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瓦拉事件”引社会关注 俄青年缘何加入极端组织

2015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面临着一个严重的新威胁:本国公民受到恐怖分子蛊惑,前往中东参加伊斯兰激进武装组织。专家们认为,每个人参与的动机不同。那么,俄罗斯公民为什么要为IS而战?《透视俄罗斯》记者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133

扫一扫

6月初,年仅19岁的莫大哲学系女学生瓦尔瓦拉·卡拉乌洛娃(Varvara Karaulova)成为俄罗斯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她从莫斯科消失,之后出现在土耳其。根据其家人的说法,瓦尔瓦拉从俄罗斯逃走,前往叙利亚加入IS武装(在此之前不久,瓦尔瓦拉开始戴伊斯兰头巾,其书柜中出现了有关伊斯兰激进教派的书籍)。当卡拉乌洛娃和其他人一起试图非法穿越土叙边境时,被土耳其边防军逮捕。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处理将其遣返俄罗斯的事宜

卡拉乌洛娃事件,并非俄罗斯公民参加激进主义和极端主义教派的唯一事例。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数据,最近一年,宗教极端分子的招募人员成功吸了1,700多名俄罗斯公民参加其组织,而某些专家给出的数字更高。

极端分子的强大影响

俄罗斯并非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IS 武装唯一的源头。阿拉伯问题专家、历史学博士格奥尔吉·米尔斯基(Georgy Mirsky)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仅法国就有1,733人前往IS组织,并且统计显示,有1/5的人来自新皈依的非穆斯林家庭,而这其中妇女占30%。”

俄罗斯心理学家帕维尔·波诺马廖夫(Pavel Ponomaryov)确信,那些无宗教信仰的年轻人加入的是无法实现自我的伊斯兰教。“说到卡拉乌洛娃事件,她的行为可谓一种自我毁灭,她试图完全将自己从社会生活中消除,并且在另一个世界中找到全新的自我。许多年轻人遇到了危机:社会不能给他们表达自我的机会,同时又给他们设置了许多严格的限制。摆脱当前社会,在另一个体系中快速获得一切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致于人们愿意为此而以死相拼。”波诺马廖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道。

格奥尔吉·米尔斯基将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的盛行与上世纪三十年代极端的共产主义或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后者当时受到了西方有识青年的推崇。“征募行动主要通过互联网和清真寺进行。”米尔斯基说道。他认为,瓦尔瓦拉·卡拉乌洛娃事件表明俄罗斯低估了伊斯兰主义的威胁:“最令人惊讶的是,她的家人和朋友直到她逃跑前,什么都没察觉。”

穆斯林问题

尽管极端主义思想在无宗教信仰的青年中日益扩散,但是恐怖主义特务(包括IS组织)的主要招募对象仍然是穆斯林。一位IS组织的鼓吹者在接受《水母网》采访时表示,“来自北高加索的参战人员不少于1,500人,达吉斯坦人和车臣人各占一半”。

高加索问题专家、国际危机小组顾问瓦尔瓦拉·帕霍缅科(Varvara Pakhomenko)认为,激进主义思想在穆斯林中的普及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一,对国家治理水平的不满。“腐败和社会分化使人们感觉到,要改善自我生活是极其困难或者不可能的。许多穆斯林开始认为,只有让秉承伊斯兰教法的哈里发国取代世俗国家,才有可能实现平等。”其二,执法机关针对个别伊斯兰教派的过度打击。“当调查某个人的理由不是因其违法,而是因其留着大胡子、或者进出清真寺时“不合适宜”,结果往往会造成甚至温和派穆斯林的激进化。”帕霍缅科解释道。其三,高加索穆斯林同中东穆斯林紧密联系。“最近二十五年来,高加索地区同中东的联系不断加强,包括叙利亚在内。因此,激进主义在北高加索地区得到很多人的认同,这也说明了该主义运动的扩散效果。”

| www.tsrus.cn/424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计划对“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予以打击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