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说俄语 该怎么在俄罗斯生活?

2019年10月30日
【 字号:
在俄罗斯,很少有人会说英语,这可能会是一个挑战。然而,有些外籍人士并不愿意学习俄语。
Foreigners in Russia
来源:Igor Gerasim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551

扫一扫

“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一名地铁员工拦住了我。他要求我出示护照,表情很严肃。怎么回事?我做了什么?我向身边的人求助,但是没有人能帮我翻译英语。我很害怕。”

现年33岁的李肯(Lee Ken)从菲律宾来到俄罗斯作保姆,经过仔细盘查之后才被允许离开。然而,她并不是唯一一个在俄罗斯遇到“翻译麻烦”的人。

初来乍到

有识之士建议,在刚刚移居俄罗斯的阶段,至少要确保身边有懂俄语的人。

租一套像样的公寓,处理好各种文件,开设一个银行账户——完成这些都需要具备足够熟练的俄语。有一个懂俄语的朋友相陪会大有帮助。

大多数问题来自必须要面对的政府官员,因为不能确保工作人员会说英语或任何其他语言。

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来自葡萄牙的40岁社交媒体经理费尔南多·阿尔维斯(Fernando Alves)表示,“我遇到的最不愉快的情况是我打算申请暂住证的时候。原来是我的注册有问题。我的俄语水平还不够,所以我请与我对话的女士与我的妻子(她是俄罗斯人)通话。她知道我妻子在电话旁边,但就是不肯。”

这种情况绝不是个别事件。来自24岁的法律顾问艾琳·德·克莱恩(Irene de Cleene)搬到俄罗斯与丈夫同住,她说:“这里的行政管理让我无法搞定任何事,总是要我丈夫(俄罗斯人)帮忙。”

不过,一旦解决了基本问题,即使不会说俄语,生活也能自动运转起来。

“只要下载了Yandex Taxi(出租车应用程序),安装了不错的sim卡,开设了银行帐户以及建立起社交圈,那么住在这里并不难,”现年23岁的本·福斯(Ben Fusi)说道,他来自英国艾塞克斯,在莫斯科任教。

有些人能够以这种方式生活多年。事实证明,一旦你安顿下来,即使不会说俄语,也可以在俄罗斯生存。不过,想要过舒适生活呢?

结识朋友

如果你不会说俄语,人际交往就不会很顺利。接受本文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人都抱怨说,当几乎无法为他人理解或与他人进行对话时,他们很难建立起社交联系。

Igor Ivanko/Moskva AgencyIgor Ivanko/Moskva Agency

“很难交到朋友。我曾在其他国家生活过,我会主动结识新朋友,我们能够找到一种通用语言,例如英语、法语、德语或类似的语言,但在这里,大多数人(也包括年轻人)只会说俄语。”艾琳·德·克莱恩说道。

即使是学过俄语的人也会发现,很难与他人进行更高水平的交流。

“如果你只能说英语,而对方的英语虽然很好却又不完美,那么与俄罗斯对象约会这样的事情就会变得很无趣,或者如果你的朋友都会说英语和俄语,而你只会说英语,那就会错过部分谈话内容。”本·福斯表示。

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我在国内时,在社交生活中非常活跃,但在莫斯科,我却做不到。我在空闲时间常常感到无聊。我真的很想出去参加一些聚会,但我害怕自己不会说俄语,我该怎么在酒吧里点饮料,或者怎么自我介绍?”李肯说。

用俄语“嗯嗯”

一个普遍适用的建议是:努力尝试。至少学习一些基本单词和短语,这一点很重要。从字母表开始学习会是不错的选择。

有人说,如果俄罗斯人把你看作是尝试说他们的语言的外国人,即使你的努力无济于事,他们也会变得更加友好、开放和乐于助人。赢得俄罗斯人的同情首先要向他们证明你在努力。

Denis Tyrin / 塔斯社Denis Tyrin / 塔斯社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克里斯蒂·凯德(Christy Cad)说:“一次,我身在莫斯科的一个火车站,但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只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当时有位年轻人懂一点英语,但仅此而已,他帮我买到车票,然后我又找不到火车,一位警察给我指了路。那时已是深夜了,我非常感谢他们给我的帮助。”

凯德很幸运能找到帮助自己的人,但在另一种情况下,哪怕只会说一点点俄语也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Facebook用户戴拉·贝兹·德·乌沙科夫(Deyra Baez de Ushakov)写道:“俄罗斯人不喜欢的是,你什么都不去尝试,一旦你尝试,他们就会表现地更善解人意,因此也会更愿意经常帮你。”

如果俄语对你来说太难了,那就模仿别人吧。来自法国的25岁研究生梅勒妮·特龙贝塔(Melanie Trombetta)说: “如果你掌握了俄语的嗯嗯声,那么70%的情况可以应付了。”

“我的‘嗯嗯’对付宿舍楼里最凶狠的大妈最有用。我的澳大利亚室友会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总是会无缘无故地被宿舍大妈叫出去。我就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觉得是因为我完全听不懂,所以他们赖得折腾我了。我会说‘嗯嗯’,然后就能脱身了。这是我可以推荐的最佳在俄罗斯生存本能。”特龙贝塔说道。

| www.tsrus.cn/6675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