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K10周年:俄罗斯版Facebook的成功秘诀何在?

2016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可提供大量免费内容的新项目VK于2006年推出后便很快占领了俄语社交网络市场。尽管受到领导层大换血和丑闻的影响,VK目前仍然是俄罗斯访问量最大的网站,超过Facebook和Twitter。
Vkontakte CN
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642215

扫一扫

2006年10月,当圣彼得堡国立大学22岁的毕业生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宣布推出“VKontakte”(简称VK)网站时,社交网络在俄罗斯才刚刚起步。当时,Facebook尚未推出俄文版,而最成功的案例当属于2006年3月推出的“同学”社交网,其主要对象为成年网民。

帕维尔·杜罗夫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局面。短短几年内,VK便全面超越“同学”网,并在Facebook推出俄文版之后仍能保持领先,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网站并将这一优势地位保持至今。根据SimilarWeb分析师提供的统计数据,VK拥有7000万用户,已成为世界上访问量排名第五的网站。然而,根据AlexaInternet公司的统计数据, 该网站排名为第16位,相对较低。

克隆Facebook亦或独一无二的俄罗斯项目?

与Facebook一样,VK原本是为大学生设计的项目。杜罗夫曾计划将VK作为存储考试答案的网站进行开发,之后制作了专门针对本校学生的网站。VK最初的域名为student.ru,但随后开发人员决定扩大受众范围并最终确定名字为VKontakte(俄语意为:保持联系)。

这个曾以大学生为对象的项目最初的页面背景为蓝白相间,也因此被指责剽窃Facebook的设计概念。Mashable网站曾于2007年发表言论对这一行为予以嘲讽:“俄罗斯版Facebook并没有试图隐瞒其只是克隆产品的事实。VK的设计与Facebook几乎完全相同”。杜罗夫坦言,在研发和设计VK时曾借鉴扎克伯格的经验,但同时强调,自己的项目是独立的,而且在他看来,更加完善。

网站针对年轻人并可提供免费内容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电视、广播和互联网技术教研室副教授马克西姆·科尔涅夫(Maxim Kornev)认为:“当然,起初VK看上去像是Facebook的克隆版,但这只是视觉上的感受,而其功能则更加自由,更加具有俄罗斯式的风格。”科尔涅夫表示,提供免费但并非总是合法的内容是VK成功的秘诀,特别是最初几年。他说:“在一处公共领域可以获得所有资源,包括音乐、电影和色情内容等。这是无论Facebook还是‘同学’网都无法做到的。”

此外,媒体业务网站Roem.ru创始人尤里·西诺多夫(Yuriy Sinodov)指出,VK将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作为受众目标的定位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人更容易被吸引使用互联网资源,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同学’网则更针对老一代网民,这也是他们败给VK的原因。”

至于Facebook,西诺多夫认为,俄文版在推出的最初几年(2008年推出)在俄罗斯运行得并不好。这位专家回忆道:“Facebook页面加载很慢,在手机移动端使用非常不便。”VK加载则快得多,因此很好地维持了自己的用户群。

后杜罗夫时代的VK发展

自2006年开始不仅担任身兼VK创始人和CEO而且担任网站思想者和代言人的帕维尔·杜罗夫于2014年出售了自己的股份,并离职。他解释称,由于无法满足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有关共享与乌克兰广场革命相关的用户个人信息的要求,因此选择离开。他离开了俄罗斯,并开始专注于社交网站Telegram的开发工作。

新管理层形成后,VK开始对盗版内容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政策:删除非法音频和视频资源。与此同时,VK也力求保持在俄罗斯市场的主导地位。网站于2015年夏季推出功能与Instagram十分类似的Snapster,但用户不能在应用上将内容分享至Instagram。

马克西姆·科尔涅夫指出,“VK网站在不断壮大,努力跟上全球趋势。推出视频直播和转账服务,还计划推出自己的即时通讯服务”。他认为,杜罗夫时代的VK集自由精神与网络无政府状态于一身的创新项目。如今,该网站是一个遵守规则、跟随趋势的体面组织,而非自我创造。

| www.tsrus.cn/6422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