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禁烟力度 俄罗斯新禁烟法生效

2014年6月9日
【 字号:
今年6月1日起,俄罗斯禁止在火车上、宾馆、咖啡店中及儿童玩乐场吸烟。在这个烟草已经流行了400多年的国家,这绝非第一项禁烟措施。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923

扫一扫

烟草是如何进入俄罗斯的

俄罗斯人吸的第一口烟还是伊凡雷帝时代的事。1553年,一艘英国商船遇到风暴被迫停靠俄国海岸,运上岸的货物中就有烟草。尝过后俄罗斯人喜欢上了它并开始吸烟、嚼烟叶、嗅烟草,甚至用烟草泡酒。这种酒能让人一下子就醉倒。新事物显然很合俄罗斯人的口味。不过仅半个世纪后,俄国便发布了第一道禁烟令。当局认为吸烟是对上帝的不敬,因为烟雾是和魔鬼联系在一起的,违禁者可能被流放到西伯利亚、撕开鼻孔、割掉嘴唇。但禁令显然并未得到严格执行,俄罗斯人仍在继续抽烟。

彼得大帝时代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烟斗不离口的年轻沙皇开始固执而坚定地教俄罗斯人吸烟。他甚至以20万英镑的价格将俄国的烟草贸易垄断权卖给了英国人(不过时间只有7年)因而从中受益。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进入俄国市场显然是要付出昂贵代价的。沙皇将这笔钱投资到需要国家援助的方面:建设陆军和海军、雇佣外国专家,他本人则在俄国贵族中积极推广吸烟。那时候人们用带长烟管的陶制烟斗吸烟,烟斗一开始是进口的,后来开始在俄国生产,烟草则全部进口,来自美洲和土耳其。

"女士抽烟?太可怕了!"

与王公贵族不同的是,普通市民一般不抽烟斗,而是嚼烟叶和嗅烟草。公共场吸烟违法,但嚼烟和嗅烟则合法。到了18世纪中叶,从简单的木制品到装饰着珐琅和宝石的高级品,鼻烟盒已稳稳地成了俄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也喜欢嗅烟草。由于右手要给臣民们亲吻,还要签署法令,其中包括在俄国发展烟草业的法令,所以她总是用左手拿着鼻烟盒。她当政时期,俄国开始种植美洲烟草,最早的烟农获得了免税进口和在国内进行贸易的权利。到了19世纪,俄国人已到处都在吸烟,包括在家中、酒吧、俱乐部和烟草店中。1840年一位记者恐怖地写道:"如今吸烟的不仅有世俗纨绔子弟,还有女士们!太可怕了!女士吸烟!"这还不算,十九世纪前半叶就连医生都把烟草当做药方,用于改善视力、提高记忆力和安神!不过,正是那个时候,俄国出现了用于戒烟的药膏和药片,其广告出现在报纸和杂志中并且往往与新卷烟及烟草广告在同一页上。

图片来源:俄塔社

尼古拉一世当政时自己不吸烟,也不赞成吸烟,于是街道、广场和公共场所开始禁烟。其子亚历山大二世则烟瘾很大,取消了父亲的禁令,允许自由销售烟草、烟卷和雪茄。烟卷成了俄国中学生、军官、官吏和最早被解放妇女典型形象之一。他们自己买烟、卷烟或装烟,有是徒手有的使用特殊机器。据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友人回忆,这位大作家写作时要一根接一根地吸烟。他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烟草盒,还有一个装卷烟纸筒和过滤棉絮的小盒子。俄国最后三位皇帝都吸烟,他们是亚历山大二世、亚历山大三世和尼古拉二世。俄国的"烟草之都"当然是圣彼得堡。1913年,这里已经出现了许多工厂,生产全国80%的烟草制品。

"消灭法西斯"卷烟

"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后,烟草制品产量锐减到1913年的三分之一,导致投机盛行。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流浪儿和残疾人开始贩卖卷烟。这一生意很赚钱,因为所有人都吸烟。

1931年,苏联领导人米高扬说:"工人、农民在劳动中感到乏累后会说:让我们抽根烟歇会儿吧。拖拉机手、矿工们想抽烟,因为不抽烟工作很难干...... 工程师来到新工地上会说:我们什么都会做好,给支烟抽就行了。

有朝一日大家都不抽烟了将另当别论,不过现在我们需要烟草。"于是,上世纪30年代初烟草生产开始恢复正常,并且出现了最早的香烟。1937年"白海"牌卷烟问世,用以纪念主要由犯人开挖的斯大林白海-波罗的海运河。烟草行业的再次繁荣与嗜烟的当政者的出现相辅相成。二战开始后,苏联烟草的产量下降,但需求增加,出现了一些质量低、劲头足的卷烟。人们称之为"呛瞎眼"或者"消灭法西斯"。

"卫生部警告......"

无论在单位、家中、饭店还是咖啡馆,苏联人无处不在吸烟。作家、艺术家、电影明星甚至卡通人物都在吸烟。国家领袖勃列日涅夫也吸烟,只是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医生开始限制勃列日涅夫吸烟后,他让人做了一个带计时器的烟盒,这个烟盒每过45分钟才能打开一次。

直到80年代苏联才推出了第一项禁烟措施,禁止向16岁以下儿童售烟,机关里推出了专门吸烟的地方并在香烟盒上写上了"卫生部警告: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

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全国物资紧缺。为了买烟,人们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伍。市场上甚至有人卖抽剩下的烟头。投机再次盛行,万宝路和健牌香烟能卖出惊人的高价,并且不是在商店里,而是在火车站或涉外宾馆的厕所中。不过,这种情况只持续了几年。到了90年代初,许多俄罗斯卷烟厂被国际烟草业巨头收购。于是,烟草紧缺的时代结束了。从那时起,俄罗斯能自由买到所有世界知名品牌的香烟,不过大部分是在俄罗斯授权生产的。| www.tsrus.cn/348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