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毯在俄风靡记:上登大雅宫殿 下进百姓家门

2013年12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为何将地毯挂在墙上?难道会在墙上走路?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在沙俄时代,挂毯曾是专属于皇家和贵族的奢侈饰品,后于上世纪60年代走进寻常百姓家。毛毯墙上挂,除了美观和装饰等功能,还有什么其他作用?《透视俄罗斯》将带您深入了解俄罗斯的挂毯传统。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747

扫一扫

地毯是在上世纪60年代走进俄罗斯的千家万户,这中原因很多,需要一步步来梳理。在大规模城市化时期,数百万的民众告别自己在农村的房屋或宿舍、甚至是军营,搬进了新建的城市居民楼。这些楼房用低成本的混凝土预制板建成,建于尼基塔·赫鲁晓夫执政苏联期间,因而被称为赫鲁晓夫楼。

这种公寓到了冬天非常冷(混凝土的墙体!),所以人们开始将羊毛挂毯作为保暖方式,尤其是在俄罗斯北部地区和远东地区。"我们不在乎是否美观," 来自西伯利亚的谢尔盖在博客上写道,"当室内气温只有4摄氏度时,人在客厅墙边点燃一根火柴,火苗会受冷空气下降的作用力而"往下"蹿。倘若不想睡觉着凉,最好还是用挂毯。"

赫鲁晓夫楼的墙体不仅保暖性差,而且还非常薄。如果有人在厨房看电视,那么其他房间的人很难入睡,更不用说邻居家的吵架声和孩子尖叫声。这样一来,地毯还能起到隔音的作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挂毯本身也很美丽,尤其是那些产自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苏联南部加盟共和国的地毯。

一般而言,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国家最早将挂毯作为装饰物引入中世纪的欧洲。在波斯(古伊朗),挂毯因其生产工艺的复杂性而被当做真正的奢侈品。在16世纪的欧洲,挂毯(来自他人的赠礼或从东方国家购买)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这在俄罗斯帝国也同样如此,东方国家的使节经常将昂贵的挂毯赠送给沙皇。在17世纪沙皇亚历克西斯的寝宫里,墙壁、地板、天花板都装饰着华丽的地毯或挂毯。这种潮流得到贵族们的追捧,一直延续到下个世纪。在18世纪,彼得大帝设立了皇家挂毯厂,其所生产的织花壁毯用于装饰皇家庄园。

到了19世纪,地毯也慢慢出现在富农和城市居民的家中,他们想证明自己的财富不逊色于贵族。苏联时期,挂毯仍旧是家庭生活优越的标志,这是因为挂毯的价格相当之贵。当时的人均月收入约为120-150卢布,而地毯的售价则从125卢布(1961年)到300-500卢布(70年代)不等;这还仅是苏联国产地毯的价格,产自中国和越南的挂毯则昂贵得多,售价高达1500卢布。

不过,在苏联时期,挂毯并不是随意能在商店买到的商品。对于豪华的家具或室内装饰品,苏联人民几乎都需要大费周折才能"弄到手"。商家会将有购买意向的顾客按先后顺序列在一份专门的名单上,然后买家就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有时甚至是一年,才能买到渴望已久的挂毯。想要购买衣柜、洗衣机、绞肉机、橱柜、以及摆放在橱柜里的成套水晶器具,情况也大抵如此。当凑齐了这些物件,再摆放7个必不可少的大理石雕刻成的大象,一间工程师或公务员等高收入阶层的城市公寓也就成形了。他们中最有钱的人甚至会铺地毯,因为地板也会非常冰冷。

挂毯成为了苏联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这点从有关地毯的迷信中就能看出。"挂毯不能钉在墙上,这可能导致家庭不合"。这和古代俄罗斯有关盐的说法很类似,"如果把盐弄洒了,就会和撞见此事的人发生冲突"。这两个迷信的重点一样:盐和挂毯都曾经非常昂贵。难怪糟蹋了它们,就会和身边的人吵架。俄罗斯通常用小号缝纫针穿线,将挂毯缝在墙壁上。

现在,想必您对俄罗斯人的挂毯已明白了很多。在结束这次回顾之前,我们必须提及一点:时下俄罗斯的年轻设计师、画家和艺术狂人已革新了挂毯装饰墙面的潮流,甚至还为此想出一个幽默的名字 "皇家羊毛陛下"(Its Royal Woolness)。您也可以在自家屋子挂饰壁毯,也许这个主意并不坏。www.tsrus.cn/308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