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千岛群岛:俄在归属问题上为何不愿让步?

2015年7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俄日都愿意继续就争议岛屿展开对话,但由于民族情感等原因,双方都很难做出让步。对俄罗斯而言,南千岛群岛还有着巨大的战略价值。俄罗斯已着手在伊图鲁普岛和库纳施尔岛上建造军事要塞。日本研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北海航线开通的预期。
图片来源:Sergey Krivosheev/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Krivoshe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51

扫一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出访日本,为解决两国长达60年的领土争端创造机会。 

理论上而言,日本和俄罗斯仍处于战争状态,因为两国未签署二战和平条约。这两个亚太邻国间的争论焦点是位于俄罗斯萨哈林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一些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

南千岛群岛包括伊图鲁普岛(日本称:择捉岛)、库纳施尔岛(日本称:国后岛)、施科坦岛(日本称:色丹岛)和赫巴马伊群岛(日本称:齿舞群岛)。19世纪最早殖民这些岛屿的是日本,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当日本军队被击退并从南萨哈林岛撤军时,苏联掌控了这些岛屿。 

日本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并且称之为日本的“北方领土”或“北方四岛”。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莫斯科已表示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意愿,准备将施科坦岛和赫巴马伊群岛还给东京,但日本一直强硬地要求归还整个南千岛群岛。

历史记忆:不容忽视的民族情感

1945年日本被逐出南千岛群岛时,各岛上的1.7万名日本公民也同时被要求出境。他们中的许多人现在还健在,在北海道生活。“对于东京任何一届政府来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妥协无异于政治自杀,”日本札幌市的政治分析家田中茂雄(Shigeo Tanaka)说道,“原北方领土公民协会有着很强大的政治游说力,也博得了不小的同情。”

无论何时,一国一旦涉及领土转让问题,必然会激起一部分民众的愤怒。2004年,当俄罗斯将阿穆尔河上的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和半个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移交给中国,最终解决两国的边界争端时,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许多地方都出现了抗议活动。

萨哈林国立大学的塔玛拉·契科娃教授(Tamara Chikova)认为,将施科坦岛和赫巴马伊群岛(由往届俄罗斯政府提出)会引发强烈抗议。她说:“民族主义团体的逻辑是,俄罗斯不应该将土地交给一个曾与纳粹德国结盟的国家。”“俄罗斯会把加里宁格勒还给德国吗?”她反问道。

田中茂雄同样表示,这一提议也让日本无法接受,因为日本坚持要求一并归还库纳施尔岛和伊图鲁普岛。“日本认为,认同俄罗斯拥有萨哈林南半部主权的做法已经是一种妥协了,因为那里自1904至1905年日俄战争后就是日本合法领土的一部分了,”他补充道。 

战略潜力:俄通往太平洋的门户

库纳施尔岛和伊图鲁普岛资源丰富,预计蕴藏着大量的稀土金属。萨哈林岛海域油气田项目的成功也促使能源公司勘测千岛群岛附近的油气储量。这些岛屿还拥有原始森林、火山和瀑布,在旅游产业方面也有着巨大的潜力。

尽管如此,但俄罗斯政府对于这些商业想法反应冷淡,依旧维持着对非库页岛居民进入这些人烟稀少的群岛的禁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在于这些岛屿巨大的战略价值。

在过去的几年间,俄罗斯加强了这些岛屿周边的军事活动。6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下令加速南千岛群岛的军事设施建设。俄罗斯将花费约12亿美元来发展这些岛屿,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国防设施建设。俄罗斯已经着手在伊图鲁普岛和库纳施尔岛上建造军事要塞。

绍伊古还呼吁加速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项宏大工程的组成部分。根据该工程,将通过新航线连接俄罗斯中部与太平洋沿岸。

日本《岛屿研究纵览》发表了一篇题为《从国家安全角度看领土岛屿的战略价值》的文章。文中说,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活动在增加,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北海航线开通的预期。这条航线将沿着俄罗斯北极海岸延伸,连接喀拉海和太平洋,为俄罗斯带来军事和经济上的双重好处。

“这一航线将使得俄罗斯成为亚太地区的大国,”田中茂雄说。“我们即将看到一场新冷战。俄罗斯和中国将有能力封锁日本,以防美国在该地区煽动某种冒进。”田中茂雄认为,这只是一种威慑美国的手段,因为美国在这一地区仍有着包括冲绳在内的多个军事基地。

库纳施尔岛和伊图鲁普岛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国防和经济战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俄日达成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平条约的唯一方式就是东京方面做出妥协。

| www.tsrus.cn/42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