心、不信任、了解不够以及疫苗研发得太快。

此外,据路透社去年年底报道,俄罗斯公务员、预算机构和市政机构工作人员被强制接种疫苗,否则就要被辞退。莫斯科地区一家供水企业“莫斯科供水管道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确实存在这方面的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莫斯科供水管道公司工作人员说:“起初说给我们奖金,后来又说给休假,再后来就开始不着边际了,对我们说:‘我们怎么办,因为找不到打疫苗的人把你们辞退吗?’”

12月底记者安娜·沙弗兰(Anna Shafran)公布了与莫斯科供水管道公司负责人的一段对话录音,这一信息从而得到证实。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之后就没有再威胁他们,但仍继续劝说他们接种疫苗。莫斯科一家住房公用事业机构的女性工作人员(她未透漏该机构的具体名称和自己的名字)也证实了存在威胁辞退以及劝说打疫苗的事实。她说:“他们威胁要辞退我,我都已经考虑向检察院起诉了,但后来我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还不清楚,接下来会怎么样。”

卫星V疫苗的小型版和中国疫苗的测试

准备大规模投放的不只有卫星V疫苗,1月11日俄罗斯卫生部为伽马列伊中心颁发了研究抗新冠药物“卫星Light”的许可证。据伽马列伊中心主任亚历山大·金茨堡(Alexandr Gintsburg)介绍,这是源自卫星V疫苗的首个组份,抗体可以保持三四个月,有效率约为85%。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种疫苗可以立即给数千万人接种。这种双组份疫苗的有效率达93%,时效3年。

此外,据《俄罗斯报》援引Petrovaks制药公司(该公司对疫苗进行了测试)的消息报道,秋天时中国的重组新冠(Ad5-nCov)疫苗也在俄罗斯进行了测试,而且也表现出较高的有效率。但中国疫苗是否会在俄罗斯注册尚未可知。俄罗斯卫生监督局局长阿拉·萨莫伊洛娃(Alla Samoylova)1月14日在盖达尔经济论坛会议间隙时间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我国是否会有进口新冠疫苗,理论上来讲有可能。但必须先注册,之后才能上市。”

疫苗供应的统计和计划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直播节目中说,1月14日莫斯科共有14万人接种疫苗,同时还有2.2-2.4万人等待打第一针。俄罗斯共有多少人已接种疫苗,目前尚无确切数据。俄罗斯副总理塔季娅娜·戈里科娃(Tatyana Golikova)宣布,各部门已准备好更大规模的接种疫苗。她说:“一月底前各地区将收到210万剂疫苗,我们要扩大疫苗接种范围。”

| www.tsrus.cn/6713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