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小外部势力影响俄立法限制媒体外资比例

2014年9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了限制外资参股媒体的法律草案。草案规定外国人不得在俄罗斯组建传媒企业,在俄媒体公司中的份额不得超过20%。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草案的通过与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有关,但其后果将是外国资本在俄转入地下以及独立媒体承受压力加大。
图片来源:俄新社/ Vladimir Fedorenko
图片来源:俄新社/ Vladimir Fedorenko
http://tsrus.cn/447171

扫一扫

限制外资进入俄罗斯媒体的法律草案是在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的提议下拟订的。俄罗斯政府拒绝对该法案作出评论,但承诺正式收到杜马提交的文本后再作评论。法案在俄新闻记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调查的专家对其评论不尽相同。

莫斯科大学教授、莫大新闻系"媒体权利中心"主任伊万·潘克耶夫(Ivan Panke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法案的通过与政治局势有关。他说:"对一个国家施压,它就不得不做出某种反应。俄罗斯正在做出反应。"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授德米特里·耶夫斯塔菲耶夫(Dmitry Evstafev)则认为法案相当宽容,但他不相信外国投资者会顺从地从俄罗斯传媒市场撤出。他说:"俄罗斯对西方的传媒投资者来说是一块肥肉,谁也不想轻易放弃。将会出现外国公司控制俄罗斯媒体的灰色和非法模式。这项法律将导致传媒市场中的财富再分配,最重要的是将催生腐败。"

全球许多国家都对外资参股媒体有限制,其中包括美国和中国,但独立记者、"生意人报-FM"电台前主编康斯坦丁·埃格尔特(Konstantin Eggert)认为,该法案恰恰反映了俄罗斯的当前现实和当局对新闻界社会功能的看法:"这一功能就是宣传喉舌,而不是什么第四权力和对政府活动进行监督的独立工具。这一法案是对俄罗斯言论自由和独立媒体的继续打压。"

国家杜马通过后,限制外资参股媒体的法案将进行一些技术性修正,如再次获得通过,就将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法案通过可能导致的后果

德米特里·耶夫斯塔菲耶夫认为,该法案的通过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俄罗斯的社会和政治媒体中从未有过外国资本。的确,过去和现在都有一些别有目的的投资者试图对(俄)国内局势施加影响。但是,如果现在大家还知道这些人是谁的话,那么法案通过后这一透明度将会下降。"康斯坦丁·埃格尔特认为该法律将给俄罗斯媒体市场带来严重后果:"法案涉及所有出版物,无论其体裁和风格如何,甚至对烹饪和家务方面的杂志也适用该法律。这一法律无助于俄罗斯的民主建设。"伊万·潘克耶夫认为,新闻质量与媒体的资金来源无关:"媒体中最重要的是创造它的人。记者的职业素养并不取决于谁付钱给他们,无论是国家、公司还是外国投资者。"

目前俄罗斯境内播出的电视台和无线电台以及发行量超过100万份的报纸和杂志已经对外资股份有所限制(不得超过50%)。据《新闻报》计算,如限制外资参股媒体的法律通过,则该禁令将涉及半数以上的俄罗斯媒体。

| www.tsrus.cn/12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美女艺体冠军将执掌国家媒体集团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