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定一系列媒体限制法案 独立媒体压力渐增

2014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几个月来,由于新法规对媒体所有权和广告活动加以限制,不少报纸、电台及网站都损失了一批从业人员。
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54013

扫一扫

 

11月10日,俄罗斯媒体争相报道新网站《卫星网》的启动。该网站风格前卫,类似美国的Buzzfeed网站,其母公司《今日俄罗斯》负责人德米特里·吉瑟廖夫(Dmitry Kiselyov)表示,《卫星网》出现的目的是为了“抗击世界各地所出现的攻击性政治宣传”。

尽管由于石油价格下跌、资本外逃和通货膨胀率上升,俄罗斯经济早已困难重重,但《卫星网》项目还是被启动,而这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所支持媒体的系列扩张行动的最新举措。俄罗斯新闻社RBK报道称,俄罗斯国有新闻社《今日俄罗斯》9月份意外发现,其2015年预算居然上调了41%,达到了4亿美元。《今日俄罗斯》2015年预算比原来提高了两倍,多出64.8亿卢布(合 1.7亿美元)。

然而,在面向境外读者的国有媒体得到大力支持的同时,俄罗斯国内备受推崇的独立媒体却发现自己的处境越来越艰难了。

今年10月,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案,以法律形式禁止外国人持有任何俄罗斯媒体公司20%以上的股份。此项法案,从提案到审核通过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将在2017年2月正式生效。

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教授安德烈·里赫特(Andrei Richter)认为,此项法案将会导致“编辑标准的降低和多元化观点的减少”。外国媒体公司由于地处俄罗斯境外,往往不易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

许多独立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法案针对的是俄罗斯著名的《商业日报》,该报为美国道琼斯公司、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和芬兰SANOMA媒体集团共同拥有。据彭博社的报道称,一旦普京的盟友打算收购该报,其境外所有人将被迫出售。

里赫特指出,无论原因如何,该法案只是“过去三年的总体方略”。自2011年12月爆发针对选举舞弊的游行示威后,政府出台了越来越多针对互联网和公民权利的限制。 

巨大的压力

没有国外支持的新闻机构所经历的一切,也预示着一旦克里姆林宫或是亲克里姆林宫所有者掌权之后,《商业日报》记者将面临怎样的遭遇。

11月,国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媒体公司通过推特网解雇了一名在支持反对派电台《莫斯科回声》工作的媒体记者。当德高望重的老主编阿列克谢·维尼迪克托夫(Alexei Venidiktov)提出抗议,表示只有在他同意时才能解雇工作人员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媒体公司负责人米哈伊尔·列辛(Mikhail Lesin)在接受RBK新闻社采访时威胁称,如果维尼迪克托夫不同意这一决定就要被解雇。虽然维尼迪克托夫暂时还没有被解雇,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于此同时,掌控在亲克里姆林宫派手里的媒体,处境可能同样糟糕。同样是在11月,由亲克里姆林宫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所有的《生意人报》主编在发表了有关“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悄悄向克里姆林宫提出反制裁想法”的文章后,不久即宣布离职。

《生意人报》主编称,有关他的离职是一个“阴谋”;2011年,《Vlast》杂志编辑马克西姆·科瓦尔斯基(Maxim Kovalsky),就因为发表了一张被认为是对普京无礼的照片而被解雇。

媒体研究员瓦西里·加托夫(Vasily Gatov)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清晰地显示:克里姆林宫试图通过对媒体公司的掌控来控制舆论。

如果克里姆林宫不能收买媒体,那么它就要“创造条件来破坏它的作用”,加托夫说道。

许多不是由外国人持股,但仍独立于亲克里姆林宫寡头之外的俄罗斯其他新闻媒体机构,也发现自己成为了打击的目标,主要的罪名是极端主义。

今年3月,倾向自由主义的新闻网站《Lenta.ru》主编在刊登了对乌克兰民族主义领导人迪米特里·亚罗什(Dmitry Yarosh)的采访链接后不久就被解雇了。很多记者都在提出对这一决定的抗议后离职,他们在书面辞呈中写道:“在过去的几年里,俄罗斯新闻媒体的自由空间已经大大缩减。”这批工作人员随后推出了一个名为《Meduza》的新网站,总部设在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经常批判克里姆林宫的有线电视台《Dozhd》,在播出了一份针对苏联在二战期间保卫列宁格勒,造成数以百万计平民在围城期间丧生的做法是否正确的调查表后,被撤掉了广告。紧接着出现了一项仓促实施的法律,即,自2015年禁止有线电视台播出付费广告。现在看起来这家电视台已经别无选择。

俄罗斯独立媒体所承受的压力日渐增大,而同时克里姆林宫资助的媒体又掀起了面向全球观众和网民的宣传战。

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在瓦尔代俱乐部的一次最近讲话中,似乎暗示了这么做的原因。他抨击了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立场以及在后冷战时代的霸权主义角色,称“美国完全控制了全球的大众媒体,在必要时有可能颠倒黑白”。

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欧洲、俄罗斯和欧亚研究院副主任罗伯特·奥腾(Robert Ortung)认为,克里姆林宫的目标可能会比纠正在它看来偏颇的媒体环境更为愤世嫉俗。

奥腾表示,通过“清除一切可能的异类讨论”,换以政府的言论,以使克里姆林宫确保大多数俄罗斯人只能被动接受信息。

| www.tsrus.cn/382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山姆·斯科夫(Sam Skov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