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夫捷戈尔斯克地震:当代俄罗斯破坏力最强的地震

2013年5月31日
【 字号:
“沉默五分钟”是震后搜救工作中每隔一小时所有救援设备都要停下、所有工作都要暂停、甚至人员不能出声的时间。这时,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全都保持安静,希望通过求救或呻吟声判断出被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所处的位置。这种方式在俄罗斯1995年萨哈林北部涅夫捷戈尔斯克市震后搜救工作中首次被采用。
萨雷切夫火山是千岛群岛中部松轮岛上的一座火山,海拔1496米,为该岛最高点。萨雷切夫火山自从1760年起就周期性地爆发,是千岛群岛内最活跃的火山。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萨雷切夫火山是千岛群岛中部松轮岛上的一座火山,海拔1496米,为该岛最高点。萨雷切夫火山自从1760年起就周期性地爆发,是千岛群岛内最活跃的火山。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3497

扫一扫

1995是太平洋地震活跃程度前所有未的一年。这年冬天日本神户大地震夺走了5300人的生命。俄罗斯地震学家预计俄远东地区、勘察加半岛也会发生地震,但涅夫捷戈尔斯克地震却出乎所有人预料,部分原因在于相比南萨哈林或千岛群岛,萨哈林北部一直都被视为地震活跃程度较低的地区。


查看大图

1995年,涅夫捷戈尔斯克居民总数为3197人。当地时间5月28日凌晨1时4分萨哈林岛东北沿岸发生地震。俄紧急情况部资料显示,此次地震为俄罗斯近百年来破坏力最强的地震。据监测,震中震级达8-10级。该市距震中仅25-30公里。共有2100人被埋在建筑物废墟下死亡,另有350人至今下落不明。有2364人被从废墟下找到,但其中大多数人最终不治身亡。

涅夫捷戈尔斯克是一座因石油开采而形成的小城,始建于1964年。30年间共建成17栋每栋80户的五层住宅楼、4栋双层砖混楼、一栋三户平房、4座双层幼儿园以及一所学校和几家商店。地震致使所有建筑物全部损毁。地震发生的前一天,当地学校的“最后一声下课铃(前苏联及俄罗斯学校的毕业仪式——编者注)”刚刚响过,26名毕业生中只有9人幸存。

信息图表:俄罗斯地震情况分析 》》》

俄罗斯的地震:复员辽阔但地震频发 》》》

图片来源:俄新社

地震发生后俄罗斯谢绝了国外救援队的援助,此举曾招致俄国内外的批评。俄紧急情况部救援人员在涅夫捷戈尔斯克救出了所有可能被救出的幸存者。因此,涅夫捷戈尔斯克地震后,俄罗斯救援队的高水平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此后几乎在全世界所有重大灾难发生之际,只要受灾国邀请国外救援,首当其冲被邀请的便是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救援队。地震发生后一天之内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救援队便被派遣到地震发生地,政府救灾委员会也于当日成立。共有25架飞机、24架直升机和66辆汽车参与救灾工作,到震后第四日救援设备已增至267部。参与该市救援工作的有来自勘察加、萨哈林和哈巴罗夫斯克的搜救队和军人共1642人,其中包括专业人士和志愿者。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