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地震:复员辽阔但地震频发

2013年5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疆域中超过20%属地震危险区,有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这些地震主要发生在山区、板块交界处,如高加索、阿尔泰、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等地区;俄罗斯国土面积的5%处于极度危险的8-9级地震区,这些地震大多发生在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并常常伴有海啸。例如,1952年堪察加半岛沿岸一带因太平洋地震而引发海啸,将北库里尔斯克市全部摧毁;相对来说不久之前的1995年萨哈林岛地震使涅夫捷戈尔斯克镇遭到灭顶之灾。
俄专家对近10年来国内大规模兴建的高楼大厦的安全表示担忧。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专家对近10年来国内大规模兴建的高楼大厦的安全表示担忧。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493

扫一扫

最新研究表明,俄罗斯许多地方对地震活动水平估计过低。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种方法能准确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最近一次案例是2012年12月发生的图瓦地震,当时震级达到了7级的危险级别。专家指出,俄罗斯有可能发生破坏级地震的地区相当之多,因此对地震活动的预测以及在地震危险区采取特殊的建筑方式便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

俄发生8.2级地震 莫斯科多地有震感 》》》

俄库切林科中央建筑结构科学研究所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抗震设计实验室主任阿尔卡季·格拉诺夫斯基(Arkadiy Granovsky)指出,“俄罗斯没有必要完全放弃在地震危险地区的建设项目。因为,在中国、日本和智利可保障地震活动地区建筑安全的技术已被成功应用”。俄罗斯建筑工程师将提高建筑结构的刚性和稳定性视为技术解决方案之一。例如,为筹备2014年冬奥会,俄有关部门计划在索契地震危险区(地震活动级别可达10级的地区)建设体育场馆和摩天大楼。俄罗斯相关标准禁止在9级地震危险区建设16层以上的建筑,但索契却已建成高达28-30层的大厦。这些高楼超出了建筑标准,因此需要特殊技术条件。这种建筑往往使用框架浇筑组合方式:横向地震力由横向钢筋混凝土墙承担,纵向地震力则由位于建筑物正面的十字型钢筋搭接承担。俄罗斯对于建于地震带的建筑须先奠定刚性隔板、采用专门搭接并限制楼层高度。

 

同时,俄专家对近10年来国内大规模兴建的高楼大厦的安全表示担忧。显然,建筑物越高,所产生的振幅就越大。不仅是此类楼房的结构,其工程系统也应具有抗震性,这一点至关重要。目前建筑基本上是复杂的工程系统综合体。供水、供热、送冷,所有这些系统中都有大量的水。地震初期这些工程系统的破坏会极大地增加人员从楼内疏散的难度。根据俄紧急情况部的建议,一旦感觉到震颤必须第一时间尽快从建筑物中撤离。消防系统的性能也同样重要。众所周知,地震所产生的大规模破坏力可引发火灾,主要原因是地震时建筑物内电线断裂。

俄罗斯刚刚开始采用地震绝缘体建筑技术,其主要目的是消除建筑物地基的动力负荷。采用专门的防震地基以及在建筑物每层之间起加固作用的防震带可以确保地震危险区建筑物的安全。此外,为使建筑物更坚固还采用扶壁,即通过建立配重保证结构稳定性的垂直突出墙体。“我们认为,建于地震危险区的居民住宅主体应像世界发达国家一样为木质、聚合物以及复合材料等轻质结构。这就对建筑企业施工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俄地区发展部前部长奥列格·戈沃伦(Oleg Govorun)说,“鉴于客观存在的、极大增加建筑资源运输成本的交通方面的局限,建筑工程的现代化发展对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尤为迫切。首批成功案例已经出现:萨哈共和国建有生产包括用于住房建设的复合材料的工厂;哈巴罗夫斯克已采用考虑到气候和地质特点并成功获得审批的现代化框架技术建筑楼房”。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