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趣闻:十件事你一定没想到

2018年11月23日
【 字号:
冬宫的猫可以被带回家,冬宫广场上的巨大石柱没有任何加固。
Must do travel experiences in Saint Petersburg
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663877

扫一扫

1、 三度改名最终恢复旧称

由于一战期间的反德情绪,圣彼得堡被改称彼得格勒。当时有一个洋溢着爱国主义情绪的报纸标题十分响亮:“我们在圣彼得堡睡下,在彼得格勒醒来!”列宁去世后,市名又改为列宁格勒。城市带着这个名字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解冻和经济改革。1991年9月恢复历史名称圣彼得堡。

2、美国也有个“圣彼得堡”

图片来源:Wikipedia图片来源:Wikipedia

这座以俄罗斯北方首都名字命名的城市位于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为佛州第五大城市,以明媚的阳光、高尔夫球场、温暖的海湾和沙滩著称。也就是说,这里拥有正版圣彼得堡所缺少的一切,后者有着世界闻名的恶劣气候条件。

3、可开启桥梁虽然漂亮但极不方便

图片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圣彼得堡共有约800座桥梁,其中最著名的是可开启桥。市里共有19座可开启桥,会在固定时间(一般是夜间)打开,清晨合拢。虽是漂亮的城市一景,但却带来极大不便,因为一定时辰后被“困在”彼得格勒区的居民,无法便利地前往市中心并返回。所以,如果您做客时呆得太晚,不妨干脆住到第二天早上。

4、东宫广场上的巨大石柱没有任何固定

图片来源:Aleksey Kokshar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Koksharov / 俄新社

亚历山大柱重达600吨,185年来完全依靠自身重量保持竖直状态。一开始,彼得堡人甚至远远地躲着它走,生怕突然倒下来被砸到。建筑师蒙费朗只好亲自每天去石柱下散步,向市民证明他的作品是非常牢固的。

5、看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全部藏品需要十多年

图片来源:Lori/Vostock-Photo图片来源:Lori/Vostock-Photo

每年有300多万人参观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即“冬宫”——编注),但没有一位到过这里的人能看到这座俄罗斯最著名博物馆中的所有藏品。据说,欣赏每件藏品的时间哪怕只用1分钟,也要十多年才能看完整个博物馆。

6、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为博物馆“工作”的猫可以带回家饲养

摄影:Yury Molodkovets摄影:Yury Molodkovets

猫从很久以前就在冬宫里清理老鼠了,这一状况到今天没有任何变化,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共有几十只猫正式工作。2014年,博物馆馆长规定了50只猫的上限,“多余的”猫被决定送给好人家。领养这样一只特殊的猫,潜在的猫主人必须通过面试,证明自己是可信赖的爱猫人士。但另一方面,“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猫”的正式主人会获得一份证书,证明其新宠物的特殊身份。

7、圣以撒主教座堂在空中清晰可见,因而免于被轰炸

图片来源:Anton Vagan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Anton Vaganov / 塔斯社

圣以撒主教座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使其幸免于难。据说,法西斯军队利用教堂的尖顶作为调整射击的参照物。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围城战之前未来得及撤出的重要博物馆藏品,围城战期间被存放在圣以撒主教座堂的地下室中。

8、世界最深之一的地铁

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

圣彼得堡最深的地铁站是海军部站,在地下86米深处。比它还深的地铁站在基辅和平壤,是为备战故意挖得很深的。

9、有一件雕塑被盗过7次

图片来源:Vadim Zhern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adim Zhernov / 俄新社

奇日克-佩日克是一首诙谐歌曲中的小鸟,这首歌赋予了雕塑以生命。奇日克-佩日克小鸟雕塑在丰坦卡河的一处桥身上,游客们会往其头上扔硬币,祈求愿望成真。有些更“聪明”的人干脆把雕塑据为己有,前后多达七次。每次被盗后,雕塑总是能回到自己的“法定”位置。

10、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喧闹的城市

Ruslan Shamukov / 塔斯社Ruslan Shamukov / 塔斯社

德国科学家在对世界各大城市的噪音水平进行测量后,将圣彼得堡列为第五大嘈杂城市。除伊斯坦布尔、巴塞罗那、巴黎和莫斯科外,这里的人要比世界上其他地方忍受更多噪音。

| www.tsrus.cn/6638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圣彼得堡的“屋顶”照片指南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