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长寿”计划:让晚年生活更美好

2019年3月29日
【 字号:
莫斯科市众多计划之一的“莫斯科长寿”计划2018年3月1日在俄罗斯首都作为试点推行。由于受欢迎程度很高,该计划很快就作为市常设计划推行,该计划旨在帮助老年人采用更积极的生活方式。
Moscow Longevity
来源:mos.ru
http://tsrus.cn/665215

扫一扫

“莫斯科长寿”计划的目的是让老年人参与首都生活,帮助老年人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尽量为彼此交流、做有趣的事和自我实现创造更多的机会。莫斯科为每个区的老年人(莫斯科有常驻登记的55岁以上(含)女性和60岁以上(含)的男性)组织免费兴趣小组和兴趣单元(共8000多个),设在各文化宫、市内公园和体育保健中心。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运动及健康生活方式、休闲及创作、培训及发展。参与者在参加创作工作室学习外语、掌握使用技术设备、参加活动及游玩。每个小组平均20个人,由中小学、音乐和体育学校、文化和医疗保健机构的教师教学。2018年3月以来已有20多万人加入该计划。最受欢迎的课程是信息技术、英语、全面体育训练、舞蹈和健身。此外,健身器械甚至尊巴也很受欢迎。

“人们对‘莫斯科长寿’计划的兴趣与日俱增。大家向朋友和熟人介绍这个计划,分享经验和新成绩,带来新参与者”,莫斯科市负责社会发展问题的副市长阿娜斯塔西娅·拉科娃(Anastasiya Rakova)介绍说,“因此,莫斯科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宣布将这个最初作为试点的项目定为常设计划。老年人开发新的才能或相反,重新做他们年轻时想做的事。他们寻找新朋友和志同道合者组成兴趣小组。对已在课堂上取得成绩并希望继续学习的人,我们开设了最受欢迎课程的第二级。‘莫斯科长寿’计划的参与者坦言又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是很重要的”。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1/5
 

纪录与奖励

“莫斯科长寿”计划的纪录与该计划本身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其中包括人数最多的老年人气功操课和舞蹈快闪、规模最大的老年人模特秀、30分钟内制作数量最多的新年饰品。莫斯科老年人不仅仅限于这些非同寻常的纪录,这只是参与“莫斯科长寿”计划的一部分。比如他们2018年9月在根据世界技能大赛(WorldSkills)50岁以上年龄段的标准举行俄罗斯首届专业人士大赛——“聪明人的技能”全国冠军赛上夺得41枚奖牌。莫斯科人在酒店管理、平面设计、原型设计、企业软件解决方案、糖果师和厨师技能等领域超越竞争对手。

两人一起快乐加倍

“莫斯科长寿”计划还有助于安排个人生活,其落实的第一年便有13对儿新人正式登记结婚。拉伊萨·达维多娃(Raisa Davydova)和维克托·库尔金(Victor Kurkin)去年春天填写参加该计划的申请表时相识。他们俩喜欢一起去剧院,从来不旷课,经常参加“莫斯科长寿”计划的节日和游玩活动。拉伊萨·达维多娃说:“我很高兴出现了这个让我们老年人能从众多备选方案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闲暇时间的机会。我们扩大了朋友和社交范围。而且您知道吗,如果没有这个项目,我们是不会找到对方的。”

该项目不仅能帮助老年人找到另一半,还可以巩固家庭关系。弗拉基米尔·帕尔哈耶夫(Vladimir Parkhaev)和柳德米拉·帕尔哈耶娃(Lyudmila Parkhaeva)结婚已近45年,大概一年前得知该计划并决定加入。如今两人一起学习绘画和舞蹈。夫妻俩说:“舞蹈是我们灵魂的语言,舞蹈是诗歌,每个动作就是一个词。舞蹈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如此多的能量和积极情绪,帮助我们变得更加洒脱、放松。”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图片来源:mos.ru
 
1/5
 

进一步计划

该计划正不断发展并增加新的举措。今年3月该计划加入新方向——“长寿训练”医疗康复项目,由莫斯科首都卫生局医疗康复、恢复和运动医学科学实践中心专家开发。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患者康复问题是首都医疗的重点之一。他说:“护理、姑息疗法和康复是我们需要改进的三个方面,因为做完手术,认真住院治疗后,还需要另一种方式的帮助。需要从上述几个方面帮助和照顾患者。”3月份治疗体操小组就已经在41家莫斯科门诊部推行。

社会和国际认可

不仅参与者取得了巨大成就,该计划本身也是如此。比如,2018年该项目入围包容型与共享型城市奖(Inclusive & Sharing Cities)中的全球智慧城市大奖(World Smart City Awards)决赛。该奖项表彰在创建方便每个人的城市框架内开发并实施的最具创新性、最成功的项目。2019年莫斯科的该计划被公认为俄罗斯各主体最佳社会经济发展实践和首创全俄大赛“创造必要的居住条件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奖项中的最佳项目。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在索契俄罗斯投资论坛期间参加颁奖仪式时表示,莫斯科并未寻求打破记录。首先应在市内开展可改善人民生活的工作。他说:“我们提出了解决并集中民众担心的具体问题的任务。”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65215 |

娜塔莉娅·卡列利斯卡娅(Natalya Kar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