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事业、生活压力下 俄罗斯青年选择晚婚

2015年1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如今,俄罗斯人结婚的年龄已经开始延后。10年前,俄罗斯已婚人群中年龄小于24岁以下人数比例占到40%,今天这个数字仅为20%。专家认为,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现在的年轻人将找工作和积累生活经验放在第一位,而后才是婚姻生活。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ey Kudenko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ey Kudenko
http://tsrus.cn/454021

扫一扫

婚姻登记数据对比

根据联邦国家统计局(RosStat)的数据,相比1980年,18-24岁之间结婚的男性人数下降了3倍。1980年,18-24岁之间注册结婚的男性人数为90万多一点,而在2013年,这一人数已经下降至仅30万多一点。在同年龄组的女性中,1980年有超过100万人登记结婚,而2013年仅有超过4.6万人。

事实婚姻取代注册结婚

心理学家娜塔莉亚·特罗菲莫娃(Natalia Trofimova)认为,学生婚姻数量的下降是俄罗斯社会持续不断变化过程的自然反射。她表示说:"公众对于事实婚姻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事实婚姻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被完全接受。"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不认为正式登记结婚是必要的。在特罗菲莫娃看来,结婚的动机通常包括为了爱情、孩子、寻求稳定、社会地位以及一方需要脱离父母独立生活。她补充道:"现代的学生在没有登记结婚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搬出去一起住,实现婚姻生活的一切。"

将事业放在首要位置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在推迟婚姻中的一件关键事情—生育。特罗菲莫娃认为,许多学生想要在安定下来之前享受自由、发现自我。

家庭心理学家玛利亚·罗曼采娃(Maria Romantseva)认为,社会经济和社会心理因素在这一趋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促使人们接受高等教育及发展事业。她解释道:"如果没有接受更高的教育,人生恐怕会错失好的开始。而由于受教育所需时间的增加,使得结婚年龄向后推迟。"

"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和我的未婚夫相识了,但是我们决定等到完成学习后再结婚,"莉亚娜·沙基洛娃(Liana Shakirova)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莉亚娜计划在国外完成她的硕士学位。她说道:"我们没找到现在结婚的理由,而且我们要分开生活一年。很难兼顾全日制学习和家庭生活。

按照罗曼采娃的说法,维持家庭和抚养孩子是选择结婚的一个重要因素。她表示:"在苏联时期,人们更愿意依靠父母生活一段时间,而当代的年轻人则更倾向于自己生活。"

新的生活条件

在高等经济学院指导"家庭心理治疗"硕士项目的安娜·瓦尔加(Anna Varga)认为:"婚姻和孩子会彻底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这不像在苏联时期,人们结婚后一切基本保持不变。甚至不需要花多少钱来抚养一个孩子,因为并没有什么好买的。"瓦尔加表示,这也是贫穷国家的一个特征趋势,在这些国家一个孩子的降生不会改变其父母的生活,因此出生率不会受到影响。在俄罗斯,个人财产和储蓄的增长使得人们对于婚姻抱有更为负责的态度。现在,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瓦尔加说道:"人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以及应该如何生活,而这些想法与婚姻生活往往并不一致。职业发展总是意味着某种不能兼顾家庭和孩子的生活方式。"

此外,随着寿命的增加,人们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也在延长。心理学家特罗菲莫娃解释说:"今天的学生并不急于进入成人的生活,照顾好自己,在经济上不依赖父母是'成年'的关键标准之一。"

伊戈尔(Igor)和叶夫根尼娅(Evgenia)在学生时代相识,但是他们决定不在毕业前着急结婚。叶夫根尼娅认为财务问题是结婚的主要障碍。她说道:"我的时间表并不方便,使我很难找到工作。因此没有足够的钱。"而伊戈尔说,他曾想要向叶夫根尼娅求婚,之后他们尝试生活在一起。他补充道:"在大学中,很难清晰彼此对生活的期望是否一样。你们可能会结婚、毕业,然后发现你们实际上完全不同。"

对此,叶夫根尼娅表示同意:"后婚姻时代是神奇的,当你想所有时间都两个人在一起时,就需要生活在一起。"但是这对年轻人并没有机会这么做。除此之外,叶夫根尼娅和伊戈尔还计划了一个隆重的婚礼和蜜月,但是他们的财务状况迫使他们将婚礼推迟到了毕业之后。伊戈尔说道:"我们甚至考虑不在学习期间结婚。我们都不喜欢过在学生时代结婚的朋友那样的生活。"

| www.tsrus.cn/384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