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普京总统获得的五大特色国礼

2017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曾历任俄罗斯总统、总理并在之后再次担任总统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今年10月7日迎来自己的65岁生日。《透视俄罗斯》将在本文为各位读者梳理普京在职业生涯中曾收到过哪些礼物以及其中那些不同寻常的礼物。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visits Germany
013年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总理安赫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向普京赠送了一只带有德国国会雄鹰图案的布谷鸟时钟。 来源:EP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59235

扫一扫

来自印度尼西亚总统的歌声

2013年,普京在印尼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期间度过了自己的61岁生日。峰会东道主决定为俄罗斯总统庆祝生日,而且是以最高规格的方式——印尼总统苏家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亲自拿起吉他为普京弹奏了一曲传统生日歌曲《祝你生日快乐》。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的其他亚太经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在旋律的伴奏下,边拍手边唱起了这首生日歌。

2013年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尼总统苏家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图片来源:Michael Klimentyev / 俄新社2013年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尼总统苏家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图片来源:Michael Klimentyev / 俄新社

普京总统用印尼语向尤多约诺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印尼总统“完美演绎”了这首曲目。据普京说,在在巴厘岛简单地庆祝了自己的生日——只是在晚间与中国伙伴喝了一杯伏特加。

默克尔赠送的钟表

2013年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总理安赫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向普京赠送了一只带有德国国会雄鹰图案的布谷鸟时钟。不过,这只新时钟并未能对以经常迟到著称的俄罗斯领导产生正面的影响。在第二年与默克尔举行会晤时,普京总统迟到了4小时。

然而,据与普京较熟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所说,普京迟到并非不尊重会晤对象,而是希望能够提取任何对话者的建议,即使这会耽误会议时间。

来自巴林国王的宝剑

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于2016年2月前往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时,为普京带来用贵重金属和钢材制成的大马士革宝剑。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塔斯社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于2016年2月前往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时,为普京带来用贵重金属和钢材制成的大马士革宝剑。图片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塔斯社

与其他中东国家一样,位于波斯湾的小岛国巴林非常清楚象征身份礼物的重要性。因此,当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Sheikh Hamad Bin Isa al-Khalifa)于2016年2月前往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时,为普京带来一份特别礼物——用贵重金属和钢材制成的大马士革宝剑,它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胜利之剑”。

国王在私人会面时将宝剑赠予普京,但后者也并未空手而来,而是向哈马德国王赠送了一匹阿哈尔-特克纯种马哈吉别克。宝剑换宝马——这是早在中世纪就很流行的权威人士之间互赠礼物的方式。

来自各方的动物礼物

2005年,在喀山赛马场上,普京受到作为礼物的一匹法拉贝拉马,它的名字叫做瓦蒂克。图片来源:Vladimir Rodionov / 俄新社2005年,在喀山赛马场上,普京受到作为礼物的一匹法拉贝拉马,它的名字叫做瓦蒂克。图片来源:Vladimir Rodionov / 俄新社

普京本人曾多次收到作为礼物的马匹,还有狗甚至老虎。中亚国家的总统(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曾向普京赠送马匹,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曾一次向普京慷慨赠送三匹良驹。普京还拥有世界上最小的马——2005年,在喀山赛马场上,普京受到作为礼物的一匹法拉贝拉马,它的名字叫做瓦蒂克(Vadik),身高仅57厘米。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的狗。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他的狗。图片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

曾于2007年使默克尔总统吓一跳的普京地跳拉布拉多犬绰号叫做“柯尼”,是现任国防部长及时任紧急情况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于2000年所赠送。2010年时,保加利亚总理曾赠送普京一条巴菲幼犬,而2011年日本秋田县长官也向普京赠送一条小狗,以对俄罗斯在消除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果中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普京则回赠日方一只西伯利亚猫,日方长官为其起名为“和平”。

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收到作为生日礼物的一只乌苏里虎。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i / 俄新社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收到作为生日礼物的一只乌苏里虎。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i / 俄新社

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收到作为生日礼物的一只乌苏里虎。普京坦言,这是最独特的生日礼物。不过,从来没有人想到送普京一头熊——可能因为普京的前任鲍里斯·叶利钦总统此前收到这份礼物时并不高兴。据叶利钦时期的克里姆林宫礼宾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舍甫琴科(Vladimir Shevchenko)会议,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发现一头熊被拴在克里姆林宫时问道:“怎么回事?傻了吗?”

“开启和平天空的钥匙”

图片来源:Michael Klimenty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Michael Klimentyev / 俄新社

2016年3月,普京前往下诺夫哥罗德防空导弹系统部件(S-400,计划下线的S-500等)新军工厂进行考察。工厂向他赠送了可监测敌机的“天空-M”雷达系统启动装置复制品。

“阿尔马兹-安泰”(Almaz-Antei)公司总经理杨·诺维科夫(Yan Novikov)向普京赠送这份礼物时说:“这是开启和平天空的钥匙。”“只有上帝才有和平天空的钥匙,”总统严肃地表示,“这件东西会派上用场的”。

| www.tsrus.cn/659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