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华液化气出口创纪录 成能源合作新方向

2020年1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报道,今年9月俄罗斯对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LNG)8.99亿立方米,几乎是上月(5.42亿立方)和去年9月(5.58立方米)的两倍。这也是俄罗斯对华LNG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是俄罗斯9月对华管道天然气出口(2.84亿立方米)的3倍。
LNG
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015

扫一扫

工作成果 

俄罗斯在中国2020年9月LNG进口来源国中居第二位,仅次于绝对领先的澳大利亚。8月俄产LNG仅居中国市场第四位,出口量少于卡塔尔、印尼和马来西亚。

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生产大企业有萨哈林能源公司(俄气、壳牌、三井和三菱合资)和“亚马尔LNG”公司(诺瓦泰克、法国道达尔、中石油和中国丝路基金合资)。相比之下,美国9月对华出口LNG 3.73亿立方米(居第6位),8月为3.45亿立方米。今年9月中国LNG进口同比增长25%,达到502.1万吨或再气化后的65.99亿立方米。 

9月份液化天然气平均进口价格涨至214美元/千立方米,不仅超过8月的全年最低价格199美元,也超过了7月的206美元。亚洲现货指数JKM九月均价为169美元。俄气公司9月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为144美元/千立方米。

对世界天然气市场来说,亚太地区大型经济体消费量是关键因素。遭受新冠疫情打击后,亚洲买家天然气消费减少,导致全球价格暴跌。随着亚太需求的恢复,东方LNG价格再次出现对欧洲溢价(9月份超过25%),吸引LNG向亚太流动,并减少了世界各地的供应过剩。

合作新方向

中国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石冬明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中国正努力实施能源进口多元化,俄中天然气领域合作是多元化的新方向之一。

今年6月,俄罗斯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36.9万吨,环比增长20.7%。美国6月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34万吨,环比增长2.4%。俄罗斯对华LNG出口超过美国。石冬明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主要基于进口多元化原则,致力于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中国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印尼的LNG进口量也在增加。

石冬明说,美中关系急剧转变也影响到两国贸易。中国在能源贸易中力求对冲并尽量降低风险,不希望过分依赖美国。此外,与石油相比,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拥有更大优势,这是俄中合作的新方向。他认为,俄中两国在开发俄罗斯天然气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俄中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LNG取得成功。2018年投产后,该项目已通过北方海路向中国供货。根据统计数据,中国2020年前5个月进口天然气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1.9%。据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预测,到2022年中国的LNG进口量将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中国是俄罗斯执行长期油气合同的可靠伙伴。尽管世界油气市场全球消费量下降,2020年遭遇危机,但无论通过管道出口原油,还是通过海运出口液化天然气,都实现了增长。”她认为,中国优先采购俄产油气产品的原因在于绝对的物流优势,可确保面向消费者的有竞争力的最终价格,以及向中国市场交付产品的最佳时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01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