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消费税使吸烟率下降 俄政府禁烟初见成效

2013年12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内禁烟初见成效,今年烟草市场下滑超过五个百分点,新出台的高额消费税则会使效果更加显著。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737

扫一扫

每位俄罗斯烟民都对自己喜欢的香烟品牌价格了如指掌。每天,香烟一般都是在其他商品之外单独购买,因而价格稍有波动就会被察觉得到。为此,俄政府调控部门针对提高消费税税率算了一笔账。其结论是,普通人在省钱和吸烟二者之间选择前者的人更多一些。

在世界卫生组织烟民比例最高的国家排名中,俄罗斯以每位成年公民消费2786根香烟而居第4位。但鉴于采取提高消费税等措施,专家认为俄烟民数量有望每年减少5%。俄罗斯消费税逐年增长,近两年涨幅最大,税率增加了一倍。显然,政府并未准备就此减缓增速,相反到2015年消费税可能再提高一倍。计算税率的公式比较复杂——2015年税率将达到每1000根香烟28.6美元再加上价格的9%。另外,俄政府还采取了另一项措施,即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法令。虽然该法令今年6月才生效,但已对烟草制造商造成了影响,今年头9个月俄香烟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4%。专家预计,俄烟草市场将会继续下滑,2014年跌幅将达9-11%。

目前,禁烟法令仅限于学校、医院和政府机关,咖啡馆和餐厅2014年才会生效。但许多餐饮机构已开始遵守这一法令。名曰"亲爱的,我一会儿打给你..."的连锁酒吧公关部经理阿列克谢·萨文(Alexey Savin)称,餐馆老板们有时会主动采取禁烟措施,而且比政府的禁烟法令更有效,甚至即使没有相关法律,他们也会自己禁烟。他介绍说:"这一措施往往是专为客人采取的,因为烟味会堵塞味蕾。"

新的赋税和消费税对戒烟酒或至少减少烟酒消费的影响事实上已得到验证。"额外开支的确将禁烟和禁酒的效果提高了数倍。毕竟烟和酒并非生活必需品,与食品不同,可以对其说不",农业和食品部商业顾问爱斯宾·特兰霍尔姆·尼尔森(Esben Tranholm Nielsen)介绍说。公共卫生机构对此也持乐观态度。"烟草价格上涨10%导致东欧国家对其需求下降了3-13%。对11.5%的新烟民来说,价格问题成了拒绝这一不良习惯的决定性因素",名为"俄罗斯儿童有文化、身体好"的非营利性组织总裁雷纳特·莱舍夫引用国外经验对此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即使最初降幅并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会越来越显著。他指出,"巴西通过法律条文禁烟之初效果也并不明显,当时只有2%的烟民戒烟,而现在这一比例已达到8%"。

然而,烟草公司却有意从另一个角度来评价这一数据。日本烟草国际公司俄罗斯分公司公关部主任阿纳托利·维列夏金(Anatoliy Vereschagin)指出,法令生效的时间并不长,尚无法达到这一效果。至于消费税的效果,据他提供的数据,烟民采取的对策往往并非戒烟,而是转入购买假烟或进入走私香烟市场。他认为,正是这一原因导致俄罗斯市场近一年来走私香烟份额增至原来的三倍,达到6%。英美烟草俄罗斯公司企业关系部主任亚历山大·柳特(Alexandr Liutyy)对自己同行的观点表示认同,并就经济因素的影响进行了补充。他说,英美烟草公司观察结果显示,价格上涨并未对烟民数量造成多大影响,而是迫使烟民想法去找更便宜的替代品。这就导致国内出现了一些地下工厂,其他国家产品也开始涌入俄罗斯。因此,尽管统计数据显示需求有所下降,但在亚历山大·柳特看来,烟民数量不会有多大改变,只不过是部分烟民转为购买非法产品。他说:"我们认为,合法产品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上涨。近七年来税率就增至原来的六倍。2006年一包香烟的均价为16卢布,如今已达到43卢布。2014年,仅仅由于消费税的提高均价就将涨至52卢布。"据其所在公司统计,由于这一原因,今年合法香烟市场销售额初步估计与去年相比下降幅度将达七到八个百分点。www.tsrus.cn/306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达什科夫斯基(Ilya Dashkov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