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士到萨沙大叔:日本前战俘在俄的生活

2015年8月30日
【 字号:
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偏远小镇上,每个人都认识96岁的萨沙大叔,而很少人会念他的真实姓名。这位萨沙大叔姓中川,原是日本神风特攻队队员,被俘后曾关在萨哈林岛。中川最终选择留在苏联,在这里旅行,并结婚生子。尽管受到了邀请,但他决定不迁回日本。
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Tagir Radzhav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159

扫一扫

在辽阔的卡尔梅克草原上坐落着小聚居点尤日那耶(Yuzhnoye)。这里的每个人都认识96岁的萨沙大叔,不过几乎没有村民知道如何念他的真实姓名。萨沙大叔实际上是位中川先生(Yusitero Nakagawa)。

在他精心照料的菜园里,我们见到了这位萨沙大叔。  

尽管年事已高,他仍然花大量时间在菜地里劳作,而且很会干农活。萨沙大叔穿着卡其布棉衣,戴着一顶旧帽子,脚穿橡胶靴。在某些方面,他仍然像个勤劳的日本农民,不慌不忙地耕耘着他的农田。  

成为普通的萨沙

一位朝鲜族翻译弄错了这位日本战俘的名字,这就是他从Yusitero成了Sadao,最终被叫做萨沙(Sasha)的原因。

出于意料的是,中川对战俘集中营里的生活有着美好的回忆。那时,他每天要伐木或修路。

“战俘们受到了尊重,”他微笑着说道,“他们甚至还帮我学俄语。”

中川不想回日本。他担心在战俘营被囚禁的经历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待遇。命运也许帮助他下了决心。1949年,当日本战俘被释放的时候,他因旧伤复发而病重。  

“我差点死在医院里。我病得非常非常重,”中川回忆道。

一名苏联医生救了他,然后像对待孩子一样细心照顾他。中川亲切地称她为“我亲爱的医生”。他们相爱了。为了感谢她的救命之恩,中川把他的黄金牙冠送给了这个女性,那是他身上唯一珍贵的东西。他不再纠结是否要离开苏联。这名前日本军人改变了国籍,曾经的敌国给了他新的公民身份。

中川被这片广袤的土地吸引住了,他开始探索这个国家。“我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工作。我去了远东、西伯利亚、乌兹别克斯坦、达吉斯坦、斯塔夫罗波尔等地,”他边说边用指头数着,数忘了便爽朗地笑了笑。

去过随心的生活

就连救过他的医生也接受不了他对旅行的痴迷,最终他们分开。中川很快遇到了另一个女人,并结了婚,育有一儿一女。然而,当这位武士决定再次踏上探索苏联的旅程时,他的新家庭并没有跟随他的脚步。经过多年的旅行后,中川在卡尔梅克共和国(Kalmykia)定居下来。  

他说:“我会开拖拉机和推土机,也因此得到了一份工作——在这里建乔格赖水库(Chograyskoye)。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里是否是个钓鱼的好地方。我很喜欢钓鱼。”顺便一提,萨沙大叔在当地有着最幸运渔夫的名声。让他指导如何钓鱼在当地被认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水库建设完工后,中川再婚了,还找了一份水坝上的工作。有一年,他第一个发现了危险的泄露点,避免了附近村庄因大坝决口而被洪水淹没。

还有一次,一群喝醉的男人游荡到了大坝上。其中三人不守规矩,翻过围栏,想进入控制室。萨沙大叔当年已经67岁,试着和这几个不速之客讲道理。对方却动起了拳头。可是,他们显然不知道面前的人是谁。尽管已上了年纪,但萨沙大叔仍然是个武士。

“我打倒了其中一个,给另一个来了个背摔,于是他们就逃走了,”中川回忆说。“这没什么可惊讶的。在日本,男孩从五年级起就会学习格斗。如果一辈子都坚持练习,那就会相当擅长了。”

当我们向萨沙大叔询问他的长寿秘诀,问他是否坚持某种武士的健身计划,他的回答是肯定的。“是的。我在菜园里播种、浇水、除杂草,然后收获作物,”他笑着说道, “我对这些事的兴趣并不少于钓鱼。”接着,他很严肃地说道:“一个人必须有几件爱做的事情,这才能让他生活下去。无事可做、又不工作的人不会长寿的。他们根本没有生活的乐趣。”

在日本给自己扫墓

直到步入老年,中川才决定去日本看看。一名曾被认定牺牲的神风特攻队员的到来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只有通过DNA测试才可以向日本证明,来自俄罗斯的萨沙大叔确实就是他们所知道的中川。

他说:“我见了亲戚和高级官员,还和一位日本部长喝了清酒,我甚至还去看了自己的墓。”

尽管受到了邀请,但中川决定不迁回日本。他说:“日本变化非常大,现在对我来说就像是外国,我找不到自己了解和熟悉的东西了。现在我有了别的打算:在我有生之年,我想找到我失去联系的儿子和女儿。”

| www.tsrus.cn/437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欲迁居俄新西伯利亚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