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管理员:灯塔看守员夫妇的生活与工作

2019年8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的灯塔最初是在彼得大帝时期出现的。如今,在卫星导航系统的时代,这些灯塔虽然基本上已经不需要了,但仍然像巨人守护者一样,耸立在海洋之上。
Tolbukhin lighthouse, Gulf of Finland
来源:APVla/Wikipedia
http://tsrus.cn/666691

扫一扫

俄罗斯的灯塔最初是在彼得大帝时期出现的。如今,在卫星导航系统的时代,这些灯塔虽然基本上已经不需要了,但仍然像巨人守护者一样,耸立在海洋之上。

俄罗斯最古老的灯塔之一

喀琅施塔得附近的一座填筑岛上的俄罗斯最古老的灯塔之一托尔布欣灯塔2018年9月迎来了新的看守员。这个职位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人应聘了,但有来自圣彼得堡的德米特里·马西科(Dmitriy Masko)和尤利娅·马西科(Yuliya Masko)夫妇向行驶在波罗的海上的船只发出信号。

图片来源:mir24.tv图片来源:mir24.tv

这项乍一看很容易的工作远非所有人都能胜任得了。同意做灯塔看守员的工作,就意味着要过隐居式的生活。岛上既没有商店,也没有路,又没有医院。尽管托尔布欣灯塔距喀琅施塔得只有5公里的距离,但也只能在假期,有临时看守员值班的时候才能离开。

这座灯塔高25米,需要向上登95阶。德米特里每天都至少要登上去两次,即日出前和日落时。他需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开启和关闭灯塔信号,而且灯塔看守员是没有休息日的。德米特里在灯塔最顶部检查灯泡,擦玻璃,涂甘油,以防止玻璃起雾,确保30公里外的地方也能看到灯光。同时,他还可以欣赏无边无际的大海。

灯塔看守员德米特里·马西科说:“我就是为了美景来这里的。我的一生都与大海相关。我在萨哈林服役了很久,如今我又回到了故乡圣彼得堡。我是在这里的伏龙芝海军学校毕业的。”海军中校德米特里47岁生日时得知,托尔布欣灯塔看守员这一职位需要已婚并懂电工知识的男性。他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他需要去那里。

图片来源:mir24.tv图片来源:mir24.tv

马西科说:“这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俄罗斯舰队的历史就是由此发展起来的。彼得大帝亲自在喀琅施塔得附近竖起了这座灯塔。最初根据喀琅施塔得所在的科特林岛的名字命名为科特林灯塔。”

这座带信号灯的石质灯塔是彼得大帝1718年11月13日下令在科特林角建造的。他还亲手在圣旨中附上了设计灯塔的图纸。灯塔是建造在填筑岛上的。十九世纪初之前灯塔是木质的,为船只指导方向的指路星使用的是普通蜡烛。1736年为纪念菲奥多尔·托尔布欣(Fedor Tolbukhin)科特林灯塔被更名为托尔布欣灯塔。他因作为一名无畏的指挥官,1705年在科特林岛击败瑞典登陆部队博得了这项荣誉。德米特里·马西科早在上学时就听老师讲过托尔布欣的功绩。托尔布欣担任过很长时间的喀琅施塔得的军事指挥官。

灯塔1810年才改成现在的样子。当时在填筑岛上建造了砖塔工事、警卫室和澡堂。以前海上起雾时灯塔的灯光是看不见的,当时看守员敲钟,于是船只上的人就知道该往哪儿走了。德米特里·马西科介绍说:“大部分灯塔上的钟都被拆下来送博物馆去了,托尔布欣灯塔上的钟则一直挂在那里留作纪念。”

“隐居生活”

船走以后就不会再有人登岛了,所以储备要做得久一些。据据看守员尤利娅·马西科介绍,每年运两次有食品过来。只有亲戚和朋友才能来做客。她说:“在这里生活的只有我、我丈夫、两条狗和五只猫。但这里没空感到无聊。天冷之前要把所有东西整理好,春天我会种一些东西。”前几任看守员在这座没长任何植物的岛上种了片菜园。那是真正的绿洲。甚至还在温室中种了西红柿。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丈夫提出去芬兰湾的荒岛的想法时,尤利娅立刻就表示支持。她一直都想要个安静平和的环境。尤利娅在这里安排“灯塔”生活。他们只把一些必需品带到了岛上,比如行李、餐具和书。新的“灯塔女主人”相信自己不会无聊的。她说:“我们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喜欢俄式火炉。用这种火炉做出来的汤,燃气灶根本没法比。”

看守员还有一项责任就是守护灯塔,不许外人进来。夏天会有些好奇心强的人乘游艇想要看看这个古老的设施,冬天则会有滑雪者沿冰面来托尔布欣灯塔。但很可惜,闲人免进,因为这是战略性设施。德米特里回忆说:“有些好奇心很强的人甚至想使诡计登上灯塔。不久前有几个人乘快艇过来说:“让我们上一下卫生间吧。”我拒绝了,这是不允许的。这些不于是速之客开始吵闹,但随后他们看到我们的狗并不友好的‘微笑’后就离开了。”

不过,这座灯塔还是没能避免面向公众。2019年托尔布欣灯塔庆祝建塔300周年,为此将举行节日庆典。6月托尔布欣灯塔作为地区性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注册清单再次激起了人们对它的兴趣。

| www.tsrus.cn/6666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世界24小时》网站

《世界24小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