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重新打造俄罗斯媒体格局

2013年12月19日
【 字号:
据《Russia Direct》报道,作为优化俄罗斯海外形象的举措之一,克里姆林宫用一家媒体集团取代一家主要新闻机构,而前者将由长于对西方进行直言不讳批评的评论家负责管理。
俄新社办公楼正门。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新社办公楼正门。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69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解散了俄罗斯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机构——俄新社,以及拥有来自160个国家听众人数超1亿的广播电台——俄罗斯之声,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新的媒体集团——以俄新社为基础成立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俄罗斯国有电视频道周日黄金时段新闻分析节目主持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Dmitry Kiselyov)将担任这家新闻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由其主持的节目在全国收视率排名中位居第二。根据该法令,俄罗斯总统将直接负责"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负责人的任免。

59岁的基谢廖夫被普遍认为是反西方的激进人士,也是俄罗斯执政党——在俄罗斯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统俄党最近所提出的有争议提案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这些提案包括禁止美国家庭收养俄罗斯儿童,以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宣传同性恋等。基谢廖夫的坚定信念是,"美国已经与伊斯兰激进分子以及基地组织建立战略联盟......意图在伊斯兰世界制造动乱......并使其蔓延至俄罗斯和中国"。

图中: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来源:塔斯社

新机构"今日俄罗斯"总部设在距离克里姆林宫2公里的花园路俄新社大厦内,12月9日早晨有关基谢廖夫被任命为该机构负责人的消息使俄新社2300名员工震惊,其中也包括主编斯韦特兰娜·米罗纽克(Svetlana Mironyuk)。

这一消息传来,对于另一家同样获得国家支持的主要媒体,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6.44亿观众的"今日俄罗斯"(或RT电视频道)也形成巨大冲击。新成立的国际新闻机构的名称为"Rossiya Segodnya"在俄语中即意为"今日俄罗斯"。

总统令中并没有提及RT电视台,但基谢廖夫12月12日在与俄新社员工共同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其所领导的新媒体机构将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俄新社、俄罗斯之声和RT电视台。《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引述RT电视台台长玛格丽塔·西蒙尼扬( Margarita Simonyan)的话称,由于俄新社是RT电视台的创始人,基谢廖夫认为,该电视台创建权应从俄新社转移至新成立的媒体机构。在消息传出5小时后召开的公司会议上,员工得知俄新社将会继续运作至3月8日,使记者能够完成对即将到来的索契冬奥会的报道工作,此后面向俄罗斯观众的所有节目都将被终止,而针对国外观众的节目还将继续播出。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12月9日早些时候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对俄新社进行重组的背后原因是"为了更加合理地使用国家预算资金,以加强国有媒体的表现"。他说:"俄罗斯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坚定捍卫国家利益。"他补充道,从明年起将开始削减对国有媒体的预算。

俄罗斯资深记者、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MGIMO)教授弗拉基米尔·苏霍伊(Vladimir Sukhoi)表示:"预测克里姆林宫近来的举动几乎不可能,但我认为通过此举可对事情未来趋势窥斑见豹。"苏霍伊认为,克里姆林宫的意外之举与乌克兰最近事态发展有关。数十万乌克兰民众聚集在城市中心广场,抗议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即将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议之际突然调转外交政策方向,转而与普京保持更密切的关系。"乌克兰事态表明,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缺乏信用和尊重,很多人选择与我们对立,因此克里姆林宫决定成立一个庞大的国际性传媒机构,旨在告诉全世界俄罗斯有多好",苏霍伊指出。

然而,苏霍伊认为由像基谢廖夫这样的人担任新机构负责人是无法达成目标的。他补充道:"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获得任命的背后原因显而易见,即被任命者必须忠于克里姆林宫,而基谢廖夫正是这样的合适人选,其他因素则都不需要考虑。"

政治分析家奥尔基·博夫特(Georgy Bovt)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说:"要想改善俄罗斯形象,政府首先需要改善国内经济状况。如果经济年增幅能够保持在5-7%的水平,俄罗斯的形象自然会得到提升,但这是不可能的,只要经济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发展,任何公关措施都无济于事。"

对基谢廖夫本人而言,这一新任命同样出乎意料。他已对即将前往就职的新媒体机构的信息政策发表了一些看法。他在接受"俄罗斯-24"频道采访时表示:"恢复外界将俄罗斯视为怀有善意的世界重要国家的公平态度将是我领导这一新机构的任务。"(援引俄新社消息)

按其所说,热爱祖国将成为新机构的主要特色。www.tsrus.cn/30901 |

相关阅读:

普京签署总统令终止俄新社

“焦点新闻外的俄罗斯”有关“今日俄罗斯”声明

 

来源:Russia Direct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