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赫鲁晓夫关键词:玉米、唯意志论与解冻

2013年11月2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尼基塔·赫鲁晓夫曾任苏共中央总书记(1953-1964),是一位标志性人物。苏联历史中的整整一个时代与他的名字紧密相关,这就是解冻时代。在那个时代,揭批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加加林飞入太空、建起赫鲁晓夫式住宅楼、文学与艺术空前繁荣、允许出现持不同政见者、古巴导弹危机等等……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就像他所处的时代一样。
赫鲁晓夫是一位个性鲜明的人物,是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图片来源:塔斯社
赫鲁晓夫是一位个性鲜明的人物,是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2687

扫一扫

在苏联官员中,赫鲁晓夫的履历显得相当普通。他出生在库尔斯克的农村。上世纪3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时期,他任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那时,他还尚未表现出任何自由主义倾向。相反,赫鲁晓夫无情镇压了所谓的"人民公敌"。他全面拥护斯大林,直至后者去世。据传言,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宴会上,斯大林曾强迫赫鲁晓夫穿上乌克兰的绣花衬衣跳戈巴克舞(注:乌克兰民间舞蹈)。那又能如何?这完全有可能。

然而,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迅速将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开始为政治犯平反,向集体农庄成员发放护照。斯大林统治时期,这些人完全没有迁移自由。

事实上,赫鲁晓夫考虑更多的是未来,而非现在。他提出一个口号:"我们要赶超美国!",并以此对人民许诺,眼下这代人一定会生活在共产主义制度之下,而共产主义将在1980年得以实现。后来,人们开玩笑地说,1980年没有等来共产主义,却等来了奥运会

赫鲁晓夫式住宅楼хрущевка):赫鲁晓夫时期建造的两层和五层住宅楼

集体农庄(集体农场)колхоз):农业合作社

赫鲁晓夫是一位个性鲜明的人物,是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在后来的勃列日涅夫时期,他甚至被扣上唯意志论的帽子。然而,正是这样的人才能带领国家摆脱停滞状态。他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要么号召人们开垦荒地,要么在马涅日的著名展览中痛斥抽象派艺术家(他曾这样评论一幅画:"驴用尾巴甩出来的都比这强!"),又或者指示全国各地种植玉米。结果非常可笑,人们甚至被迫在玉米完全无法生长的北方和卡累利阿进行种植。他还曾以发动战争威胁英国和法国。

他总是能做出出人意料的事。一方面,他释放了遭受迫害的人们,另一方面却又出动坦克镇压匈牙利起义;一方面允许出版持不同政见者索尔仁尼琴的作品,另一方面却又下令开枪镇压新切尔卡斯克的和平示威民众。

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并且从不羞于启齿。他可以轻易地对美国外交官说:"我们要埋葬你们!"或是:"我们之间只有一个争议,有关土地问题:谁将埋葬谁。"他对尼克松宣称:"我们要给你点厉害看看!(俄语音译为'库兹马的母亲' - Мы вам еще покажем кузькину мать!)"美国人很长时间都无法理解,什么是"库兹马的母亲",这有什么可怕的?赫鲁晓夫曾在联大会议讨论匈牙利危机时用皮鞋敲桌子,这一度沦为人们的笑柄,其他任何一位国家元首都做不出这样的事。他充满活力和激情,情感充沛,丝毫不会害羞。他曾给毛泽东起了"破套鞋"的外号。还曾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不管谁家的母牛在哞哞叫,你们家的最好悄悄地!"

赫鲁晓夫在1958年访华期间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会面。图片来源:New York World-Telegram & Sun Collection

在会见时任纽约市长罗伯特·瓦格纳(Robert Wagner)时,赫鲁晓夫说:"我差点忍不住称您罗伯特·彼得洛维奇。我年轻在工厂上班时,领导我们的工程师就叫罗伯特·彼得洛维奇·瓦格纳。"这听起来很温暖,也很有人情味。

与斯大林不同,赫鲁晓夫的形象并不威武。他外表普通,甚至有些憨直。他非常敏捷,浑身上下圆乎乎的,秃顶,塌鼻,还有一堆招风耳,看上去就像一位农民,或者葡萄酒商店的小职员。他平时手势不断。在自助餐会上,他同样用力挥舞酒杯,结果白兰地全洒了出来。

总之,赫鲁晓夫有很多孩童脾性。午饭后在公园散步时,他会在胸前的口袋里装好美国人送的小收音机。据说,这时电台会专门为他播放他喜爱的乡村音乐。他对收音机的喜爱发自内心。他还喜欢武器模型,如新型炸弹、新式飞机等。

人们嘲笑他,把他叫做王座上的傻瓜伊万,但人们有很喜欢他,他实在是魅力十足。

赫鲁晓夫的墓地位于莫斯科新处女公墓坟前矗立着由著名雕塑家恩斯特·涅伊兹韦斯特内(Ernst Neizvestny)雕刻的墓碑。这位雕塑家正是赫鲁晓夫生前曾强烈抨击的人。在生命走向尽头时,赫鲁晓夫写下一份遗嘱,其中要求涅伊兹韦斯特内为自己雕刻墓碑。墓碑呈方框型,由黑白两部分组成,中间为赫鲁晓夫的头像。用一种色彩很难描绘赫鲁晓夫。他是非常复杂的人。

| www.tsrus.cn/303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