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宣布 俄与中亚对华天然气出口分析

2021年1月13日
【 字号:
中国宣布到206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意味着其必须减少对所有矿物燃料的消耗,其中包括天然气。这对俄罗斯和中亚将意味着什么?
评论
China Coal
来源:路透社 / Jason Lee
http://tsrus.cn/671319

扫一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9月第75届联大会议上的讲话将载入史册。中国宣布将在40年后实现碳中和,即境内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会超过海洋和森林吸收量。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修改能源政策。当然,首先要减少污染最严重的能源载体煤炭的消耗。然而,单靠减少煤炭消耗是不可能实现零排放的。根据路线图,到2060年中国石油消耗将减少65%,天然气消耗减少75%。鉴于上述计划,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2)和中亚(中亚-中国D线)到中国的大型天然气管道项目未来成疑。 

天然气大蛋糕

根据中石油公司(CNPC)预测,中国天然气需求年增长2.8%,2040年将达到5500亿立方米高峰。但此前不久官方预测为2035年前超过6000亿立方米。不管怎样,即使对中国中期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温和预测也给了俄罗斯、中亚各国和其他出口国分得一大块中国天然气蛋糕的机会。各方早已为此设计了大项目,其中包括“西伯利亚力量-2”和中亚-中国D线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可能成为俄气公司未来十年的主要项目(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成为2010年代关键项目之一一样)。但即使根据俄气的预测,新的合同空间也是有限的。2030年市场空白为610亿立方米,2035年为1610亿立方米。 

与俄罗斯不同,中亚各国几乎愿以任何条件对华供气。有关官员2014年宣布,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线路天然气管道D线应在2016年底(后来推迟到2020年底)投产。然而,根据中石油和乌兹别克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协议,新线建设工作2017年起被冻结。2020年,塔吉克斯坦段复工,但被新冠疫情再次打断。

显然,土库曼斯坦最需要这条管道。2019年该国几乎所有天然气出口收入均来自中国。过境国对管道复工的兴趣不亚于土库曼斯坦。对最依赖中国贷款的塔吉克斯坦特别是吉尔吉斯两个中亚国家来说,试图解决同时出现的包括新冠疫情、劳动力过剩、吉尔吉斯政局动荡不安、塔吉克斯坦政坛陷于停滞等成堆问题时,新的收入来源再好不过了。乌兹别克斯坦与邻国和区域大国的经济联系不断扩大,中方提出有利建议,该国也会赞成D线建设。换言之,中亚新天然气管道的未来完全掌握在中国领导人手中。因此,2020年代出口国对中国市场的争夺可能会加剧。 

等待中的俄罗斯

对俄罗斯来说,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新项目意味颇多。亚马尔半岛是计划沿“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供气的资源基地,那里现在是欧洲的天然气储库,博瓦年科沃气田天然气沿“北溪”管道出口。根据俄气的设想,扩大该气田产量并开发新气田(哈拉萨韦伊、克鲁森施滕等),应在未来使亚马尔半岛天然气产量达到3600亿立方米/年,这一数字与欧盟目前的年进口量相当。 

俄罗斯一个正确的战略性步骤无疑是扩大液化气生产。但天然气管道项目也不能被完全忽视:一般来说,管道的出口量更大,而投资比液化天然气厂更低(这条规则可能不适用于新的绿地项目)。对中国来说,有再多问题管道气也比液化气更令人放心,因为后者可能遭遇地缘政治(封锁海峡、贸易战)和自然因素(风暴、飓风)“黑天鹅”。

俄罗斯可以对此加以利用,将陆上管道定位为安全、稳定的相对清洁能源的来源,并且不受地缘政治动荡影响。但当前条件下,欧洲方向经受考验的“上天注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可能并不适用于中国。中方愿以什么条件购买亚马尔天然气?是否更愿意从依赖中国贷款的中亚国家购买?或者只是扩大液化气进口?对俄罗斯的报价是否满意(显然当前石油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天然气定价不会很高)?

时间对俄罗斯显然有限,这些问题需要尽快找到答案。中俄对华供气谈判始于2004年(当时谈的正是西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15年后才通气。这一期间内,中国的能源政策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来说,市场规模和超级利润都不断增长的美好十年(像2000年代和2010年代一样)不会再有,俄罗斯天然气企业必须学会在新的现实中生存。

俄气不会廉价对中国出售新的亚马尔天然气。但现在的新管道进展缓慢,会导致未来市场份额损失。在天然气出口国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可以谨慎地预测,我们2021年就可能听到关于“西伯利亚力量-2”项目的消息。

| www.tsrus.cn/67131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谢尔盖·卡皮托诺夫(Sergey Kapitonov),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能源中心天然气分析师, 铁木尔·乌尔曼诺夫(Temur Umarov),汉学家、中亚问题专家。莫斯科卡内基中心顾问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