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兵” 俄罗斯志愿者协助医生抗疫

2020年4月6日
【 字号:
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俄罗斯其他城市的居民正团结起来,对站在抗击COVID-19疫情一线的医生表示感谢并提供支持。
Restaurant
莫斯科的Zames咖啡馆的厨师和服务员戴着口罩,用一次性餐盒包装食物给一线医生送餐。 来源:Sergey Kuksin/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69109

扫一扫

当前医务人员急需支持,其对支持的需要不亚于患者。他们被紧急从休假中召回,非传染病专业医生正迅速得到应对疫情的指导和培训。但他们没有经验,也很紧张。俄罗斯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在认真跟踪新闻,听取建议,吸收最早面对疫情的莫斯科科穆纳尔卡医院同行的最新经验。

当食物不仅仅是食物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Zames咖啡馆因疫情实施隔离措施空空荡荡。我坐在里面,看着厨师和服务员戴着口罩,用一次性餐盒包装食物。味道很香,分量很足。有沙拉、汤、肉饼。食物都装进一次性餐盒。包装完毕,食物将被直接送往科穆纳尔卡。每天,三四十名医生能像在饭店那样在工作岗位吃上饭。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的咖啡馆老板马克西姆·多罗菲耶夫(Maksim Dorofeev)说:“是的,我们决定以我们最拿手的方式对医生予以支持,就是让他们吃好。”

“主意不是我的,是朋友的。他本人是外科医生,知道医生24小时值班,甚至在正常条件下要面对什么。简而言之,现在不是正常情况”,多罗菲耶夫说,“但对我和我的厨师们来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首先,我们确实在帮助医生;其次,这一工作给了我维持雇员、不解雇他们的机会。”

为同行安排热饭菜是GMS外科中心外科医生巴德马·巴尚卡耶夫(Badma Bashankaev)想出来的。他支付了头几周食物的费用(饭店实际上按成本收费,一顿丰盛餐食只要300-400卢布)。随后其他慈善家也加入了进来。但是,食物不仅仅是食物。如今它还是为医生送上一份小礼物、说一声“谢谢”的机会。

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的“我们治愈癌症”运动创始人奥莉加·巴德松(Olga Badson)说:“我们知道医生现在有多不容易,他们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有多大。”奥莉加和朋友们购买饼干、馅饼作为茶点送给医生,医生们可以边喝茶边休息几分钟。志愿者们在盒子上写上“美味的关切”,把包裹交到医院门口,医生则致以感谢的留言。奥莉加说:“我们和斯克利福索夫斯基研究所、猎鹰山区第二传染病医院达成了一致。现在刚好组里的一名医生下班,过来取走盒子,先把食物送回去,然后再去休息。”

彼得堡也在行动

在圣彼得堡,类似活动的组织者是记者。“我们首先遵守自我保护的要求,医生是世界上的重要职业,但现在‘重要’一词要乘上10倍、100倍”,网络媒体MarketMedia会议部负责人叶连娜·叶利科娃(Elena Elikova)说,“我们报道零售商的情况,与食品生产商和贸易网络有许多联系。我们想到发起“支持医生”活动,于是就去与这些合作伙伴协商,然后就提议对医疗机构提供帮助” 。

第一家接受帮助的是圣乔治医院,现在它已改成传染病院。叶连娜·叶利科娃说:“我们询问了需要什么,然后就合作问题达成了一致。接着战争退伍军人医院也加入了进来。我们发出请求后3家生产商首先作出了反应,现在名单上已经有15家了。我们不仅为医院送馅饼和饼干,还送水果、奶昔和酸奶。现在还送医疗口罩和防护服。我们认为这些都能用上。”

帮助在身边

帮助行动在扩大。莫斯科和喀山的网约车平台City-Mobil和Yandex.Taxi都宣布将免费运送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Yandex宣布发起另一个名为“帮助在身边”的项目,内容包括免费运送医生,配送食品、药品和新冠病毒测试剂。

地区公益组织“圣彼得堡医生”的负责人德米特里·琴佐夫(Dmitry Chentsov)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说:“这非常正确,非常积极。现在传染病科医生、护士都在特殊条件下工作,许多人实际上在隔离条件下工作。其他医疗机构和急救部门的负荷也在增加,因此需要帮助。”

| www.tsrus.cn/66910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琳娜・涅文娜娅(Irina Nevinn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