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极端主义:在俄罗斯转发和点赞可能获刑

2016年8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目前俄罗斯因网络极端主义立案的刑事案件数量激增。越来越多的人不是因编发而是因转推、点赞和转发相关内容而受到处罚。为什么会这样?《透视俄罗斯》记者带您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Internet extremism CN
来源:Ingimage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17659

扫一扫

46岁的单身母亲叶卡捷琳娜·沃洛格任诺娃(Ekaterina Vologzhenova)在社交网站上转发了一张漫画。一个貌似普京的人正手执匕首俯身对着顿巴斯(乌克兰东部地区——编注)地图。今年2月20日,叶卡捷琳娜被判处320小时的社区服务,其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则被法官责令销毁。这种事情最近在俄罗斯越来越常见。 

俄罗斯有很多禁止煽动仇恨和敌对情绪的法律,上述情况符合其中的一个部分,即宣传网络极端主义。令公众和自由媒体越来越不满的正是网络极端主义案件。点赞和转推不再是小事,为此可能被抓,也确实有人被抓,但多数情况是罚款了事。 

缘何被判刑 

过去五年来,俄罗斯对网络极端主义的审判增加了3.5倍。据俄罗斯经济和政治改革中心专家统计,2011年根据这部分法律立案的刑事案件只有82宗,到2015年就激增到369宗。一多半触犯刑律者是不到25岁的年轻人,大部分被判有罪的人是其案件不受媒体关注的普通人。索瓦信息分析中心主任、人权活动家亚历山大·维尔霍夫斯基(Aleksandr Verkh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其中大多数内容是种族主义,比如唆使攻击移民的视频。”第二大类内容是教唆人们参加圣战或加入在俄罗斯被禁止的组织,如“伊斯兰国”。以较大差距排在第三位的是不容忍言论,但不含任何教唆。

从2014年春天开始,与乌克兰事件有关的“分离主义”案件被列为单独一类。执法机构通过犯罪指控禁止传播克里米亚领土所属的争议。今年5月,特维尔机械工程师安德烈·布别耶夫(Andrey Bubeev)因两次转发被判处两年零三个月监禁。转发的内容一是题为《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的文章,二是一张牙膏上写有“把俄罗斯从你身体里挤出来”字样的漫画。

吊诡的制度

根据索瓦信息分析中心的数据,约10%的判决缺乏法律依据。“其他90%至少从字面来看是合法的”,维尔霍夫斯基说,“问题是,如果我们不在俄罗斯,而在法国或德国,则大部分此类案件根本不会出现”。索瓦中心专家说,欧洲承担刑事责任的是更危险的极端主义行为,俄罗斯则思想本身也被认为是危险的。不过,俄罗斯制度的一个最大吊诡之处可能是其惩罚的是传播而非编创极端主义内容。反极端主义立法专家马特维·津(Matvey Tszen)说:“因为没有因编创而违法这样的法律。比如有人写了一篇教唆种族主义和种族灭绝的文章叫《我的奋斗》,然后让朋友进行传播,根据俄罗斯法律,犯罪的是他的朋友。”

犯罪率增长的原因 

犯罪量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报告。津介绍说:“反极端主义中心在每个州都有分支机构,莫斯科则是每个区都有。中心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有额定任务,每月必须抓到多少名犯罪分子。”报告中则只需要汇报本地区发生的犯罪。他说:“但破坏社会安定的实际行为和转发被认为是等效的。因此侦查员们更省事的做法就是在VK等社交网站上寻找倒霉蛋。” 悖论由此而生:转发和转推极端主义内容的人可能有成百上千,而受罚的只有一人。没有谁会同时追究所有这些人的责任,因为那样会成为出头鸟,原因是与邻近地区相比,因极端主义受罚的人太多只能说明本地方官员工作不力。津说,这正是官僚主义的逻辑。

| www.tsrus.cn/6176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