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 原因何在?

2021年1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居世界首位并积极对外出口。长期以来,俄国家经济对原料资源的依赖一直备受诟病。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来回答一下这一问题以及其他关于俄罗斯天然气的问题。
LNG Sabetta Port
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963

扫一扫

1、俄罗斯有多少天然气?

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调控政府工作的重要国家机构俄联邦审计署资料显示,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一,石油储量居世界第六,镍、铂铜、黄金、铁矿石和许多矿物资源储量均处于领先地位。以世界市场价格计算,俄罗斯矿产资源已探明及初步估计储量达28万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够本国使用50多年。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ednichenko)说:“俄罗斯境内有全球最多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总储量的20%。”俄罗斯天然气总储量估计为38万亿立方米,其次分别是伊朗(32万亿立方米)和卡塔尔(24.7万亿立方米)。

2、俄罗斯销售多少天然气?

2019年,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口天然气总量为2369亿立方米,为公司历史上最大出口量。其中,对远海外(即非前苏联国家)出口1992亿美元,为2018年创纪录水平的98.7%,比2017年多2.5%。对一些欧洲国家出口达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包括法国、奥地利、匈牙利和荷兰。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俄天然气出口减少是意料之内的。据俄气公司自己估计,今年对远海外出口天然气将达1650-1700亿立方米。

3、俄罗斯是如何成为天然气出口国的?

储量大和开采成本低是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的两个主要因素。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行业市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戈尔杰耶夫(Dmitry Gordeev)说:“即使考虑到运往欧盟国家的运输路线较长,但在边境的最终价格也比绝大多数竞争对手低。”他说,出口天然气的管道输送能力可以确保供应所需数量的天然气,没有通过能力的限制。

4、俄罗斯能否维持这一地位?

至少,俄罗斯正努力采取措施维持这一地位。例如,最近俄罗斯一直在积极发展液化天然气出口。这可以吸引法律禁止出口管道天然气的独立制造商出口天然气,同时还可以通过出口路线多样化降低政治风险。最突出的例子是对中国出口天然气。2014年俄气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签署为期30年的出口合同。根据该合同,今年俄气公司将对中国出口天然气50亿立方米,2021年100亿立方米,2022年150亿立方米。

切列德尼琴科说,尽管当前形成的全球市场行情不利于俄罗斯,但俄罗斯维持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地位的可能仍很高。他说:“俄罗斯能否在天然气出口国中维持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经济因素,而是取决于政治因素。”他说,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和出口路线开发可使俄在数十年内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口天然气。同时,全球都存在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石油等非环保能源的趋势。

5、阻碍俄罗斯出口更多天然气的因素是什么?

俄罗斯主要根据“照付不议”(take-or-pay)条件签署的长期合同出口天然气。这意味着即便买方用气未达到规定量,仍需按此量付款。问题的关键是供应天然气的基础设施造价昂贵,需要严格的技术解决方案。例如,俄气公司沿波罗的海海底铺设了“北溪”天然气管道对德国出口天然气,甚至修建了“蓝流”和“土耳其流”两条海底天然气输气管道为对土耳其市场出口天然气。项目成本只有通过长期合同才能收回。然而,由于国际市场油气资源价格下跌,管道天然气竞争力不如更“灵活”的液化天然气。

切列德尼琴科说:“建好的基础设施是在生成开采和供应‘蓝色燃料’的成本以及因此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方面实现最佳平衡的主要来源。”因此,俄罗斯决定未来也发展液化天然气。俄能源部长诺瓦克(Aleksandr Novak)不久前表示,未来俄罗斯在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所占份额有望达到全球的25%,但他未指出具体时间。

| www.tsrus.cn/6709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