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特色之“老奶奶”牌手工针织品

2020年8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老奶奶都喜欢编织,而这家初创公司则使她们的这一热情得到充分发挥。在Granny's公司,来自俄罗斯各地的老年女士编织着时髦的针织衫和无檐小便帽,依靠自己的爱好赚钱,并为时尚界增添了一份来自老奶奶们的爱!
Made by Babushka
来源:@russiangrannies
http://tsrus.cn/670157

扫一扫

玛丽亚·洛吉诺娃(Maria Loginova)现年103岁。她的经历几乎是一部近代史,从十月革命、内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经济改革。不过,她并不喜欢沉浸在对往日的回忆里。现在的她依然精力充沛,会做饭、做园艺和照顾一帮孙子孙女。她的孙女说:“她宁愿花一整天在花园里挖土豆,也不要闲坐着回味过去。”

关于她最近一次的冒险呢?好吧,玛丽亚在一家Instagram上的初创公司Granny's首次亮相。在那里,她用最上乘的秘鲁羊毛织出了一件经典毛衣。因此,如果你获得真正的祖母般的爱以及追求高品质,那么不妨去这家店看看。

针织品中的优步

该项目的幕后推手是尤莉亚·阿里耶娃(Yulia Alieva),她承认自从职业生涯开始时就想为他人做善事。因此,两年前,她终于辞去国有单位的管理职位,开始了自己的社交事业。尤莉亚在自己的Instagram帐户中写道,她一直对“老年人敬畏有加”,也许是因为她对自己的祖父母非常依恋。这就是为什么她决定做些事情来帮助全俄罗斯养老金领取者的原因。

“我经常听到祖母说:‘我们的女工可以胜过任何人,只是没人知道她们’,”尤利娅在接受《星火》杂志采访时说道。这些话铭刻在她的脑海中,于是她产生了创立Granny's公司的想法,这是一家针织服装企业,可以帮助退休的手工艺者在网上出售自己的针织品,凭借自己的才华赚取额外的收入。

为了找到编织者,尤利娅想到了利用社交媒体。最初,项目进展缓慢,许多人怀疑这是一个骗局,而且不相信有人愿意进行促销和出售手工制品,只收取很少的佣金。尽管如此,有一位奶奶还是很有信心地加入了这家创业公司。第一批订单售出后,人们开始口口相传,消息也在媒体上传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申请蜂拥而至。“我从小就喜欢编织,我为自己、姐妹和朋友们编织,”开拓者之一、老奶奶叶莲娜·列昂尼多夫娜(Elena Leonidovna)说道。“现在,我照顾孙子,他有特殊需要,所以我真的很幸运能参加这个项目。我可以待在家里做自己喜欢的事。”

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

这项业务以如下方式开展:首先,你需要在项目的Instagram页面上下订单。然后,经理会将你的订单(连同纱线)发送给某位老奶奶,她会在家中手工编织你的订制品。她可能在俄罗斯的任何地方,例如莫斯科、偏远地区的某个小镇或高加索山区的某个村庄。然后,这件针织品将通过邮寄方式送到你的手中,你就会得到一件老奶奶手工制作的服装,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温暖。

不过,请注意:如果你认为老奶奶的针织品笨拙又不时尚,那可能会吓一跳。她们很了解自己的风格并会设定流行趋势。伊莉娜·克留奇科娃(Irina Kryuchkova)就是其中之一,她会通过查看Zara和H&M的最新应季时装关注时尚潮流。不过,这并没有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服装材料多为合成纤维,肯定缺少包含有人情味的触感。她说:“编织时,我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大众市场品牌在某些方面可能会做得更好,但缺少温暖,缺少爱心。”

可爱、舒适、大胆或华丽,什么风格的服装都有,Granny's公司总能满足你的需求。他们既生产粗线织的贸易,也有霓虹色的套头衫,既有别致的草编袋和帆布帽子,也有极具特色的家居用品和手工编织地毯。顺便说一句,地毯是在真正的织机上制作而成,这是Granny's公司产品清单上较为奇特的手工艺品之一。此外,还有梭芯花边制作和浮雕首饰。当然,还有各种各样可爱的婴儿装,如鞋子、灯笼裤、公主裙和柔软的毯子。

