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展开疫苗竞赛 俄中将通过疫苗扩大影响

2020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中国正通过研制新冠疫苗并提供给其他国家加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美国却袖手旁观,只关注建立国内储备并逐渐丧失国际地位。中国和俄罗斯则是相反的例子,争相拿出国家支持研发的本国疫苗,与争夺疫苗储备的其他国家分享,获得有利地位,扩大政治和经济利益。
Sputnik-V
来源:Alexander Zemlianichenko Jr/AP
http://tsrus.cn/671017

扫一扫

《华盛顿邮报》说:“俄罗斯的疫苗外交是普京总统更广泛意图的一个组成部分,旨在确定俄罗斯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甚至第一种新冠疫苗取名‘卫星V’也指向1950年代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

疫苗较量

8月11日,俄罗斯率先在世界上注册新冠疫苗,命名为“卫星V”。疫苗由俄卫生部下属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研究中心研发,建立在已研发过一系列疫苗的现有平台上。此前美国政府为强生公司提供4.56亿美元研发新冠疫苗,莫德纳公司从美国预算中获得4.86亿美元用于相同目的,另外12亿美元给了与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联合开发疫苗的阿斯利康公司。美国默克公司和辉瑞公司也在研制疫苗。根据白宫的数据,美国政府共为这些项目投资120亿美元。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及其美国伙伴辉瑞公司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交新冠疫苗注册申请。《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说,该机构专家计划在三周内审查申请。之后,独立专家公会将对其进行审核,会议定于12月10日举行。

对市场的影响

疫苗研发对美元汇率产生不利影响。俄“高等金融管理学校”大学分析研究部主任科甘(Mikhail Kogan)说:“疫苗研究将继续取得进展,降低对美元的避险需求,使风险资产获得利好。疫苗生产和分配过程加快,美元的退守趋势将会加剧。”Univer Capital投资公司资本市场部执行经理图佐夫(Artem Tuzov)说,11月25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数为3134.52点(+1.3%),RTSI指数1301.83点(+1.1%)。他说:“尽管各国股市涨跌不一,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占上风。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出现了新冠疫苗,并有望很快进行大规模接种。这有助于增加对初级商品和多数生产部门大型企业股票的买入。”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说,伊正与俄方就新冠疫苗进行合作。她说:“我国专家和官员已同俄罗斯疫苗生产商进行谈判并正在合作,目前正在准备合作文件。”拉利没有透露合作对象名称。她说:“正计划应俄方邀请进行访问。”9月底,伊朗驻俄罗斯大使贾拉利宣布,伊朗打算与俄罗斯合作生产新冠疫苗,正就此问题进行磋商,可能签署一项联合生产疫苗的协议。

俄罗斯卫生部8月登记了世界首款新冠疫苗,由加马列亚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研究中心研发。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是在经长期研究和检验的人腺病毒载体平台上研制的,主要优势是安全、高效,无长期不良影响。由“矢量”中心研发的EpiVacCorona疫苗以抗原肽为基础,10月13日在俄罗斯注册。俄卫生部批准矢量中心进行疫苗注册后试验。总统普京此前宣布,俄第三种疫苗将很快注册。

伊拉克外长侯赛因11月26日宣布,该国在关注俄新冠疫苗研发情况,并就此问题与俄方保持联系。他说:“我们正在密切跟踪这种疫苗的生产和使用情况。我知道,我们的机构在这一问题上与俄罗斯同行保持着联系。”此外,他对记者关于伊拉克是否计划采购俄罗斯疫苗的问题进行了评论,表示伊拉克正在与多个疫苗生产国进行谈判。

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宣布,俄新冠疫苗产量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将大幅增加,并开始为居民接种。他在第十一届全俄患者大会上说:“今天,已交付国家质量控制的量让我们相信,这一数量将在12月至1月大幅增加,以便开始针对具体人群接种,然后扩大到更大范围。”穆拉什科说,正在考虑采用疫苗制剂研究成果的问题,目前有几个创新想法可能在近期实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01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