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告诉你: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普京

2017年10月2日
【 字号:
乌克兰东部战争对普京的国际声望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害,但不是在中国。In Touch Today的年度调查表明,中国公民中支持普京行动的比例在过去六年中从未低于过90%。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甚至使这一支持率提高到了92%。
评论
Putin
来源:Aleksey Druzhin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9153

扫一扫

普京在中文网站上受欢迎吗?

毋庸置疑。中国网友经常对普京的两大脱口秀进行热烈讨论,一个是与俄罗斯公民的“直播连线”,另一个是年度大型记者会。微博和微信中关于普京的信息也在激增。中国最大搜索门户百度上关于普京私生活的提问吸引了众多关注,尤其是其与前妻柳德米拉离婚一事,但最主要是普京和林彪的神秘关系。中国网友希望搞清楚,普京是中国传奇元帅林彪私生子的传说是否有根据?林彪权力达到顶峰时曾被视为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接班人。中国人认为,普京和林彪的外貌惊人地相似。

中国媒体对普京的态度怎样?

充满善意。一般其语调介于中性(如《人民日报》)和尊敬(如《环球时报》)之间。《解放军报》通过国防大学教授戴旭之口,强调普京的乌克兰政策是和平性质的。不过,卫星电视和网络媒体却不总是如此彬彬有礼。中国很有影响的凤凰网(ifeng.com)在“大故事”专栏中发表过一篇名为《普京和普京主义的崛起》的文章,将普京的专制作风与弗朗哥、萨拉查、马科斯、苏哈托及其他二十世纪的独裁者相提并论。不过,博主兼媒体人KAO LIN指出,或许普京的“铁腕”才是赢得中国人尊重的根本原因,这一观点也发表在凤凰网上。他说,普京敢于“为捍卫俄罗斯的根本利益”对抗西方,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中国人热血沸腾。

中国有关于普京的书吗?

有,而且很多。普京传记在中国已经出版了不少于一打,其中最流行的是2012年出版的《普京传:他为俄罗斯而生》。作者郑文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本书的销量大大好于他以前的作品,如奥巴马、曼德拉和撒切尔传记。中国最大网络书店之一的当当网上这本书被标注为“超级畅销”书。根据《中国日报》的数据,该书两年时间卖出了400多万本。

俄罗斯的宣传对中国人有影响吗?

也许有,但没克里姆林宫希望的那么大。国有的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2014年发表改善俄罗斯在中国形象的计划说,普京“在中国无疑是最易辨识的俄罗斯人”,其形象兼具“魅力超凡的强硬领导人和印第安纳琼斯之类英雄的”特点。该计划说:“经验表明,俄罗斯很难在自由主义者阵营中推广自己的形象,因为那些人往往受过西方教育,并站在美国和欧洲的立场批评俄罗斯。他们喜欢1990年代的俄罗斯,对现代俄罗斯持批判态度。考虑到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俄罗斯在保守主义阵营中寻找支持是合乎逻辑的。”

一段在北京拍摄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二战胜利七十周年的视频中,一些普通中国人回答了关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问题。一位中年妇女在回答“您想对朋友普京说什么”的问题时对着镜头喊道:“普京,您真帅!”几个姑娘在酒吧里用蹩脚的俄语合唱:“嫁人就嫁普京那样的人……”“我希望卖给我们的天然气能便宜点儿。”一位中国大学生羞涩地笑着说。中国人喜欢普京,而且不光因为他有一双漂亮的眼睛。

| www.tsrus.cn/65915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Republic》网站

叶夫根尼·卡拉休克(Evgeny Karasyuk)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