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通过继续改革使生活更美好

2013年8月15日
【 字号:
我的中国朋友们让我开始关注中国国内对苏联解体的影响这一话题的讨论。事实上,我们在俄罗斯国内对这个问题也争论不休,比如电视屏幕上的政治家、报纸上的知识分子、火车上的旅伴以及茶余饭后的一家人等等。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现在能公开对国家的过去进行辩论就已经是后苏联时期的一大进步了,这是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现象。下面我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头十年这三个年代中每个年代俄罗斯人的生活中列举一些实例。我想强调的是,我要谈的是普通人的生活。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6295

扫一扫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苏联

至今我的护照上仍注明我生于苏联,并且我还赶上了勃列日涅夫时期的末尾。社会调查表明,他目前是俄罗斯人中声望最高的苏联领导人。那么,我们那个时候生活得怎么样呢?

一方面,八十年代初苏联再次遭遇商品短缺。质量好一些的食品和其它商品只能在各州首府、北方寒冷地区和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才能买到。俄罗斯中部的普通地区连土豆都很难买到,香蕉更被视为美味珍品。商店里卖的衣服完全谈不上时髦,甚至出现了妇女们只为穿得哪怕稍微时髦一点而大批地去学习剪裁、缝纫和针织的现象。另一方面,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像现在一样享受全民免费教育和医疗这一苏联的最大成果了。1977年苏联宪法中就明确规定,苏联公民享有接受从初等到高等各级免费教育的权利。事实上,早在三十年代初所有城镇适龄儿童中免费就读小学的比例就已高达98%;六十年代初所有孩子至少都能获得初中教育。免费医疗则始于1917年;居民享受医疗服务是从城市开始逐步普及到乡村的,而真正达到全民免费医疗则是八十年代的事。第三,八十年代的苏联保留了严格的户籍制度,至今我们仍在承受着这种通过将公民分为首都居民和非首都居民两个等级的户籍制度所带来的尴尬后果。甚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一流高校的大学生毕业后也要被赶出这两座国内最大的城市。想在这两座城市定居的主要途径就是与拥有其户籍的人结婚。

点击放大。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九十年代的俄罗斯

苏联和俄罗斯年轻人崇拜了数十年的偶像歌手维克托·崔清晰地表达了这个年代的情绪:《变革,我们期待着变革!》。九十年代的确成为了变革的年代: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实现梦想的年代;同样对于许多人来说则是希望破灭的年代。九十年代初因可悲的私有化改革而著称,其间苏联国有资产在私人企业主之间重新进行了分配。结果一方面造就了富豪和寡头阶层,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使数以千万计的俄罗斯人在1992年的数月之间失去了一生的积蓄。抱怨企业私有化的后果和存款贬值没错,但我们往往会忽略掉一个事实: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分到了住房。截止到九十年代初,超过70%的苏联家庭生活在城市,其中大部分人在单位分配的住房中居住。此前他们并未正式拥有这些房子,1992年则获得权利将房子私有化并免费享有其无限期产权(该产权持续至今,约有80%的居民享有这种产权)。

二十一世纪的俄罗斯

九十年代是变革的年代,新世纪伊始则是变革后的稳定期。九十年代改革的主要成果未被重新界定,甚至获得了合乎逻辑的发展。2000年开始执政后,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依法治国为首要理念。此前“依法治国”这一概念在俄罗斯公民当中还相当模糊。戈尔巴乔夫时期主要强调公开性;而叶利钦时期则强调民主和选举权。由于进行了司法改革,到2010年陪审团制度已在俄全国实行。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截止到2005年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20%的被告申请由陪审团参与其案件的审理。俄罗斯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总地来说,公民的法律意识显著提高,俄罗斯人开始在生活的所有领域里越来越多地使用法律武器。

此外,新世纪的头十年俄罗斯人的收入迅速增加,生活质量相应地也显著提高并全面超越了苏联时期的水平。2012年,世界银行史上首次将俄罗斯列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12年俄罗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实际价格计算达到14037美元,比1989年高出三倍以上;早在2003年,俄罗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根据购买力平价便已超过1989年的水平,分别达到9254.5美元8970.0美元。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统计,目前俄全国平均工资约为30000卢布(约合900美元)。如今任何俄罗斯公民都能来莫斯科工作,其平均工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2012年莫斯科居民月平均工资达到48000卢布(约合1460美元)。此外,近期即将提交俄国家杜马审议的一项新法案规定,俄全职工作每月最低工资标准将为18000卢布(约合550美元),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将为100卢布(约合3美元)。

同时,俄罗斯当前依然保留着免费医疗和教育体制(高中和大学经考试选拔)。而且,到本世纪头十年代末俄罗斯的人口状况终于有所改善,这表明公众对未来的信心有所增长。2004年推出的鼓励生育政策也起到了一定作用。2009年俄罗斯人口负增长的趋势慢慢被人口增长所取代,自此俄罗斯每年人口增加约20万人。据专家估计,俄罗斯妇女平均生育1.6-1.7个孩子,已达到东欧最高水平,甚至超过了整个欧盟的平均水平。新加坡人口出生率全球最低,仅为0.79;日本为1.39;德国为1.42;中国为1.55;欧盟平均为1.58。

总而言之需要指出,任何国家实行的改革都不可能不出问题。出现了富人,并且数量在增长,而与此同时为数不少的人生活于贫困线以下。工业的发展是生态恶化的缘由,并使得人们离开自己的家园去寻找更佳的生活,有的人却失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在当代俄罗斯,随着不断地进行重组,这些现象已为人所熟知和理解。我们期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得到我们的朋友的理解。俄罗斯没有原地停滞不前,据世行统计,现在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最迅速的五个国家的行列。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苏梦夏 (Larisa Smirnova)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