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总统的私人友谊 谁是普京的好朋友?

2018年1月16日
【 字号:
普京熟人和朋友很多。他与柔道训练伙伴及商界人士保持着友谊,不忘彼得堡市政府的老朋友。但有些人跟俄罗斯总统特别亲密。
Putin
来源:AP
http://tsrus.cn/660295

扫一扫

1、谢尔盖·罗尔杜金(Sergey Roldugin)

谢尔盖·罗尔杜金是圣彼得堡人,有许多公众熟知的头衔,比如马林斯基剧院的独唱兼指挥、音乐经理人、文艺捐助人、世界著名大提琴手,等等。他从不掩饰自己与普京的长久友谊,只是从来不强调这一点。他被称为普京的“最好朋友”始于2016年4月,当时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试图把其与位于巴拿马的海外公司联系起来。

罗杜尔金在普京传记《第一人》(2000年)中说,他与未来的总统相识于1977年,“从那时起从未分手”。他们当时25岁多一点。普京刚从法律系毕业,在克格勃的反情报部门工作。谢尔盖·罗尔杜金说:“他就像我的兄弟一样。当年我没地方去的时候就去找他,吃住在他那里。”

谢尔盖·罗尔杜金(Sergey Roldugin)。 图片来源:Aleksandr Olenev / 俄新社谢尔盖·罗尔杜金(Sergey Roldugin)。 图片来源:Aleksandr Olenev / 俄新社

他们一起在街上打架,半夜在市里开着破车兜风,一起去妇产医院接的普京女儿玛莎(罗杜尔金成为她的教父)。作为大提琴手,罗杜尔金当时比普京有钱。他毕业于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到日本参加过巡回演出。他说:“我钱比沃夫卡(弗拉基米尔的爱称——译注)多,出差都会给他带纪念品、文化衫啥的。”

2、季洪·舍夫库诺夫(Tikhon Shevkunov)

季洪·舍夫库诺夫(Tikhon Shevkunov)。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 / 俄新社季洪·舍夫库诺夫(Tikhon Shevkunov)。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 / 俄新社

媒体和一些政治家称这位影响力巨大的主教是普京的牧师已经五年多了,但季洪神父从未公开承认过(但也没像克里姆林宫一样否认)。一般认为两人的友谊始于1993年,普京的妻子柳德米拉当时差点死于一场车祸。这件事导致未来的总统重新思考人生。季洪神父说:“他来到我们的教堂,因为我们修道院离他那时工作的地方不远。”

据说,季洪·舍夫库诺夫对普京有很大影响力。但舍夫库诺夫本人多次否认这一说法,表示“我不是幕后的实权人物”,能影响普京做出决定的人“自然界里不存在”。舍夫库诺夫毕业于俄罗斯国立电影学院(俄罗斯最有名的电影院校之一),喜欢拍关于修道院的纪录片,并且亲自出镜。此外他还写书,包括回忆录,但从未在书中提过普京。

3、维克托·梅德韦德丘克(Viktor Medvedchuk)

维克托·梅德韦德丘克(Viktor Medvedchuk)。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维克托·梅德韦德丘克(Viktor Medvedchuk)。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

梅德韦德丘克和普京的友谊早已为人所知,两人的关系始于梅德韦德丘克担任乌克兰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2002-2005年)的总统办公厅主任期间。普京还是梅德韦德丘克女儿的教父,访问克里米亚半岛时住在他的别墅里,处于较小的家庭圈子中,并且还在电视上对他进行过个人评价。普京说,梅德韦德丘克是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但梅德韦德丘克本人并不喜欢这一说法,认为自己是开明爱国者。普京说:“但大家都知道,他的父亲是OUN(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极右组织)的积极分子,曾被苏联法庭定罪并坐牢,被流放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梅德韦德丘克就是在那里出生的。”不过他对此未进行任何评论。

梅德韦德丘克一直作为中间人活跃在莫斯科和基辅之间,这一点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正式确认。米哈伊尔·济加尔(Mikhail Zygar)在自己的《克里姆林宫的全部人马·现代俄罗斯简史》一书中说,2004-2005年橙色革命期间普京只相信基辅的一个人,那就是自己的朋友维克托·梅德韦德丘克。

4-5、拉扎尔·马特维耶夫(Lazar Matveev)和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

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拉扎尔·马特维耶夫(Lazar Matveev)。 Aleksey Nikolskiy / 俄新社

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拉扎尔·马特维耶夫(Lazar Matveev)。

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 Mikhail Klimentyev / 俄新社

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

 
1/2
 

有人认为,普京真正信任的只有自己1985-1990年在德累斯顿情报小组工作时的同事。谢尔盖·切梅佐夫就是这样一位“终生挚友”,他现在领导着规模庞大的国营“俄罗斯技术集团”。另一位是普京的“生活导师”、其在德累斯顿的长官拉扎尔·马特维耶夫。马特维耶夫现年90岁,这么多年之后他们仍然保持着联系。

| www.tsrus.cn/6602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