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

“我在学校学习编织和缝制。那时候,国家财政紧张,商品短缺,我想让自己看起来更时尚。”她是来自圣彼得堡,有3个儿女和5个孙辈的柳博芙·瓦列里耶夫娜(Lubov Valeryevna)。“在90年代商品短缺的时候,我的女儿穿着最漂亮的衣服,能为她们编织和缝制衣服,我感到骄傲……”

每件衣服上都有编织者的名字,这样你就知道是哪位老奶奶将自己的精力和才华投入到这件服装中。根据尤莉亚·阿里耶娃的说法,这就是想法的一部分,即在整个购物体验中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就好像是你远方的祖母给你邮寄礼物一样。Instagram上有关该项目的首个回帖写道:“现实中的老奶奶们将自己的爱、温暖、关怀和智慧融入每一针编织。”

如今,尤利娅和自己的朋友克谢尼娅管理着这家规模庞大的“老奶奶”公司,其中有来自40多个城镇和村庄的137位老奶奶和4位老爷爷。符合资格成为“老奶奶编织者”的标准很简单,只需拥有孙子孙女或年满55岁即可。

老奶奶和老爷爷组成的梦之队

这些手工艺人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包括退休工程师、家庭主妇、教授和机械师。他们讲的故事也许比他们的技艺更令人难以置信。

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

以现年78岁的阿西娅·阿道尔佛夫娜(Asya Adolfovna)为例,她是叶卡捷琳娜大帝统治时期来到俄罗斯的德国移民后裔。她的父母1941年时与其他伏尔加河人被驱逐到乌拉尔,因此她在一处特殊的定居点长大。不过,你很难想象,照片上这位笑容可掬的女士现在却是来自莫斯科的一位精通技术的老奶奶,她喜欢亲自参与,并为Granny‘s公司制作保暖的袜子。

列宁格勒被围困后,另外三位编织者幸免于难,现年82岁的卡列里亚·帕夫洛夫娜(Kalleria Pavlovna)仍记得自己是如何乘坐火车从莫斯科撤离,炸弹从天而降,总是吃不饱。“我记得他们用土豆皮和大蒜给我们做了汤……很好喝,”她在Granny's公司的页面上分享了自己的回忆。

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图片来源:@russiangrannies

对于许多人来说,编织不仅仅是消遣,而是在最艰难时期支撑家庭渡过难关的营生。“上小学的时候,我曾经看到过那个在镇上行乞的老妇人。冬天的时候,她感到很冷,也没有手套,”来自圣彼得堡的塔季扬娜·伊戈列夫娜(Tatyana Igorevna)说,“我为她感到难过,想为她织些东西。所以我找了一本书,开始自己学!但是当手套织好的时候,我却再也没见到那个女人了……然后,在1990年代的艰难时期以及在德国几年里,我曾经靠编织出售针织服装谋生,还教过别人编织。”

崇高事业的商业层面

“从我们这里购买,你可以帮到某位老奶奶”,这句标语就显示在项目页面的顶部,这一品牌也兑现了这一诺言。总而言之,所有利润中约有90%直接归工匠所有。有些老奶奶使用公司的设计图样编织,每件产品的报酬也是固定的,其他一些老奶奶则会创建自己的作品并将其展示在Granny’s的页面上,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收取10%的佣金并处理订单和交货。所有利润减去老奶奶的酬劳后都将用于进一步扩大业务。

每位编制者俄收入各不相同,会根据季节发生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师们自己,”尤利娅说。“我们为每个人提供平等的机会。那些不断磨练技能,想出新点子的人,可以很容易地将自己的月退休金提高一倍。”她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大师的退休金是12000卢布(约合170美元)的退休金,而在Granny’s公司的收入也是这一数字。

然而,尤利娅认为,对于工匠而言,这一项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金钱,这是激励她们保持忙碌,继续前进并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的动力。她解释说:“它激励着她们,使她们的眼睛亮起来。”

“我们的心情您不会了解!就像您写的一:使您想生活下去并给人们带来欢乐!创造美好的事物!万分感谢您!” 这是她从工匠们那里收到的第一条信息。

| www.tsrus.cn/67015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尔比娜·安德烈耶娃(Albina Andr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