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无国界:俄罗斯是如何开展反腐斗争的?

2015年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在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清廉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136位,与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国处于同一水平,不过该指数制定者认为情况虽较严重,但很稳定,而且俄国内自上而下的反腐意志坚决。但专家指出,反腐斗争取得进展既需要政治意愿,也需要司法独立。
图片来源:俄新社/Ramil Sitdikov
图片来源:俄新社/Ramil Sitdikov
http://tsrus.cn/454049

扫一扫

国际反腐研究与倡导中心透明国际日前第二十次公布了俄罗斯的清廉指数。根据该指数,与去年相比俄罗斯下滑9位,与尼日利亚、喀麦隆、黎巴嫩、伊朗和吉尔吉斯斯坦处于同一水平(在175个国家中排名第136位)。几乎在同一时间,俄国内传来了新的反腐消息:俄罗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提出对官员进行腐败倾向心理测试。俄罗斯此前已出台一项法律,禁止政府官员拥有海外资产和账户,另一项引人关注的决定是推出对受贿行为处以受贿金额25至50倍罚款的政策。

人们对在近年来如此积极立法反腐的背景下俄罗斯在上述指数中的排名依然下滑表示怀疑,认为该指数并不客观。透明国际俄罗斯分部副主任叶莲娜·潘菲洛娃(Elena Panfilov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这一"激动情绪"在预期之内,因为"该指数本身就具有刺激性,目的就是激怒国家机构,使之着手做一些实事。她认为,俄反腐形势近年来几乎未发生任何改变。"情况一直很严重",这位专家指出,"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国家排名下降的情况没有像因各种原因今年排名大幅下滑的中国和土耳其那样严重"。

缺乏政治决心

透明国际在声明中指出,俄罗斯排名仍徘徊在后三分之一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打击贪污犯罪的优柔寡断。潘菲洛娃指出,俄罗斯近期只有几个重大案件真正公诸于众,此外对此类案件的处理并不积极。她说:"有一些外国企业在俄行贿受贿的案件尚未被查处,其中包括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案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案。后者在本国法庭上已承认,曾于2000年代中期对俄罗斯总检察院行贿,但在我国却毫无动静。这已经很难让人期待有谁会相信我国在认真地开展反腐斗争。"

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总统公民社会与人权发展委员会成员基里尔·卡巴诺夫(Kirill Kaba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否真地与喀麦隆和尼日利亚处于同一水平令人怀疑,但他承认"腐败相当严重、已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认为,真实情况与人们了解的有出入,因为做过的工作对公众公布得不多。卡巴诺夫介绍说:"我们有2014-2015年国家反腐计划,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但很少有人知道。我国有'开放政府'反腐制度(2012年根据总统提议建立——《透视俄罗斯》注)对政府的大合同进行监管,但没有可以经常向公众公布政府开展何种工作的专门渠道。"

民众对腐败的关注减少

俄罗斯非政府舆情研究组织列瓦达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腐败的确越来越令民众感到担忧。例如,2008年只有27%的俄罗斯人对此表示担忧,但去年这一比例已达到39%,成为继物价上涨和贫困之后第三大令民众担忧的问题,但最近的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果:确信近年来腐败变得越来越严重的民众数量有所下降。另一个说法是,目前对腐败关注减少的原因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将注意力转到了国际局势上。另一个原因是民众意识的成长。据俄罗斯应用政治研究机构INDEM基金会主席、社会学家格奥尔吉·萨塔罗夫(Georgiy Satarov)估计,近期社会基层的腐败现象已有所收敛。"这部分原因在于政府采取的反腐措施,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普通民众开始讨厌向官员'上供'",萨塔洛夫表示,"但商业腐败情况还不得而知"。

俄罗斯非商业组织反腐基金会(创立者是著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y Navalnyy/)调研部负责人格奥尔吉·阿尔布罗夫(Georgiy Alburov)认为,情况肯定未能向好的方向转变。他说,上层领导自己为自己设定了这些分明无法遵守的限制,其中包括限制政府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和资产的政策。阿尔布洛夫说:"我根本不认为推出这样的禁令有什么必要,但既然他们有这个意愿,那就让他们这样规定好了,我们则要在这方面抓他们现形。"但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人士一致认为,俄罗斯最主要的问题不在于法律基础的缺失,而是执法不利。缺乏政治意愿和透明的调查结果导致几乎所有改善国家现况的尝试均无果而终。

| www.tsrus.cn/390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