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俄罗斯涉外婚姻:除了爱情还需耐心和细致

2017年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爱情归爱情,但要与俄罗斯公民结婚,除戒指以外,还需要准备系列相关文件。过程并不是很复杂,但必须认真对待。
Marry Russian person
俄罗斯人给西方人留下的印象很不一般,优点之一便是对待男女关系的浪漫态度。 来源:Kirill Kuk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56639

扫一扫

很多外国人都梦想娶俄罗斯姑娘为妻。在谷歌中键入“娶俄罗斯姑娘”的内容,可以找到超过200万条搜索结果。俄罗斯男性在这方面的表现则略逊一筹。搜索“嫁给俄罗斯人为妻”的内容,可以得到180万条结果。俄罗斯人给西方人留下的印象很不一般,优点之一便是对待男女关系的浪漫态度。然而,如果在构建跨国家庭时没有弄清楚需要准备的文件,那么官僚主义的工作方式一定会使一切浪漫消失殆尽。

打算在何处结婚?

对于年轻一族来说,首先需要决定在哪里进行婚姻注册。在俄罗斯还是配偶的国家?如果选择后者,需要遵循该国法律进行婚姻登记,每个国家的法规各有不同。

“我曾在土耳其结过婚。在那里两个月都没有人给我们注册,尽管我们已经准备好所有必要的文件,但还是被各个机构支来支去”,过去曾嫁与土耳其人的俄罗斯女性玛丽亚介绍道,“官僚主义荒谬至极。他们提出要我改变宗教信仰,并且不断要求我们支付各种费用”。

“在芬兰,整个过程用了一个月时间”,几年前与芬兰姑娘结婚并共同生活的俄罗斯公民阿列克谢回忆道,“但是我们是在教堂举行的婚礼,所以我还得回俄罗斯,去我受洗的那个教堂。在那里,我拿到了自己是基督徒的证明”。

然而,如果您仍然决定在俄罗斯结婚,那么需要准备哪些文件呢?

准备一整套文件

14岁时,拉脱维亚姑娘索菲亚在“奇幻小说和中世纪”论坛上与未来的爱人维塔利结识。她回忆说:“我深深坠入爱河,他发给我的每条信息都能够倒背如流。”四年后,他们终于见面了,但当虚拟世界的浪漫转变为现实生活时却遭遇重重障碍,包括学习、工作、签证以及男方需服兵役等。索菲亚与维塔利订婚后,时隔四年的今天才决定结婚。

“我希望能在几周内办妥所有手续,然后一两个月后就结婚”,索菲亚说道。首先,她(包括所有计划在俄罗斯结婚的人)需要办签证,旅游、商务或工作签证都可以,没有区别。主要是为了外籍人士能够进入俄罗斯境内。

索菲亚需要在拉脱维亚获得婚姻状况证明——俄罗斯禁止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如果曾有婚史的外籍人士希望在俄罗斯结婚,还需要准备单身证明——离婚证或配偶死亡证明。

相关阅读:

根据《俄罗斯联邦家庭法典》规定,未成年人、兄弟姐妹以及已婚人士之间禁止结婚。如果某俄罗斯已婚女性甘愿成为阿拉伯国家男子众多妻子之一,那么俄罗斯则对此婚姻不予以承认。同性伴侣在俄罗斯也无法登记结婚。

跨国婚姻必须遵守两国法律。因此必须提前了解另一国的法律要求。同时,我们建议应提前去俄罗斯大使馆和婚姻登记处进行咨询。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办事官员可能会要求额外提供一些文件。在本文中,我们向大家介绍的是一般情况下的办理程序。

独联体国家、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公民无需认证文件(经过国际认证的文件)。如果你所在的国家与俄罗斯之间没有相关协议,则需要对文件(除护照外)进行认证。之后,便可前来俄罗斯。

为了前往俄罗斯,索菲亚首先需要办理居住登记。最简单的方法是在酒店住宿——酒店负责办理相关证件。如果索菲亚决定住在未婚夫家,那么两人则需要前往移民局排队登记。

文件准备就绪,下一步程序如何?

到目前为止,所有最难的手续都已完成。您可以前往登记处进行婚姻注册。每座城市办理涉外婚姻的分局各不相同,在莫斯科是4号“婚礼宫”。在那里,您会得到一张账单,并需要按照账单要求支付国税——350卢布(约合5.5美元)。疲惫不堪的未婚夫妇需要带着所有文件和已缴纳国税的付款证明再次“爬回”登记处并填写《婚姻声明》。最后,您可以选择婚期,最少需要等待1个月时间。提示:如果您计划在夏季结婚,则需要提前提交申请。年中时,登记处人满为患,因此您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如果这一个月的等待时间内您没有被俄罗斯熊吃掉的话,那么恭喜您,您终于可以结婚了,或者嫁人了。然而,在忘记官僚机构的噩梦之前,如果您计划与爱人回自己的国家,最好在俄罗斯办理结婚证证明。

| www.tsrus.cn/6566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斯克里普尼克(Oleg Skrip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